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陪伴者计划亲子共训营”第四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陪伴者计划亲子共训营”第四天

2018-11-24 07:30:12 作者:渡过社群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陪伴者计划亲子共训营”第四天

  

  本文由训练家长老师集体采写

   

  (一) 

  今天阳光明媚,是一个适合户外活动的好天气。上午,孩子们去往杭州植物园和浙大校园,实地练习摄影,践行昨晚张进老师传授的“摄影疗愈”理念:与世界连接收获理解感动

  趁孩子外出拍照的空隙,家长留在会场,在老师的引导下,继续交流孩子们的情况探讨康复有效路径

  一个有意义变化是,大家逐渐把对孩子的讨论转化为对夫妻关系调整、父母性成长方面思考认识到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生态系统,只有各自改变才能有效系统环境

  讨论一直进行到中午12点多,孩子们都回来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最后有家长提出:“听老师们讲了这么多,我们反倒糊涂了,不会管孩子了。请老师明示,遇到具体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针对此,张进老师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最多有相对的真理,更多的是带有一定合理性,其中有对的部分肯定也有不那么对的部分。最开始矫枉必须过正,但具体实践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孩子不是不能管,当然要管。只是管什么、怎么管、什么时机管、用什么方式管,其中有智慧、有方法,是需要我们家长摸索的。”

  张进说:”从来就不存在一个统一定制普遍适用的答案,那必定是刻舟求剑。最重要的是形成一个家庭治疗同盟,亲子融为一体,倘能如此,家长的行动空间就会大大拓宽,而不至于动辄得咎,畏首畏脚;甚至可以从心所欲,随意发挥。这就达到了一个境界,叫‘手中无剑、心中有剑’;又叫‘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二)

  中午时分民间抗郁开创者之一长风匆匆从外地赶到。简单午饭后,给家长和孩子做了《让我们做一个终结者》的互动讲座

  长风在抗郁江湖上行走十数年,素有”大侠“之称。这堂课上,他没有谈理论,甚至没有谈自己的抗郁经历,而是与家长、孩子互动,试图激发他们改变的力量

  他先让每一个孩子站起来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感受期待。一个孩子说:”这几天学到很多东西,第一次知道父母为自己花了那么多的精力。他们是不易的,是爱我们的,虽然他们表达的方式可能有问题。同时我也更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将来该如何改变和提高自己。“

  也有孩子们对父母提出要求:父母是家庭稳定根本,父母自己情绪不稳定,会把焦虑传过来,希望父母首先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好几位父母听了泪流满面,发言时一度哽咽。一位妈妈叙述自己的感受时说:”这么多年我心里很苦,今天中午,我突然体验快乐了。我走在植物园,感受到阳光透过树叶五色斑斓,风从我的脸上吹过,这是久违的自由感。我知道这是不是跟这两天上课有关系,反正那一刻我感觉很美。“

  阳光洒肩头,仿佛自由人。

  (三)

  晚饭后是摄影作品评奖。孩子们兴趣浓厚,包揽了作品征集、制作、放映、竞选、投票、统计结果发布整个环节。最后评选出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00元、50元、20元。

  孩子们不仅关心谁的作品获奖,也关心奖金何时能发到手上?有家长表示,愿意赞助奖金;梁辉老师变戏法似地从一个大包里拿出一堆智力玩具承诺没有获奖的孩子也将人手一个……整个会场气氛欢快,其乐也融融。

  一旁的家长们也被带入快乐中,惊讶于平日在他们面前冷漠、懒动的孩子,何以有如此活波、开心幽默一面

  有一位家长感慨:孩子们这样快乐地在一起交流、互动,即使大人什么也不做,这也就是治疗,甚至是更有效的治疗。

  摄影评奖占用了过多时间,一切结束,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家长们被要求回房休息,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与长面对面对话

  长风像大哥一样结合自身经历,回应孩子们的各种感受,一起讨论了关于校园早恋、霸凌、师生关系等各种问题。长风表示,孩子们很厉害,他没有想到讨论这么深入,他也学到很多,引发很多思考。

  ”我很后悔没有提前两天来。“长风说。

  深夜12点半。长风说:“必须睡觉了,要不然一夜就别睡了。”此时他连行李都没来得及打开,得安排住宿了。

  他强行结束了讨论。

  明天还有最后一天。没有说完的话,留给明天吧!

  

  相关文章

  《播下改变的种子:“陪伴计划亲子共训营”第一天》

  

  《觉察、接纳、行动:“陪伴者计划亲子共训营”第二天》

  

  《爱与力量:“陪伴者计划亲子共训营”第三天》

  ◀扫描关注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