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医生的一封公开信,读完后让人无法平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医生的一封公开信,读完后让人无法平静

2018-10-27 21:00:36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医生的一封公开信,读完后让人无法平静

  最近,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名叫Louis M. Profeta的急诊内科医师在网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让读过的人都无法平静

  这名医生有个习惯,当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后,他会先查看一下死者的facebook,然后再把「坏消息」告知死者的父母

  他在公开封信里写了什么?波叔翻译了一下:

  我感觉自己还活着。我即将要改变你父母的人生,5分钟之后,他们的生活将被改变,快乐不再属于他们。说实话,现在你的身体就像湿纸包一样,任我们在你身上电击、插入IV线、管子和针头,拼尽全力想抢回你的生命,你都毫无动静、没有生气,没有任何东西能表明你曾经也有梦想抱负。我在进来之前,对你有了一点了解

  现在……我对你的感觉全是愤怒,因为你对自己,对父母所做的一切!

  我本对你一无所知,但如今有愧于你的母亲,因为我窥视了你的生活。

  也许你边走路边玩手机;或者喝醉了本该打个车,但你没有;可能你是第一次吸食海洛因、阿普唑仑或可卡因,尝试甲安菲他明或在校园派对上嗑了几片维柯丁;可能是因为你骑车没戴头盗,把父母禁止你与「朋友」厮混的警告当成耳边风,在十字路口不够警惕;也有可能是你自我放弃了。

  也许是你命中注定的时间到了,但也有可能……不是。

  所以我拿起你的驾照,上面有你褪色的照片,我打开手机,进入facebook搜索你的名字。好巧,我们有共同的好友,你的很多好友我都认识

  照片上你曾戴过的项链和耳环,现在就放在医院服务台的样品杯里,你的球帽和被剪开的外套放在工具台上,里衬被血染红,看起来像是去U2乐队演唱会装备,听说那个乐队很不错

  我看着你的笑脸,在那双眼睛还充满活力时候,你过着什么样的人生?你去海滩玩,你吹灭蜡烛,在奶奶家过圣诞,啊,你还养了一只马尔他犬。我看见,你进入大学的时候,在校门前与父母拍的照片。

  天啊,我就要见到他们真人了。这样也好,我就不用询问谁是你父母了。

  某种程度上来讲,你是幸运,看不见这对你父母的反应。你父亲一次又一次呼喊你的名字,你妈妈扯着自己的头发,蜷缩在地上双手抱着头,仿佛在承受着无形的击打。

  我之所以在告知你的死讯之前,去查看你的facebook,是因为我意识到我要讲的是一个人,一个他们深爱的人——我说出口的声音很平静,但我脑子里的声音在咒骂你:你个王八犊子!你怎能这样对他们,那是你应该深爱的人!

  从信的内容推测,死者是个年轻人,出了严重车祸,医生尽了全力抢救,结果还是没能挽回。

  看完这封信,网友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震撼,更是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角度,让我们对医生有了更多的了解。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像医生这种见惯生死的人,对这种事情应该是麻木了。但从这封信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医生其实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酷」。

  医库调研于去年针对「医务人员面对死亡态度调查」这个严肃话题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的医务人员不同意医生对死亡麻木的说法

  当面临患者死亡时,20%的医务工作者仍然会十分伤感,51%的医务工作情绪会有些低落,24%的医务工作者会平静地面对。

  也就是说,有七成以上的医务工作者面对患者死亡时心情无法平静。

  今年三月份清远日报》有一则新闻采访的是广东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邓素贞。她已经在医院的急诊室里度过了她的17个「年」。

  万家团圆的新年,急诊室的医护人员却一刻不能松懈,依然要细心守护病人

  「时间就是生命」。再没有一个地方,比急诊科对这句话的感受来得更深刻。邓素贞表示自己见惯生死无常,但依旧有笑有泪。

  许多人会以为,见惯了生死,会麻木,其实不是的。救回一个生命,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是言语无法描述的;而看到一个生命尤其是年轻的生命消逝,我们也会失落和无力。只是,在抢救现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感慨人生,还有下一个病人在等待我们。

  在我们的眼里,医生们个个都是冷酷的,无论癌症残废还是死亡,似乎都不能在他们心里激起一点波澜。很多家属无法理解医生的冷静,医患矛盾便开始酝酿。

  其实稍微想一下就明白,如果医生像患者家属一样,一得知坏消息就觉得天要塌下来,急得团团转,手足无措,那么患者谁来救?

  医学专业菠菜清楚,越来越多的高校会开一门课程,叫《医患沟通》,教授的就是医务工作者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技巧

  作为名医者,救死扶伤是基本的使命,但如何安抚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处理好医患关系,也是一门必修课

  医生需要预判患者家属对「坏消息」的理解能力,要尽量使用通俗语言解释诊断性的专业术语;当医务人员竭尽所能仍难以让患者起死回生时,他们需要用语言去传达人文关怀

  世上最难的挑战就是面对亲人离世,但是作为总是首个接触死亡的医生来说,死亡的消息同样令他们不安。可是身在其位,他们不能乱,也没时间感叹

  因为医生还要要思考如何把这令人心碎的消息传达给家属,并准备好如何应对家属对「坏消息」有可能产生反应。

  所以医生们即使内心早已翻江倒海,表面现来的也必须是稳重和冷静。

  今日心情 致敬

  他们没有麻木,只是没有时间感叹人生

  ookface热门文章

  网红仗势欺人,还是有人恶意碰瓷?无法抵达的真相

  写给男性朋友:一个女孩要想平安长大有多难

  22名大学生被清退,40人留级,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