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唐:扛过人生艰难,靠的是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唐:扛过人生艰难,靠的是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2018-10-18 16:00:09 作者:崔老板 蓝儿 阅读:载入中…

冯唐:扛过人生艰难,靠的是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01

  冯唐47岁,不惑之年,写了一本新书《无所畏》,我读到这一年,35岁。

  冯唐仍然鲜活调侃,恣肆,有北京人特有的贫劲儿,却一扫而空年轻时的浮躁,有年龄经历沉淀下来的智慧,够人细思几个来回

  冯唐说自己向来是个好孩子。上学的时候要做好学生工作的时候要做好员工,好顾问,几十年来,一直处在“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的状态下,每天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活得提心吊胆

  而站在人生的中点,回顾过往,审视未来,冯唐说“活在这世上,什么都不要怕,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儿,慢慢放下输赢计算”。

  这就是“无所畏”。

  人到中年,我更能理解这种“无所畏”的状态。也更能理解他讲的“九字真言”:

  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不着急”,是对时间态度,做完该做的努力之后,就安心等待结果,不必着急。

  “不害怕”是对结果的态度,充分努力,足够耐心之后,不要害怕结果如何。

  “不要脸”是对他评的态度。只要尽力,不必在乎别人怎样讲。

  控制的唯有自己,控制不了的所有因素,就由他去:“花开满枝红,花落万枝空。唯余一朵在,明日定随风。”

  尽人事,听天命,是人到中年的必修功课

  02

  然而,身负生育养育重任女人往往比男人容易焦虑。除了面临失业、失去工作机会风险之外,还要面对自己的身材走形、皮肤松弛,以及事业家庭无法兼顾的问题

  孩子或工作?永远是一道难以解开的难题。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周旋的女人,都会感到筋疲力竭,心力交瘁

  不止一个人问过我,崔老板,你怎么能把工作和家庭协调得那么好?每天看起来好轻松费力哦,真羡慕你。

  但你大概想不到,刚生孩子的那段时间,我也曾焦虑到神经衰弱,不比任何人更好一点。

  身体虚弱疼痛频繁喂奶睡不了一个完整的觉。这都不是什么问题。关键的问题在于:焦虑。害怕错过好的机会,害怕不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更觉得自己好像被一根无形的线绑住了,再也没办法脱身去做任何事情。像我妈妈说的,就算外面有座金山,也没法去捡。

  所以产后三四天,我就开始工作了。但每次工作的时候,都会极度内疚。只能每天见缝插针,家里和单位两边跑。不愿意耽误工作,也不愿让人照顾自己,认为那是弱者表现。我总觉得,尽力拼命,才是对自己和孩子负责任,不会被时代丢下。

  后来,工作是没有耽误太多,但过度透支了身体,那些传说中的“月子病”纷纷找上门来。直到一年前,每个月还必定感冒一次,比大姨妈准时

  如果再像以前一样熬夜的话,轻则头晕目眩好几天,重则会得感冒。向朋友叹气,她笑笑:你这样已经算是好的了,我现在别说熬夜,就是稍微加班加点,也得要歇上好几天。

  很后悔

  她更年轻一点的时候也是一个“拼命三娘”。当时都以自己能拼为骄傲。但这几年,过度透支的身体,开始向我们讨债了。

  03

  有一次很久没见女儿,抱她睡觉的时候,她在我怀里安静睡去,小手紧紧抓着我的衣服。看着她熟睡的小脸,我突然想,现在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如果是女儿,我希望她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人这一生,到底怎样才算是成功

  有一个小男孩,读书的时候脑袋灵光文科理科没有一门擅长。高考又失利,只好去了台湾一家专科学校,读一个冷门专业。是当时没有出路的孩子才会选择的路。

  后来他出国留了学,但他较为内敛性格,在国外一再碰壁。

  毕业之后,找工作失利。就是看仓库,打杂这样的事,他也做不好,笨手笨脚,闹了很多笑话。于是,他在家一呆就是六年。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全部由太太承担。

  年近40,依旧一事无成。就在快要绝望的时候,他的剧本《推手》《喜宴》在台湾获奖了。

  这个人的名字你们现在都知道了,他就是李安。第一位两度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亚洲导演,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人导演。

  妻子评价他:如果不拍电影,李安就是个死人

  每个人的路其实都不一样,没必要拿别人做参照物,去评价自己。

  在学校的时候我认识一个兄弟,总是不紧不慢。在学校的时候,别人忙着进社团,进学生会谈恋爱,他整天都在泡图书馆

  毕业的时候,别人忙着考公务员,进500强,他还是不紧不慢,每天宅在家看书考研。

  我们谁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都以为他是废柴一块。他爸妈在家整天骂他没本事,他也不为所动

  毕业一年,听说他考上了国内TOP2的研究生。毕业三年,听说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学界很有影响力期刊。毕业五年,听说他已经在常青藤读了博士。毕业十年,我们聚会的时候,他成了学界很有影响力的学者世界各地到处请他去开讲座。而他考的那个专业,当年我们都嗤之以鼻,认为是“冷,偏门,没前途”。

  我们太习惯用别人的眼光定义“成功”了。这使得我们内心焦虑,忧心忡忡,每天就像是一个上紧了发条机器

  但事实上,每个人的节奏都是不一样的,让自己内心满足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没必要以其他任何人的时间节点为自己的节点,也没必要用其他任何人的成绩作为自己的参照。

  你迟早会发现,找到自己的节奏,学会发现生活乐趣,能与自己和平共处,才是中年人最大的成功。

  就像是冯唐在《无所畏》中说的:

  我定义的成功是内心恬静地用好自己这块材料,或有用或无用,本一不二。我觉得,作为一个人,他很成功。

  想要做到这一点,要学会的是内心强大,“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l 要有自己的节奏和方向。不以别人的节奏或方向为参照。

  l 不以工作赚钱为人生的绝对目标。问一问自己,真正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是什么,找到它,并坚持做下去。

  l 分一些时间,给家人和朋友。在这个茫茫宇宙间,他们是你幸福的来源。

  l 关爱自己关心身体。以上所有的基础,一定是身体健康。有一个好身体的重要性可能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

  人生行至中途,有所醒悟之后再回头看,突然发现,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 责编 / 于蓝儿   设计 / 果子 

  今天开始可以加崔老板的个人微信号,

  在那里找我就更方便啦~

  ▼

  ·

  end

  ·

  别忘了点赞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