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老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念老街

2018-10-30 17:41:07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老街

  相隔了十余年,我再次走进了老街。

  我第一次走进这城市就是走在这条街上。那时它异常繁华拥挤人流琳琅满目商品……我用新奇目光打量它的繁华,我用惊异的目光看城市里穿着高跟鞋美丽女子……

  可此刻,我眼前的老街旧了?老街的路面变得坑坑洼洼,路面窄了许多。是楼房太高还是梧桐太盛?阳光被挡在老街之外。

  老街上的木门,已然油漆斑驳,有的门上还悬着老式的门环,老旧的门锁。若逢着一场连绵的秋雨,我真疑惑那门环和门锁会惹来青苔。有的木门漆皮已然落尽,露出木质本色,裂开的木纹长成欲说还休的模样

  老街东侧的第三扇木门让我想起那年冬日一场雪后,几个老太太站在木门前晒着太阳闲话家常。这扇木门里的老太太胖且矮,她说话的嗓门又很大。我从街上走过常听到她自嘲的话语:我这一板凳高,两板凳宽的身材。她说完会大声笑,她的笑声比旁边的人笑声都大。

  那时候经过家门口去上班的我只有二十多岁,听着她们的话语也觉得好笑。每每经过这家门口,我会自觉看看,看看那个胖妇人还在不在?她自是不知道我把她的话语写进过我的小说里,我的小说里也有与她相似影子

  今日我再次路过她家门口,那黑色的油漆门已然泛白,门框边上红色油漆的小细边已脱落得斑驳。木门上的漆皮剥落了不少,门口的石墩子已然不见。从院子里走出一个年轻苗条的妇人,她耷拉着一张毫无生气的脸。

  老街旁边靠近下水道的小水坑散发出难闻气味。卖菜的小贩毫无精神地站在菜摊前边给青菜淋着水,路过的妇人极不诚心地问了句:青菜咋卖?

  卖菜的商贩瞥了一眼妇人,他懒得搭理这不诚心顾客继续着自己手里的活。妇人再问一声,卖菜的懒懒地答了句:“三块!”

  “你这也太贵了。”妇人抱怨着。

  “这年月啥不贵?你还不是照样得吃,照样得穿!”卖菜的虽然其貌不扬,这句话惹来周围人的感叹。他的菜摊前立刻围满了人。

  以前这个位置是一位老太太,老太太卖的是自家菜地里的菜。老太太总喊着:自家的菜贱卖呢!逢着有人买她的菜,她必要给别人再多拿几颗青菜或者两根黄瓜边叨叨:自家种的,这菜模样不好看,但都是一样地吃。

  如今城中村改造,这周围那还有土地来种菜?这条街上卖菜的也多是商贩,和利益连着自然锱铢必较。买菜的人不依不饶地还价,卖菜的也没有好声气。

  我眼前的老街是一副沧桑老旧的模样。它的路面,它的木门们而我自己早已不是二十多岁时的模样。我再次踏上老街时已是一个被人间烟火一再烘烤的妇人。

  在老街的第二个路口原有三个修鞋的老人。他们总是并排坐着,系着修鞋专用围裙,戴着护袖甚至头顶的鸭舌帽都是一色的蓝,像极了一道风景。他们修鞋的价位都是统一的,都一样地健谈。他们会给去修鞋的人讲逸闻趣事,看起来无比亲切

  修鞋人曾坐的地方是一堵红砖墙。如今那砖墙已不见了,灰色水泥墙泛着冰冷的光泽而他们已不见了踪影

  老街正前方彩色的牌楼已然失去了绚丽色彩曾经人流拥挤的街头变得凄清,阳光已撒不进这条街。如今年少孩子谁还记得它曾经的繁华?

  随着这城市发展中心的西迁,老街像一个历经三千繁华后的隐士,它平静地蜷缩在这城市的角落。那些鲜衣怒马的时刻,那些繁华的时光,我路过它,它也路过我。

  我忽而叹息,这世间哪有什么物熬得过岁月呢?那些欢笑的时刻,痛苦的时光,漫长的煎熬,最后都会慢慢长上皱纹吧?

  那年我从老街上走过,那年我二十多岁。我从农村挤入这城市,我在拥挤的人流,热闹吆喝声里体味这城市的繁华。我以为这就是城市的模样。

  如今再走过这条街,我才发现留恋的并不是它昔日的繁华,我寻觅的都是自己记忆里的暖。不管岁月怎样流逝,不管年华如何老去,且让自己的心贴近年华里的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念老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