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禄尽人亡,节俭延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禄尽人亡,节俭延寿

2021-11-29 08:58:2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禄尽人亡,节俭延寿

  禄尽人亡,节俭延寿

  “禄尽人亡”是指一个人一生的福分用完的时候,他的寿命就没了! “禄”,是指一个人一生中的衣食口粮及生活中的一切享用。人的禄都是有定数的,都是自己前世修来的。如果节俭惜福,各种开销就小,他的禄消耗得慢,细水长流,那么他的寿命自然就延长了。如果一个人不知珍惜福报(惜福),整天讲究吃喝享用、挥霍浪费,他的福报消耗得快,那么他的寿命就人为地减削了。有些人,六七十年的禄,二三十年就用完了,后头没有了,寿命也就到了。可见,越是大手大脚、讲究享受的人,往坟墓跑的速度就越快!相反,一个人虽然今生寿命很短,但他勤俭节约,非常惜福,纵使寿命到了,禄还没有用完,就还得活在世上。譬如你有六十年的寿命,有六十年的禄,你生活节俭,六十年了,你禄还没享尽,还有余的,余的怎么样?寿命就延长。可见,越是节俭的人,衰老的速度就越慢!

  那些要面子虚荣、排场、攀比(比吃穿、比车子、比房子、比消费,比排场等等)、奢华的人,就是在快速耗尽他的福禄,是加速死亡的行为! 他们岂不是在攀比谁往坟墓跑得快吗?我们看到不少人,三四十岁就英年早逝,大多是生活开销太大,奢侈浪费,过早地耗尽其禄的缘故!作恶会削减福禄,行善会增长福禄。用于行善的开销,不但不会减少你的福禄,反而会增加你的福禄。因此,我们不但要节俭惜福,不做恶事,还要乐善好施、积德行善,这是增福延寿的聪明之举。

  从前有二位太学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又在同一年考上科举分发官职。当要上任时,两人约定要继续保持联络,以便得知彼此的遭遇及祸福变化。结果一位被派任为鄂州教授,另一位则派任为黄州教授。

  没多久,黄州教授竟然去世了!鄂州教授为好友料理后事,并且在他灵前祝祷:「我和你生辰相同,担任的 职务大小也相同,你却先我而去;即便我今天就会死,至少也已晚了你七天!如果你在天有灵,请托梦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当天晚上鄂州教授果然梦见黄 州教授来告诉他:「我生在富贵之家,已经把我的荣华富贵享用完了,所以就死了;你生在贫寒穷苦的家庭,还不曾享受福报,所以你还活着。」

  由此可知人的受用福禄都有定数,得常常要为自己留些余地。后来鄂州教授一直升官,做到典郡之职,这恐怕是听了黄州教授的话,心生警惕,努力珍惜福报的结果吧!

  【附原文】昔太学生二人,同年月日时生,又同年发解。 过省,二人约相近差遣,庶彼此得知祸福。故一人授鄂州教授,一人授黄州教授。未几,授黄州者死。鄂州为治其后事,祝柩前曰:「我与公年月日时同,出处又 同。公先我去;使我今即死,又后七日矣!若有灵,宜梦以告。」其夜果梦告云:「我生于富贵,享用过了,故死。公生寒微,未曾享用,故生。」以此知人之享 用,须留有余。后鄂州教授历官至典郡。岂非闻此儆悟修省而然耶? ——《德育古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