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剃头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剃头匠

2018-11-20 22:50:19 作者:161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剃头匠

  终年穿着一身灰扑扑的衣服,挎着一个布包,里面装着各种理发的工具,剪子,小梳子,刀片,还有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工具,脸上挂着不变的笑容。这就是那个剃头出现我家模样

  城里人也许不知道有这个职业,因为城里人要剪头发什么的都直接去理发店,可是农村不同,一户一户人家分散地住,可理发店通常在镇上才有,尤其是男人们隔三差五的就要去一趟,非常麻烦。于是不知道是多久之前,诞生了这样一个挨家挨户给人剃头的职业,然后一直延续到现在。

  剃头匠只给家中的男人剃头,我小时候爷爷奶奶住,我家就只有爷爷。剃头匠每十天会来一次,给我们这片村子剃头的剃头匠姓曾,自我记事以来,十几年了,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曾师傅从来就没有迟到过。

  小时候剃头匠一来,他就会笑着问我:“你爷爷呢?”我很快回答:“爷爷不在家,我去叫他!”,然后飞快的跑去叫正在田间干活的爷爷:“爷爷,曾师傅来了!”爷爷这时无论在干什么活,都会马上停住把锄头一靠,赶回家中。

  我在想,爷爷剃头时,恐怕是最享受的吧!爷爷到家之后剃头匠,就把他的刮刀布挂在门把上,磨好他的刮刀,把一块很大的布系在爷爷脖子上,然后开始理发。剃头匠的双手在爷爷头顶游走,闪着淡淡金属光泽剪刀一张一合,夹着缕缕白发黑发便轻轻落地。

  爷爷惬意地闭着眼睛,剃头匠便和爷爷聊着些在镇上发生的事,谁家又是生了一对双胞胎,哪家店的包子做的最实在,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他绘声绘色描述着,爷爷静静地听着,那些劳作的疲惫生活烦恼,仿佛这一刻都与爷爷无关,爷爷只是闭着眼睛,享受着这难得的惬意。

  时间在剪子的翻飞中悄然而逝,剪完头,他开始给爷爷剃须,他手持刮刀顺着爷爷的脸庞下巴,一点一点的,恰到好处力度使爷爷的脸上,只剩下一点点青黑色的胡碴。理完这些,他解开系在爷爷脖子上的布,向外轻轻一抖,那些细碎的头发顺势而落,最后,他会给爷爷洗一个头,将落在脖子上的细小的头发洗去。这一切干完以后,他把他的刮刀布,剪刀,刀片……,一一装进工具包,然后走向一家

  剃头匠工作的那天,他要从早上到下午不停的行走一天,去给人们剃头,我们附近的这几个小村子都是他一个人负责的,有时候哪家的主人没有回家,他会一直在那家人等他,直到主人回来给他剃一个头。往往这种时候,那家人都会请他留下来吃饭,就算这次他推辞了,也下次也要叫他来时记得去吃饭。

  剃头匠工资不高,记得小时候他每年过来收钱时 ,大概只有50元左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几十户人家,他大概也只能收到几千块钱而已。但是村里人见他那一声声热情的“曾师傅”,恐怕是比多少钱也更珍贵吧!

  有段时间没有回家了,也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剃头匠曾师傅了。村中不断有人搬到镇子上和城里居住,会不会有一天,剃头匠这个职业也要搬离了?

  在我的记忆中,剃头匠的身影在乡间阡陌上行走,在村里小巷间穿梭,他在家家户户的门前等候,他是乡村候鸟,暮去朝来地,在农村的天空飞翔。他的一双脚,踏过了多少农村的变迁;一把剪子,剪过了多少载春秋;一个剃头匠,见证了多少沧桑历史

  也许剃头匠的身影,终将消失在农村的地平线上,但是乡亲们看到他,肯定还会亲切地叫一声——曾师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剃头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