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从来不单单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从来不单单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儿

2020-05-25 22:54:34 作者:乐恒 来源:印象麟州(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教育从来不单单是学校老师事儿家庭教育重要性还没有被全面认识到。有的家长说,把孩子交给你了,老师。好像教育完全是老师的事儿。

  有句话说:“大多工作需要资格证和考级,还有岗前培训。只有做父母简单,不需要考试,也不用培训,不需要合格证通过。”

教育从来不单单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儿

  很多父母并没有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或者说并不能很全面的认识什么是庭教育,怎样做合格的家长。家庭教育并不仅仅是给孩子吃饱、穿暖,还包括如何自理,如何认识自己,如何认识世界,更包括对生命敬畏,对生活热爱,对法律的敬畏,对国家价值观学习认同。除了吃穿关心,还应有亲子互动劳动教育,性教育等。亲子互动有利于亲子之间关系融洽感情加深;热劳动的家长更能培养热爱劳动的孩子,有研究表明,参加适当的劳动有利于孩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助于孩子更加热爱生活,更利于他的成长,对他成年后的生活大有益处;缺少性教育的家庭教育是不全面、不完整的。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性教育的重要。

  有一个日本教育的片段自然。是一对父子对话父亲对孩子说你认为的一些难以启齿事情都是很自然,很正常的。另外,《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也有对性教育启蒙描述

  如果吃穿照顾不错,劳动教育和性教育都进行得不错,那么培养一两项兴趣爱好也更好。比如:书法绘画音乐、跑步等。这里所说的爱好并不是让孩子上辅导班,而是家长也喜欢书法、绘画、音乐等,亲子共同学习进步,如果有人理解成赶紧找个特长班,那么还不如不上,如果家长喜欢书法,孩子也跟着练字就是非常自然的事,一点儿也不会觉着是负担

  上辅导班就不一样了,家长一有经济压力就好追求结果效果怎么样,这样孩子压力也会变大,那么作用就会往反方向了。

  把各种最基础的教育搞好的情况下,如果把兴趣培养好的话,算是家庭教育的升级版——美学教育。

  美学在各个领域都有涉及,尤其是在书法、绘画、形体、音乐方面

  哲学,德国、英国等国家非常注重哲学的从小培养,如果哪个家长读一下哲学的书,对孩子进行哲学启蒙的话,就最好不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