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的影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的影子

2018-10-25 21:03:11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母的影子

  玉退休后,一直负责父亲医院的一切事物,雇请护工阿姨伺候父亲,自己给父亲烧菜一日三餐,对父亲尽心尽力大家有目共睹,亲人们都夸她孝顺懂事

  玉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她排行老二大姐小妹都在异地工作,只有玉留在老家本地。三姐妹中,玉脑子聪明,人灵光,做得一手好菜,父亲喜欢吃她做的菜,玉对父亲百依百顺,父亲点什么菜,她就做,从来不会拒绝父亲。

  父亲瘫痪在床,长期住院康复治疗,只有靠玉来照顾他,他自己私下悄悄对护工阿姨说,幸亏还有一个女儿留在身边照顾自己。对这个女儿感到满意开始对别人说玉女儿好。

  父亲脾气暴躁,稍微菜不合他的意就不肯吃,马上脸一摆,嘴巴一撅,难吃,太咸,不好吃,再也不吃,任玉和阿姨怎么劝他,都没用,有时候父亲发火骂玉,搞得玉心力憔悴内心积压了很多负面情绪,她不敢向父亲发火,只好把火都发往老大姐。

  有一次,父亲当着阿姨的面骂她,很凶,玉哭了,打电话给大姐,对着大姐也一顿骂,把一肚子怨气都倒给了大姐,大姐无奈接受玉的情绪垃圾时间长了,大姐被玉搞得心力憔悴,疲惫不堪

  大姐向小妹吐槽玉的脾气实在太差了,骂出来的话很难听,现在怎么变得这么情绪化,动不动就发脾气,真是受不了

  小妹叹了口气说,唉,玉的性格脾气完全像父亲的,一模一样。大姐说,遇到一点事,就发脾气,从来不会认真静下来好好听我说话,无法与她沟通,她听不进我们说的话,我真是累啊!

  每个人的情绪里都藏着父母影子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怎么样,父母就是怎么样的。

  我们的情绪受父母的影响很大,父母遇事就发火,父母遇事窝囊尽讨好别人,如果没有自我觉察,改变情绪模式,这些都会一代代传承下去,终身受制于原生态家庭束缚痛苦而不自知其因,糊里糊涂的过一辈子。

  02

  前段时间,大姐又找小妹吐槽,玉在医院,当着父亲和阿姨的面,把火发到妈妈身上,把妈妈骂了一顿,父亲看不下去,又把玉骂了一顿,结果玉受不了,打电话把大姐骂了一顿,大姐完全成为玉的情绪垃圾桶

  大姐无奈,打电话给妈妈,询问怎么一回事?原来妈妈烧了爸爸爱吃的菜,主动送到医院给爸爸吃,结果玉也烧了菜过来,看到妈妈的菜,就发火骂妈妈,你为什么不早点说,你会烧菜过来?害得我也烧菜,这不是浪费吗?语气严厉面部表情很凶,难看死了。爸爸看妈妈气得话说不出来,厉声呵斥玉,也骂她很严厉,把护工阿姨都吓坏了。

  大姐说,这么简单的事,她们搞得那么难堪,有必要吗?好好说话有这么难吗?

  小妹说,玉与爸爸的性格是一样的,遇事不主动沟通,先发一通脾气再说,发过了就好了,也不管这个事情有没有完全处理好,下次再遇到同样的事,又是一通脾气,然后就反反复复永远走不出这种情绪的怪圈,成为情绪的奴隶

  其实,从玉的身上可以看到爸爸的影子,爸爸遇事就对妈妈吵,从来没有见他们俩好好坐下来,心平气和谈谈或沟通想法,有事二人都无法商量,各管各的,所以吵了一辈子。

  现在玉继承了衣钵,效果逼真,简直是1:1的配置。本来对于妈妈做菜这个事,很好沟通,玉只要轻轻地对妈妈说,妈妈你下次要给爸爸做菜,最好提前跟我说,这样我就不用烧,时间可以安排做其他事情。语气平和安静,妈妈也会接纳,旁边的人听了也舒服,会认为你这个女儿贴心包容,给人留下好印象

  大姐听了小妹的分析,笑一笑说,玉如果处理事情有这么理性,那就不会发火了。被情绪控制住了,还有什么理性思维呢?

  是啊,心理学家说,人的情绪是没有对错之分,有好坏之分。身体一旦被坏情绪控制住,大脑怎么开展思维活动呢?无数案例证明,世上有很多聪明人,都是因为受坏情绪影响,偏离轨道太远,事业无成。

  玉是个很好的案例,她从小聪明伶俐反应灵敏,读书数理化在三姐妹中,数她最好,因为她最像父亲,父亲是工科大学生。工作后,单位里学业务上手最快,学什么像什么,一度成为单位领导看中的候选人之一。可是她人缘不好,大家猜一猜就知道为啥,遇事就发火,久之,同事敬而远之,把她孤立了。她自己呢,照旧维持原状。这一生就这么碌碌无为,退休后负责照顾父亲。

  玉本来可以换一种活法的,凭她的聪明才智,完全可以在单位里竞选领导岗位,独挡一面,干他个风生水起,也许今天玉给我们的是另一番景象呢!

  玉是个人才可惜了,小妹对大姐说。

  03

  要探究自己的情绪化原因追根溯源,都是童年时的创伤造成的。

  小时候我们与父母的互动中,很多需要没有被满足或被看见,比如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被忽视,被冷漠,被否定等等,内心积压太多情绪于身体里,等到哪一天心里被触动,就会以意想不到方式爆发出来,杀伤力巨大

  玉的情绪暴躁,遇事就激惹,心理学里叫情绪障碍。情绪的背后是认知障碍,认知水平高低决定内心的感受,坏感受就是坏情绪。

  玉与妈妈因为烧菜一事起冲突,在正常人看来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在玉的心理比天还大,为啥?她需要被尊重。妈妈事先没有跟她说,觉得不被尊重和理解,这件小事勾起她心底里埋葬多年的情绪全面爆发出来,激烈怒火中烧、悲痛,化成一支箭射向亲人

  玉从小到大一直不被父母待见,尤其是父亲对她不是打就是骂,或者无视,没有感受到父母的爱,玉有什么需要,基本上父母不会给予满足,因此,玉内心深处隐藏着“我需要被尊重”这样一个定时炸弹,一旦被人按到按钮,随时爆发。

  每个人都有情绪,当有激烈的情绪出现时,不要忽视它,好好与它相处几天,看看这个情绪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忆一下童年时光,是否曾经发生类似事件,找到真正的根源,就能化解一切。

  因此,你的情绪里,往往藏着你父母情绪的影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母的影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