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水中的常用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水中的常用语

2017-10-12 22:39:23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水中的常用语

  蔡汉以

风水中的常用语

  2017-10-12

  风水是一门玄术。而玄术是什么?以学术性的说法叫堪(kān)舆(yú)。而堪舆又是什么?堪---观察天;舆---勘察地;风---空气空间;水---水文水质;地---地形地质;理---研究分析理论。所以说, 风水即堪舆它是一种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

  有人把风水归类于道家(不是道教)五术之一(即山、医、命、相、卜),但在中国古代,不但“儒释道”都乐于此道,就连那些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也都把风水地理作为必须掌握,必须精通的知识与学术。

  我和大家一样,虽然无法达到“天文地理无所不知,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但我们至少要听懂风水的常用语是什么意思。

  风水有哪些常用语呢?

  一龙脉

  龙脉即山脉走向。风水认为,地形起伏,是因地“气”起跌,故山脉是气聚之处。山脉形态象龙,故以龙脉代称。在平原地区,看不到山脉,龙脉是指河流走向。风水认为,水能界气。《葬经》说,地“气”游动,遇到江河、湖泊等水体便停止。所以,水之两岸是气聚之处。河流走向便是龙脉所在。

  二山向

  阴或阳宅的背方称为“山”(不一定要有山地,也称坐),前方称为“向”。“山向”就是阴或阳宅的“坐向”;现代叫“方位”。

  三砂与水

  砂是指山峰(丘)或高地。水是指江河、湖泊、大海等水体,也指低地。风水上有“高一寸为砂,低一寸为水”的说法。在城市中的阳宅,比自家房子高的楼房可作“砂”论,马路可作“水”论。

  四朝山与案山

  也称朝砂(朱雀)与案砂。在宅前面的低山叫案山,在案山后面,比案山高一些的山叫朝山。

  五水口

  站在宅前观测,看到水流入的地方叫“来水口”,流出的地方叫“去水口”,来水口和去水口统称为水口。风水学中认为水主财,故特别重水口。认为水来之处谓之天门,宽大最好,水去之处谓之地户,紧合有遮挡为好。

  六明堂

  明堂是指宅之前方,以平坦开阔、水聚交流为好。

  七四大圣兽

  风水上,四大圣兽是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宅之前方叫朱雀,左方叫青龙,右方叫白虎,后方叫玄武。

  八飞星

  玄空飞星派是阳宅风水最流行的派别之一。该派根据九星的飞布,断风水之吉凶。九星为一白贪狼星、二黑巨门星、三碧禄存星、四绿文曲星、五黄廉贞星、六白武曲星、七赤破军星、八白左辅星、九紫右弼星。九宫按洛书排布,飞星路线以中宫作起点,然后按照洛书数序飞移。

  九星的五行:一白星,为坎卦,属水;二黑星,为坤卦,属土;三碧星,为震卦,属木;四绿星,为巽卦,属木;五黄星,居中宫,无卦对应;六白星,为乾卦,属金;七赤星,为兑卦,属金;八白星,为艮卦,属土;九紫星,为离卦,属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水中的常用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