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习生被压榨,是活该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习生被压榨,是活该吗?

2018-11-26 18:30:39 作者:寨主 来源:特别人类星球 阅读:载入中…

实习生被压榨,是活该吗?

  很多实习生很惨,是被压榨的对象。虽然大多数正式员工也都处在食物链的底端,但还是不如实习生惨。

  实习生参加实习的目的:为了积攒一些经验,甚至单纯地热爱自己专业

  不少用人单位找实习生的目的:因为实习生便宜,而且不用负责。这是我和不少“职场人士”聊天后,得到地对实习生的普遍态度

  “哎呀,这段时间活太多了,找几个实习生干干吧!最后不给转正就是了,嘿嘿”。

  倒不是说这种态度不对或者十恶不赦,毕竟资本是逐利的,职场不相信感情定位不同观点就不同。在实习生眼里自己是职场的新鲜血液,在一些雇佣单位眼里,实习生是廉价生产工具

  有关实习生可以吐槽实在是太多了:

  几年前,我在某地电视台实习,和一位大我几岁的同事订演播室的拍摄节目拍摄完毕后,一般要将演播室时内的灯光设备、线材等等拆除,归位到台里的仓库一般来说,这项工作是由台里的外聘的工人师傅完成的,大概3-5个人共同完成。

  但是,那天录制结束后,外聘的工人师傅竟然都没有来。原因只有一个,工人,收费;我,实习生,免费。

  我和与我一起值班的同事搬了一个多钟头,累得腰酸背痛,目光呆滞。他一边搬一边骂娘,而我感觉是我连累了他。

  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在大三暑假的时候,整个班级都被要求一家南方的工厂实习,主要负责在流水线上作工,每天8小时,每周单休,包吃住。他们和厂里工人最大的区别是:厂里的工人师傅有工资拿,而实习生没有。

  在情绪上,实习生也经常会出问题

  点咖啡外卖,被使唤来使唤去,心里不平衡啦;

  同事吃饭点零食不带实习生,感到被排挤啦;

  累活“脏活”全都干,不仅辛苦而且没有成就感啦;

  以上这些实习生的烦恼恐怕不少人都亲身经历过吧。

  而对待这些烦恼的态度,大致分为两种:

  1.哎,当实习生真的不容易,用人单位也应该重视实习生的诉求,而不是把他们当成简单劳动力

  2.矫情什么呀?职场不相信眼泪抱怨。早晚有一天你会接受的,谁当年不是这样被“压榨”过来的?

  据我观察,目前保持后一种想法的“职场前辈”占绝大多数

  且不论实习生产生问题究竟是谁的责任,就这种“我吃过的苦,你必须再吃一遍”的逻辑,就是不可取的。

  两年前,某学校的大一新生军训,军训基地基础设施很差,小卖部哄抬物价。弄得学生不满,把事情捅到了网上,一时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赞同的声音反对的声音都有,但是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反对的声音中,绝大多数竟然来自他们同学校的学长学姐

  这些“过来人”认为:“我们当年和你们一样苦,我们怎么不抱怨?呵呵,现在的年轻人一届不如一届!”

  之前也有看过一个新闻,一所南方高校的学生写联名信希望学校能给宿舍安装空调,这个诉求按理来说不过分。但是学生们遭到了不少人的讽刺

  “呵呵,我当年读大学,宿舍都没有空调,还不是一样念书,现在的年轻人,书读得不行事儿可真多!”

  在路上,你不小心踩到一坨屎,然后你提醒身后的人:“注意脚下”。你是一个正常好人

  在路上,你不小心踩到一坨屎,然后你提醒身后的人:“注意脚下,我踩了你也得踩”,那我只能说你是个混蛋

  如果你当年也是一个被压榨的实习生活着新员工,等你熬出头之后,再去压榨别的新员工和实习生,一点儿都不光荣

  而如果你当年也是一个被压榨的实习生活着新员工,等你熬出头之后,想办法解决压榨新员工和实习生的现象,才是一个好人应该做的事儿;

  当然,很多问题并不是以一人之力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

  如果你没有改变世界能力,也可以去尝试着不让它变得更糟糕

  心情实在郁闷,也可以点击阅读原文玩玩我们最新设计“暴打老板游戏绝对的职场解压神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