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故事

2018-10-24 20:49:41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故事

  母亲说,她这辈子,都没靠过什么人。

  我说,妈,你才50来岁,这辈子才过了一半。

  人生很长,但也只有前半生才有资格成为母亲口中的一辈子。

  母亲是个没有读过书的人,如果当初能够读点书,可能后来的风景会很不一样

  可是在母亲那个年代,她无法摆脱身处这糟糕时代,也无法摆脱出生于贫寒家庭,更无法摆脱重男轻女传统。于是母亲妥协于那样的命运,从小懂事的她,干着我现在无法想象累活重活,为的是减轻家庭的负担,也承担着弟弟们读书的学杂费。

  母亲说,她记忆最初的时候大概是她6岁左右,那个时候,家里人多,都吃不上饭。于是母亲被派到远方亲戚家里蹭饭吃,蹭几天的饭当然可以说是无可厚非,但母亲在那却呆一整年,可想而知会受到怎样的眼色

  母亲印象最早也最深刻的一段记忆是,在亲戚家蹭饭的那一整年的时间段,亲戚家的大人当然不会当面说些什么,但最可怕的是,与母亲同龄的亲戚家小伙伴,那种无所顾虑天真,指着鼻子说母亲不应该吃她们家的饭之类的话语,虽说是童言无忌,但也极其残酷

  母亲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听到这些话语,母亲丢下碗筷,就跑了,也就结束了这一整年在亲戚家乞食的阶段

  2.

  七八岁的时候,本应该是读书的年纪。母亲说,在她八岁的时候,当她听到在读大学叔叔给她爹建议要让她读书的时候,她兴奋要命。母亲天真的以为自己能够上学读书,那是多么幸福啊。

  “女孩子家家,读什么书,早晚都是别人家的人”,外公的这一句话,把母亲打回到这残酷的现实,也伤透了母亲的心,不仅仅是因为不能够读书,更多的是,同为儿女,就算是区别对待,也不能够当面说出来啊。

  母亲那个年代,女孩子没读书是很普遍现象。母亲说,和她一起没有读书的几个小伙伴,她们的父母都是好生好气地劝她们:“孩子,家里条件不好,不能供你读书了“。母亲之所以对此耿耿于怀,因为她没有感受一丝一毫父爱

  我对自己的入学读书是没有一丁点的印象,读书于我而言是一件自然而然事情。对母亲不能够依靠她父母而读书的绝望,我就觉得自己能够读书到底是多幸运的一件事情啊,当然我身处一个比较不错的时代,也出生于这么一个家庭:即使母亲没有读过书,却始终坚信读书的重要性

  3.

  母亲在没有读书的那个阶段,干尽了所有那个时候的重活、累活。七八岁的时候割草;12、13岁的时候砍柴背柴去卖;14、15岁的时候开始木炭卖。

  母亲说,那个时候,年龄小,力气不够,背不起那么重木柴,但是为了家庭,还拼命地背,用尽全力去背。母亲说,她还记得,弟弟开学,因为学费没有凑齐而找到了她,母亲把一天砍柴卖的钱都给了弟弟交学费了。

  母亲扛木炭卖是在外地进行,那个时候,正处于快到冬季的季节寒冷天气,母亲穿着草鞋,扛着木炭,正碰到刚放学与母亲同龄的学生,都以另一种眼神看着母亲在那扛木炭。母亲说,那是她最不好意思,最尴尬时刻

  就算是干这样的重活累活,懂事的母亲还是没有任何的怨言,毕竟为家庭做点贡献还是蛮有责任感的。母亲说,她最受不了的是,这样累死累活地为父母做事,也没能够得到哪怕父母一丁点的关心,有的只是谩骂的话语。

  外公带着只有14岁的母亲去外地扛木炭,在那暗黑暗黑的木棚里,母亲不小心打翻食物,外公就说出了最狠毒的话:“我要打死你,扔进窖子里烧死你,想当初你几个月大的时候生病,就应该把你扔掉,要不是你奶奶阻止,你早就不再这个世上了。”

  母亲说,外公从来没有站她的角度上为她着想过,你想一个仅仅14岁的女孩,帮着父母干着与年龄不符的重活,还要忍受父亲这样的伤人的话语。母亲说,那个时候,她想到了死。

  母亲在那个家,哪是做女儿啊,简直是做佣人、做奴隶一样。母亲说,做重活累活,是那个时代的共同特征,但是母亲却没有体会到一丁点的父爱母爱,这是她最痛心的,母亲每次说到这些,话语中都有一些哽咽。

  母亲说,她父母就养育了她6年,她却用16年的拼命干活连本带利的还给了他们。母亲真的不亏欠她父母任何东西,如果母亲能够感受一丝丝爱,她也至于说这样话,因为爱是无价的。母亲没有依靠父母哪怕一丁点好处,她是有足够自信说,自力更生

  我最早接触成语就是这个”自力更生“,因为母亲总喜欢用这个词来形容她自己,耳濡目染之中,让我对这个成语特别的深刻。自力更生,也就一直成了母亲后来的人生轨迹

  4.

