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惜福得福,禄尽则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惜福得福,禄尽则亡!

2018-10-22 08:44:4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惜福得福,禄尽则亡!

  惜福得福,禄尽则亡!

  俗话说“禄尽人亡”,所以,我们若想在非常短暂人生里,快乐长一点,活得久一点,就一定要惜福。

  人一生的福报是有限定数,就像银行里的存款,如果不珍惜而肆意浪费,一旦福报享尽了,就要遭受莫大的痛苦,甚至命不久矣。

  元朝有两个太学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八字完全相同。他们同中乡试,也同日做官,一个在鄂州,一个在黄州。没多久黄州官去世了,鄂州官非常恐惧,赶紧交代后事,以为自己也快死了。但过了七日,他仍身体健朗,就前往吊祭老同学,哭着说:“我与你出生的年月日时一样出生地点也一样,但你比我早去了,我即便现在死,也比你晚了数日。这是为什么呢?若有神灵,请托梦告知我。”当天夜里,他梦到死去的黄州官说:“你凡事节俭,所以能享长寿。而我享用过度,福报早用尽了,所以寿命短促啊!”

  俗话说“禄尽人亡。”所以,我们若想在非常短暂的人生里,快乐长一点,活得久一点,就一定要惜福。

  佛教中的历代高僧大德,对珍惜福报尤为重视,他们吃饭简单,能裹腹即可,穿衣俭朴,能避寒就行,其他的并不讲究。像弘一法师就是这样:有一次,大教育家夏丐尊先生前去拜访弘一法师。中午吃饭时,见他只吃一道咸菜,夏先生不忍心地说:“难道您不嫌这咸菜太咸吗?”弘一法师回答:“咸有咸的味道。”过一会儿,法师吃好后,手里端着一杯开水。夏先生又皱皱眉头道:“您没有茶叶吗?怎么每天都喝这平淡的开水?”弘一法师又笑笑说:“开水虽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懂得惜福修福,才会福泽绵长。其实,人不管有多少财富,能享受的也是寥寥无几俗话说得好:“良田万顷,不过日食三餐;广厦万间,不过夜眠一床。”所以,每个人只要能维持必要生活就好,不要轻易糟蹋自己来之不易的福报。即使你有十分福,也应只享受三分,剩下的留待来日再用。倘若你能发大心,将福气布施一切众生,无形之中,自己的福报也会加倍增上,安乐不会有穷尽之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