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空乱弹五十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说的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悟空乱弹五十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说的谁?

2018-11-22 05:58:05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悟空乱弹五十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说的谁?

  作者--长阪君

悟空乱弹五十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说的谁?

  《西游记》是一本写妖魔鬼怪奇幻小说,妖魔鬼怪是从哪里来的又到哪里去呢?

  《西游记》载:“若是天魔,解与玉帝;若是土魔,解与土府。西方的归佛,东方的归圣。北方的解与真武,南方的解与火德。是蛟精解与海主,是鬼祟解与阎王。各有地头方向。”这就是说,妖魔鬼怪也是有来头的,世间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按说,天魔,就是从天庭下凡变成魔鬼的。像奎星,为了与私自下凡的披香殿侍香的玉女私通,他私自下界,变成妖魔黄袍怪,与玉女做了十三年的夫妻,被悟空识穿。二十七宿星员,领了玉帝旨意,出了天门,各念咒语,惊动奎星,随众上界。也就是说,奎星是从天庭来,又回到天庭,只是,他要遭受相应的处罚。从西天来的,比如黄风怪,本是灵山脚下的得道老鼠,因为偷了琉璃盏内的清油,灯火昏暗,恐怕金刚拿他,故此走了,下界成精作怪,伤生造孽。被拿后去见如来,明正其罪。

  其他的,大都一样。从哪里来,最后还要回到哪里去;造一分孽,获一分罪。

  鬼,我们可以理解,人死即为鬼,正常死亡的,进入六道轮回;冤死的,叫屈死鬼,住在阎王殿的枉死城。《西游记》并没有写唐僧遇到的灾难是鬼造成的,相反,鬼都是可爱的,公平公正的。当然,这也是说得通的,毕竟,唐僧西天取经,其目的就是为了度鬼。

  妖魔就不一样了,唐僧出行,没有给他们带来利益。唐僧乃金蝉长老临凡,十世修行的好人,一点元阳未泄,有人吃他肉,延寿长生哩。延寿长生,这才是唐僧带给妖魔怪的利益。所以这些妖魔怪才想吃唐僧肉。

  还有一种妖,是妖魔所生。比如,黄袍与宝象国王第三个公主成亲生了二个小孩,这二个小孩,就是小妖。

  在《西游记》中,小妖能够成气候的不多,只要是能够成气候,最后都被大慈大悲的菩萨收走了,而那些没有成气候的,就只有死路一条

  这些被菩萨收走了的妖魔,虽说没有成佛,但他们无一不是成了菩萨的贴身随从:有的成了菩萨的招财童子,有的成了菩萨的坐骑,有的成了菩萨的清洁工……

  笔者时常在想,神仙也好,菩萨也罢,还有一些得道老鼠等等,他们为什么要下界?是天庭不好呢还是西天不好?

  私自下界往往面临非常重的惩罚,他们为什么乐此不疲

  究其原因,无外乎二种:一是因果报应,或进入轮回,或下界为妖魔;二是能为鸡头,不为凤尾。他们在天庭西天,永远底层人士,一旦下界,即为一山之主,呼来喝去,威风凛凛。他们为了享受权利快感,冒着生命危险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是每一个妖魔都能像孙悟空一样能够成佛的。

  有人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也有人说,我这一生,吃也吃了,喝也喝了,玩也玩了,权利也够大的了,贪钱也够多的了,即使立即枪毙,也无怨无悔

  大多数妖魔鬼怪,恐怕都是这种想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