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水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水先生

2018-11-24 05:49:00 作者:9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水先生

  一年冬天,时值腊月,村里来了一个老乞丐,大约六十多岁,衣着破烂,在村口挨家挨户乞讨。

  或是人情冷漠世态炎凉,老乞丐连走几户人家都没能讨到食物,这时,老乞丐来到了我家门前,看着年少的我欲言又止,最终还是轻声问道:“小朋友,家里有吃的东西吗?能否施舍一点?”

  看着眼前这冻得有些瑟瑟发抖的老人,我竟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还是屋里爷爷听到声音走了出来,打量了老乞丐一番,随后豪迈回应:“正在做饭呢,稍等会儿就好。”

  “外面风大,进屋暖和一点!”爷爷对老乞丐伸手相邀。

  老乞丐也不作做,连番道谢后跟随爷爷进了屋,坐在凳子上不时抬头打量四周,当目光看向正冒着熊熊大火的土灶时,老乞丐脸上露出了思索之色。

  不一会儿晚饭做好,我帮着爷爷将碗筷放上了桌,爷爷招呼老乞丐过来坐下,同时开口问道:“来一碗?”说着也不管老乞丐是否同意,就给他倒满一碗烈酒

  老乞丐一脸感激,端起酒碗与爷爷对饮起来,而我面对陌生人,总有些生涩,也插不上话,只能埋头扒饭。

  酒过三巡,老乞丐突然出声道:“主人家,承蒙招待之恩,只是刚才我看了看你家土灶,却是感觉有些问题。”

  “虽然不知你家人生辰八字,但是看你房屋朝向与布局,我觉得土灶位置有些不对,虽然问题不大,可若想喂些畜牲怕是诸多不顺!”

  我一脸诧异的抬起头颅,却刚好迎上爷爷那震惊的目光,虽然我不知道家中土灶是否有问题,可这几年来家里喂养的畜牲不顺却是真的,花钱买来,不是无故丢失,就是生病死亡,难得养大,故此,父母才只能外出打工,直到年关之际才回来。

  “大兄弟还懂风水?”爷爷吃惊一问!

  老乞丐沉默片刻才点了点头,“略懂一些。”

  “我看大兄弟举止谈吐皆不像乞讨者,怎么会流落到此?”

  我也有些疑惑,既然懂得风水,怎么还会以乞讨为生?村里几个半桶水的风水先生手艺不怎么样,可靠着那满嘴忽悠,生活过得有滋有,羡煞旁人。

  老乞丐没有回答爷爷的问题,竟然转而看向了我,眼中露出一抹慈祥,叹息道:“若是我的大孙子还在,估计也有这么大了,可惜,都是我作的孽啊!”

  不等爷爷追问,老乞丐端起酒碗,仰头将白酒全给灌进嘴里,绷着嘴说出一句令人震惊的话来。

  “其实,曾经我也是一个风水先生…………”

  昏黄的灯光下,老乞丐沧桑面孔显得有些落寞眼神飘忽,徐徐说出了当年往事

  老乞丐生在一个战乱时代,每日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一年迈的风水先生眼见老乞丐一家可怜,就将老乞丐收作弟子,并把自身所会的风水玄学尽皆倾囊相授。

  老乞丐出师前,年迈的风水先生一再叮嘱他:风水玄学也是泄露天机,切莫拿来胡作非为,生活不易,拿来养家糊口就行,千万不要作为敛财工具,否则定有报应缠身。

  老乞丐出师后,凭借一身过硬的风水本事,很快就在当地搏出了名声,前来请他看风水的人络绎不绝,这让老乞丐兴奋不已。

  逐渐,老乞丐家境开始殷实起来,不再为生活犯愁,而老乞丐也娶妻生子,过上了平淡的生活。

  一开始,老乞丐还能格守本心,严格按照老风水先生的话做,可这人心金钱利益面前却是很难不被诱惑,当足够的利益摆在老乞丐面前时,老乞丐开始为了钱丧尽天狼,大肆敛财,奢侈享乐,挥霍无度。

  老乞丐家人也曾多次劝诫他,不要再助纣为虐,做这缺德之事,可这时的老乞丐哪能听得进去,眼中除了钱就是利,早已迷失了心智

  泄露天机过多,这报应终究还是来了,老乞丐父母六十不到就无故离开人世,不久,老乞丐妻子也被病痛折磨而死,家中仅剩下唯一的儿子

  不久,老乞丐儿子成家立业,并生下一个孩子正当老乞丐惊喜之余,谁知祸从天降,村中来了一伙窜匪,将村里有钱的几户人家尽皆洗劫一空

  一夜间,老乞丐再次变得一贫如洗,碰巧年幼的孙子染上重疾,要钱医治,可是村里人都痛恨老乞丐平日里的冷漠无情,见钱眼开,竟无一人伸出援助之手,老乞丐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孙子在无助中夭折。

  老乞丐的儿子也终于在怒火爆发,大骂老乞丐种种劣行,将他赶出家门

  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老乞丐竟成了孤家寡人,再想起老风水先生的叮嘱,老乞丐才幡然醒悟,这都是报应,是对自己泄露太多天机的惩罚,也是自己胡作非为的代价,只是,一切醒悟都迟了!

  从此,老乞丐不再为人看风水,化作一个孤独的老人,过上了流浪的生活,至今,已有十个年头

  ……

  故事说完,却不知老乞丐充满皱纹的脸上何时多了浊泪,老乞丐意识到自己情绪,急忙用那枯槁般的手臂抹去。

  “唉……”

  爷爷听完,似有千言万语想说,可最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最终只得化作一声沉闷的叹息。

  诚如老乞丐所说,若不是他泄露天机过多,怎会有此报应?若是他平时不胡作非为,孙子又怎会因无人救助而死去,这一切都是他的咎由自取,虽然他醒悟了,可这醒悟是用亲人的生命换来的。

  爷爷再次为老乞丐倒满了酒,端起自己酒碗在老乞丐的酒碗上碰了一下,安慰道:“时间总能冲淡一切,你儿子也非无情无义之人,你每年还是回去和他们聚聚,总有一天会再次相认的。”

  “回不去了,作了太多的孽,村里也容不下我,而且也只能远离他们,我沾了天机会影响到第二个孙子的成长,如今,我每年也会回乡一趟,远远的看着,只要知道他们过的好就足够了。”

  老乞丐再次将白酒一饮而尽,寒风下,黝黑的脸上忧伤却是越发浓郁,带着无尽苦涩

  “福我享,罪却不是我一人受,历经人世百态,方知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是一个平凡人,却再也拥有不了平凡的生活!”老乞丐透漏着无尽悲哀

  这一夜,爷爷和老乞丐喝了很多很多的酒,两人无话不谈,最后爷爷醉了,老乞丐也醉了,老乞丐趴在桌上哭的伤心欲绝,仿佛多年的抑郁终于得到宣泄,这时,在我眼里,老乞丐无疑是个最可怜的人,有家不能回,一人无依无靠,过着乞食生活,有一天,会在无人的角落安静的死去。

  第二天清早,我和爷爷醒来时已不见老乞丐的身影,唯有桌上有木炭写下的几行字。

  老乞丐走了,留下了土灶的改动方法,也留下了以后若是翻修房屋的风水志向及动土吉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水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