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的茶油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的茶油饭

2018-11-23 18:45:58 作者:十八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在收拾东西时,发现年初时婶婶送一瓶茶油还在,就跟老公提议煮做茶油饭,按记忆妈妈煮茶油饭的方法来煮,可是煮出来的味道并不是妈妈煮的那种。

  记得小的时候,每年中秋后,都会跟着妈妈上山摘茶籽。

妈妈的茶油饭

  天刚刚亮,妈妈就会起床把粥煲好,把鸡、猪喂好,就挑着箩上山,上到山上的茶树林,我一般都会找那些比较矮的茶树摘,而我妈妈很厉害,很高的茶树她也能爬上去摘的。所有茶籽果全部采摘回来后,还要把茶籽晒干的,秋天早上和下午的太阳没什么热度,也只有中午时分才能晒茶籽,所以茶籽要晒上好几天的。晒过几天太阳后的茶籽壳便会爆裂,然后取出乌黑的茶仁。但并不是所有的茶籽壳都会破裂的,所以没破的那些还是要人手工拷爆裂,才能取出茶仁。

  茶籽充分晒干后才能榨油。茶籽的出油率是非常底,一百斤的茶籽榨油也就20斤左右。

  茶籽壳也是个好东西,是天然的好肥料农村里的人把它烧成灰,撒在自家的菜园里做肥料。

  榨油后的茶饼也是宝贝,听老人们说以前没有洗发水的时候,她们都是把它泡在开水中洗发的,用茶饼泡的水洗头发,令头发乌黑发亮,并且去头屑。

  茶油的用处更是多,蚊虫叮咬,即涂即止痒止疼;皮肤干燥、爆裂,甚至是婴儿屁股尿布疹),抹上二、三滴茶籽油稍作按摩,也是起到效果的。而我妈妈是经常用来煮饭给我们吃的,把饭煮到快要的时候,就把一小半碗茶油淋在饭面上,再煮个五分钟左右,撤点葱花即可以吃了,妈妈煮的茶油饭超香,每次都会吃上两大碗,只是现在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茶油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的茶油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