  母亲嫁给父亲之后,本以为可以依靠父亲这边的人。但没想到的是,爷爷奶奶却给父亲留下了一笔债,母亲嫁过来以后,累死累活地和父亲一起还债。

  母亲总是说父亲笨,读了这么多书,没有什么用,没能给她一个好的生活

  后来的日子,也就有了我们姐弟仨个孩子。让母亲最痛恨的事情是,爷爷奶奶却始终不肯带我们仨,本来繁忙的母亲又要照顾我们仨更加糟心。母亲说,她这辈子,真的很不得人意,只能靠她自己。

  我15岁之前对爷爷奶奶没有什么概念,更别提有什么感情了。母亲也经常跟我谈起爷爷奶奶不肯带我们仨的事情:爷爷有任何好吃的东西总是给叔叔家的孩子吃,让我们仨看着他们吃;有一次下雨,我们仨在外面玩,突然天下起了雨来,爷爷奶奶眼睁睁看着我们仨淋雨也无动于衷。我们仨也是经常被锁在家里,因为父母要外出做事,爷爷奶奶不愿意带。

  我大姐读书晚,母亲说是因为大姐要帮忙带我和二姐俩,所以才被耽误了,这些都要算在爷爷奶奶头上。母亲总是跟我们仨说一些没有爷爷奶奶带的可怜事情,让我从一开始对爷爷奶奶没有概念到后面有一点的怨恨了。

  5.

  结婚十年后的母亲终于受不了爷爷奶奶的种种挤兑,和父亲带着只有3岁的我以及我二姐来到了广东河源这个地方,大姐因为要读书不能跟着来而被寄离于别人家。

  母亲带着我和二姐,是不能够进厂打工的。于是在那个没有任何亲戚与朋友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父亲是受不了这样的环境,总是抱怨母亲不应该带我们来这样的地方,说是要回去。但母亲却是一个很有决心的人,说什么也不肯回去。

  母亲是一个肯干,肯吃苦的人,慢慢地在那个偏僻的地方种起了菜,养起鱼,也养起了猪,日子虽然过得苦点累点,但日子一天天在变好。

  母亲说,如果没有干出点样子来,是绝对不会回老家的。母亲就是有这样的决心,她也相信通过勤奋是能够改变点什么的。于是就在那个陌生地域,一呆就是十年,中途也没有回过一趟老家。

  6.

  10年的时间,3000多个日日夜夜,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母亲总是披星戴月、起早贪黑,用自己勤奋的双手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母亲说,她不苦,那是她最舒坦的日子,没有来自外公外婆的谩骂,也没有来自爷爷奶奶的挤兑,有的只是为了我们仨姐弟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是她唯一的奔头。

  母亲当初为了能够给我们仨创造良好的环境,而背井离乡,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下了一片舒坦的天地,现在又为了我们仨读书考大学(那时候没有异地高考,不能在那外地读高中),而离开了那一片天地,又回到那一片伤心地

  现如今,回到老家又过了一个10年,我曾经问母亲,如果你当初不回来的话,现在会不会是另一番好的风景呢?母亲说,一定会的。

  我说,那你会不会后悔当初回老家吗?母亲说,不会,为了我们仨能够更好的读书,值得。

  7.

  母亲是一个喜欢抱怨的人,我总是劝说母亲不要老是这样抱怨。现在我似乎理解我的母亲,她所经历的种种不得人意的故事,总是在她内心深处留下一点怨气,时间久总要抱怨一下,不然会憋的难受

  母亲说,她的辛酸苦难的故事能够写一本书,可惜她没有读过书,不会写字。

  我说,妈,你跟我说吧,我帮你写写你的故事。

  那一天,我妈跟我视频好久好久,说了好多她小时候的故事,说到伤心处会带点哽咽,我听了也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