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白人不要在理体空性上执着,更不要在事相上面转圈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明白人不要在理体空性上执着,更不要在事相上面转圈圈

2020-02-04 06:26:5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一个明理、见理、悟理、证理体空性的人,不会再从道理上找什么、求什么,更不会从道理中想得到什么。因为真理即是世出世间一切法是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既然理真空无一物,再究竟道理还是空无所有,没有一点能得到的东西。无论什么道理追究到最后皆是这三句话——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没有第二种结果。只要能真正的追寻下去,最后得来的答案全是如此。你是这样,你不信事实还是这样,这个事实不会因为你的不信而改变一点,也不会因为你的真信切信增加一点。真理就是真理,真理永恒不会变,变来变去的一定不是真理。明白真理的人,还费尽心机追求什么呢?

明白人不要在理体空性上执着,更不要在事相上面转圈圈

  如果对这个人宇宙的法界真理有怀疑不相信,非要按照你自己意思追求下去,最后得来的答案还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你费尽千辛万苦苦苦追求得来的还是一场梦幻泡影,还是什么也得不到。你可能会认为已经得到了什么钱财物质荣华富贵名利荣誉地位权力等等世间所有能享受的一切富贵。你一定会认为这些现实存在、现实能用、现实方便、现实能享受的一切一切,能说空无所有吗?能说是空不可得吗?我确实得到了我应该得到的东西,我正在妙用享受我所有的一切荣华富贵。你说是空、是幻、是,就算是空幻梦,我也原意在我追求得到的梦幻中过一辈子永远也不要从梦中走出来,更不要放舍我好不容易追求来的幻梦。明知是幻梦,我也要执着贪恋不舍这个我喜欢的幻梦。你这样执着认为自己非常高兴,认为自己很现实、很实惠一生总算没有忙碌,总算抓住了自己应该抓住的一切名利情和荣华富贵、舒服享受,认为自己很得意、很幸运,真是没有白来人间走一回。按照自己的意愿达到了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实现了自己一生拼搏追求的理想愿望,怎么能轻而易举的把这些好不容易得来的富贵享受、自由傲慢自豪一下子放下呢?这不切合现实常理啊!这更适应我的心理感受啊!我死也不会放下这些美好的东西。可是别了,你享受这些东西的身体,会让你无奈的告别这些你喜欢的东西,你会无奈离开这个不想离开的人世间,要到另外的地方去旅游,这不是你能当家作主的事,你一生辛苦得来的荣华富贵享受还是要无奈的放弃啊!

  你不想承认这个自己不能作主的现实打击,你想抗争、你想转变、你想逃避,你想尽一切的办法想改变这个你不原意面对的事实,无论你怎么样的拼搏斗争,无论你怎么样的用尽思想、费尽心机,死亡的事实总也无法逃避,你不承认也要承认,不认帐也要被迫认帐,这个人人都要面对的现实,就是这样子,你是无法逃避,更无法改变的。你认为你已经得到的东西,事实上还是一点也带不去,更得不到;你认为在你活着生存的时候,可以方便享受运用福报,快乐一点、高兴一点、舒服一点、开心一点;你认为有了财富、有了名誉、有了权力、有了地位、有了金钱美女,有了自我所有的一切总比没有强,最起码我体验人生的富有豪华生活,体验过高高在上,一呼百应,一手遮天的荣耀,我最少也体会来人间走一回的真实感受乐趣。实不知在你追求名利、荣华富贵时,要费尽心机造下无量无边的罪业,在你享受你的果实,舒服享受、自由、傲慢自大时,又造下不可说的大罪业,你认为是占了大便宜、沾了大光,实不知你追求时造业,得到时更造业,失去时贪恋不舍还是造业,你被业障捆住了。听到这里你心中还是不服气吗?你认为这些都是说道理,现实人生就要有现实的福报。你不知道真实的福报就是见到自己的真面目、认识真正的自己,证到不生不灭的清净本性。只有明自心见本性的人,才是宇宙法界的第一稀有难遇难求、殊胜无比的大福报。这样的真实大福报你不要、你放舍,你才是世界宇宙第一愚痴、无智无慧、业障深重的人。你服气是这样,不服气还是这样。道理摆在你心中,你的心不得不认可这个万古不变的真理,你也无法与这个真理再抗争,只有无奈的没有办法,不得已而认帐,承认道理事实的确是这样子。

  人生就是一场梦,大梦一醒全是空。

  名利情爱全是假,荣华富贵全是空。

  舒服享受是造业,我行我素罪造成。

  斗争嫉妒下地狱,傲慢自大罪不轻。

  贪心私心为了我,为我骗我把己坑。

  欺我害我正是我,我我真是害人精。

  明白此理真服气,不想服气也不行。

  真理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理讲清。

  本来无我妄生我,本来无生执着生。

  本来无恼更无恨,皆因有我祸造成。

  当下惭愧当下觉,当下一觉心内空。

  心空无我常灵知,了了常知真清净。

  不生不灭无来去,无人无我无凡圣。

  一切不住不着相,妙用身心利众生。

  修解脱道为什么要证空性见实相,才能彻底消除自我的一切执着烦恼呢?因为只有证实相空性才能断一切对诸有的执着。只有空才能对有,实相才能对治幻相,平等才能对治分别,慈悲才能对治争斗怨恨。如果没有真正亲证空性、没有见到实相,空说妄想消除着相执着的习气毛病是不可能的。

  什么是空性呢?空性就是对境不着相、不执着。什么是实相呢?无相之相名之为实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唯有无相之真相,名之为实相。无相之相是什么呢?怎么能见到无相之相的实相呢?一念不生、心空无一物了了分明的灵知知觉空无一物,更无名相,只是了了觉知,名之为真相,又叫实相。灵知空性无一点东西,所以叫无相之相,名之为实相。能见到实相空性灵知的人,即是开悟见性的人。见性的人,不着相,心空无我、无贪、无着、无求,还有什么自私自利的执着烦恼呢?这无相的灵知是什么样子呢?没有任何形相,更没有任何样子,也没有什么名字,只是绝对的知觉、觉知,空无一物。无用相、无作相、无受相,无自相、无他相,无法相、无非法相,无男相、无女相,无时间相、无空间相,无微尘相,无生相、无灭相,无来相、无去相,无长相、无短相,无因相、无果相,无昼夜相、无明暗相,无见相、无无见相,无闻相、无闻者相,无觉知相、无觉知者相,无菩提相、无菩提者相,无业相、无业主相,无烦恼相、无烦恼者相,无人相、我相、众生相,一切相不可得,一切诸法皆空、皆幻、皆虚假不可得,不可得即名之为实相。当下灭处是名真相,即相离相不着相,是名实相,又名法界,又名解脱,又名菩提,又名涅槃,又名毕竟智,又名第一义谛,又名清净法身,又名般若般罗蜜多。实际是无名无相之空性觉知。实相觉知真空非空,即有非有,空有不二,性相一如。能体悟实证亲见实相的人,即是一个真正见佛见法证道的解脱人。断烦恼者不名涅槃,不生烦恼是名涅槃。所有智慧于法无碍,是为如来。佛性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是名如来。佛性如来、身心、智慧遍满尽虚空法界,无粘无缚、不取不舍、无爱无憎,一切无住、一切无着,所以无所障碍。菩萨应做到,一大慈、二大悲、三大喜、四大舍。贪嗔痴心永断灭,是菩萨心善解脱。知一切法本空本幻本不可得,无所障碍,是菩萨般若智慧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明白人不要在理体空性上执】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