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学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学事

2018-11-24 22:05:05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学事

  记忆中小学模样越来越模糊小学里的故事历历在目上演着。

  那时候夏天学校里的条件自然没现在这么方便,连喝的水也是没法供应。上一天的课,尤其大热天的时候,口喝肯定难免,于是,上学的时候,都掀起了自带水的热风。刚开始也就只有三三两两,到后面是人手一瓶,那时的水瓶也没啥标准,能装水,方便携带就行。这时候,酒瓶就成了不二的选择,还有拿吊针瓶的,罐头瓶的,装的水也更是五花八门,有灌面汤的,有灌稀饭的,还有在水里放半成熟小麦粒的,更有在水里加糖的,这个就属于比较奢侈类的,要知道,那时的糖仅有在过年的时节才能享受一番,放糖的水在那时就成了香饽饽,对于拿糖水的主人也是要巴结一下,今天我给你放学书包,或者把橡皮给你用几天,交换的人多的得提前排队预约,为的就是分瓜一点那诱人甜味。一到下课,都迫不及待从桌兜里拿出自己的水瓶,仰起脖子,咕嘟嘟的一通气往下咽,不光喝自己的水,还要互相交换品尝一下别人水的味道,总感觉别人的水比自己的香,一个瓶子从这个手里传到那个手里,一瓶水还没喝几下,就没水了。当然,分享水也是有公平原则的,喝之前,要讲好喝到瓶子的那个位置,就是害怕贪嘴的多占自己便宜。眨巴着眼望着自己瓶子里的水灌进另一张大嘴里,但还是不放心的手托自己的瓶子,眼看喝到指定的位置,喝水者还是没有放手意思,忙开始大喊做提醒,并手抓瓶子往自己怀里拽,这一拽一不放的对弈中,或者说一推一拉,喝水者就是故意的来回左躲右闪,我就是死拽着瓶子喝喝喝,丝毫没有放手一丁点意思。眼看着水瓶的主人脸色由红变绿,还是尽显他王者霸道,脸上尽显贪婪得意之神。不曾想,喝的太急太急,一下子被呛到了,直呛的鼻子水泡,看吧看吧,这就是对贪婪着的惩罚,这才不得不放手,将仅剩的一丁水塞到水瓶的主人手里,一下子跑出去好远。这不,虽说喝水之前都已约定好了,但喝的时候,那会那么容易控制的住,因此,经常有为喝水而吵的面红耳赤的事发生,吵完了,第二天还继续去交换,小孩子大多这样,没有啥太多的记仇心。水喝完了,还要闭上眼睛,再咋巴咋巴嘴,回味回味喝下去的水的味道,用袖子抹一下嘴,收起瓶子,等着明天我再带好喝的过来分享。这时候的喝水不仅解决的是口渴,更是拉近感情与分享的过程

  与喝水一样每天值得期待的另一件事,则是下课时的铃声响起。那个时候,学校也没有配置高档的电铃,就是在屋檐下挂了一口较大的铃铛,每到了上课或下课时间,就有专门的值班老师去敲铃。于是,铃声也是根据老师的性子发音,性子急的是很急促的一串响,叮玲铃……性子不急的就变成叮、叮、叮……听着都让人着急,好像几天没有吃饭似的,但不管咋样,终于可以下课了,这是最最让人欢喜的。

  那时的手表也是寥寥无几,所以啥时下课完全靠听铃声,有时老师忘记了,就避免不了下课时间推迟,但推迟与否,大家都不知道,老师就是时间,一切看老师的心情,因为只有老师才有那闪闪发光的手表可以看。于是每当老师抬起胳膊,亮出明光晃晃的手表,凝视上面那分针与时针时,小伙伴们也都屏住了呼吸,瞪大了眼睛看向老师,那是多么期待的眼神,眼巴巴盯着老师,但每次只见老师的眼皮抬也不抬,也不瞅向我们,面无表情,让人猜不透到底是否到下课的点了,但还是从他默默的收拾自己的教案本能透露出一些端倪,那就是离下课不远了,的确,也是在老师看表后的5分钟内,清脆铃声响起。

  依稀得当年的教室正好比较靠近铃铛挂的位置,因此要敲铃的老师也是必要经过我们的教室,最后面的大个子由于身高优势,总是能用他那猎鹰一般的眼神捕捉到有老师从窗户旁飞奔而过的影子,并赶紧悄悄的把这个情报送给班级的快嘴王,快嘴王的功夫是能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将所获得的情报传播到整个班级,整个班级也都在铃声响起的前一刻,全静静的竖起耳朵等候悠扬的铃声传出。当然,老师也有偷懒的时候,就把这敲铃的任务交给大个子,大个子自是受宠,雄赳赳气昂昂的跨出教室直奔铃而去,这是多么光荣的任务,学校里能享受这种差事的没几个人,铃声很快响起,小伙伴们也一窝蜂似的冲出教室。也有那比较调皮的,趁上自习老师不在的功夫,偷偷溜出教室,去敲响下课的铃声,老师们搞的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都还没到时间点呢,咋回事啊。自然,因为偷敲铃的小伙伴的恶作剧,打乱了整个学校的正常上下课时间,被光荣的押送到的校长室,等候的则是最特殊待遇

  更好玩的是每天早上的早读课,那时的大伙,读些什么是记不住了,拿个书几个一群,那个一堆,边戏耍边读,其实也就是在老师们来的时候认真装一下,老师一走,都是一团乱。那时的教室房子比较老旧,也惹的燕子房檐前后扎下根据地,因此每天早上不光有读书吵闹声,还有燕子叽叽喳喳的伴奏声,一个个兴奋的飞来飞去,左晃晃,右飞飞,也着实吸引着小伙伴的眼球。正好这也是没啥事干呀,不知是谁带的头,脱下鞋子,去打闹燕子一通玩,你一鞋,他一鞋,好不热闹,争先恐后地追赶着飞来飞去的燕子,而燕子也似乎更加活跃起来,终于找到玩伴了。一会飞高,一会飞抵,就是让你打不着,只看见鞋子飞上飞下的影子,就是让你打不着,被抛出的鞋子也乱作一团,搞不清楚谁是谁的,只要抓起就往上扔。结果,一不小心,有人把鞋子扔出了墙外边,其他小伙伴一看,都傻了眼,赶紧慌乱去找自己的鞋子,眼疾的都已经穿上了鞋子,笨点的还要拿上一只,穿上与另一只脚的对比一下,左瞧右看,确认两个是不是一对兄弟,换下这只,又穿上那只。眼疾的穿好了自己的鞋子,也不忘捉弄笨点的,悄悄趁换鞋的功夫,从背后顺走别人的鞋子,等待发现鞋子不见时,丢鞋的跑过去追打拿鞋子的,拿鞋子的东躲西藏,把鞋子从一个人手里传到另一个人手里,互相捉弄着找鞋子的,眼看找鞋子的在要哭的功夫,或者恐吓着要去找老师的时候,这才良心发现,把鞋子一下抛的好远,自己去拿。唉,这些调皮的孩子,总能找到玩的乐趣

  调皮的故事还在发生着,不是上树掏鸟雀,就是去沟里面钻过去留下的地道,总之的那时,虽说物质方面贫乏,但更多的却享受到精神上的欢愉,不会说被家里管的死死的,不让干这,不让做那的。再说,一个家里两三个孩子,父母也是没有那个精力去管束,从一开始就是自由的,只要不干啥坏事,任由疯长,也任由小学的故事继续蔓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学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