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帝之后的第一伟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帝之后的第一伟人?

2018-11-30 19:31:00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帝之后的第一伟人?

  今天放鞭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应当先祭奠大中华改革开放的先躯者。

  一般中国人是不喜欢看书了,每天被绑架手机上,所以,赵武灵王,这个人认识历史人物认识谁的多呢?康煕大帝,甄嬛,芈月,小燕子等。

  真对中国有巨大贡献的人物应该知道。许多历史巨人,那是划时代的,一巴掌推动民族国家进化的人,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是不多见的。

  今天我们兴致勃勃的活着,肚子可以吃饱,每天还有充足时间胡思乱想,这都是改革开放后的福利。开放,是人世间神圣金贵词儿。没有开放,老百姓以前过的什么苦日子,许多长者记忆

  说到开放,就不能忘记一个人——赵武灵王。

  在河北邯郸市,最出名地方就是丛台公园。丛台,就是许多个平地筑起的高台,是2300多年前赵国君王赵武灵王修起来的,供阅兵,群舞等大型活动检阅观赏。现在丛台供奉的塑像就是赵武灵王。

  战国时代,七国争霸,赵国是其中的一个小国春秋赵、魏、韩瓜分了晋国以后,赵国并不起眼。它起初是很弱小的诸候国,还经常被附近的几个小国侵扰,如北面的中山国,西边的林胡,娄烦等小国。

  赵武灵王是赵国第六个国君,他接了父君的班,十五岁就做了赵国的大王初出茅庐身手不凡,给了周围几个诸候国一个下马威。

  励精图治的赵武灵王不但有出色军事才能政治上也是非同凡响。他只做了一件事情,就使赵国没几年就强大起来。

  这件事情就是“胡服骑射”。

  以前中原地区以外的游牧民族,汉族人习惯叫戎,胡,羌等。戎人胡人带着些敌意,也是野蛮的外族吧。在落后的古代,没有金属炮火药等热兵器,刀剑就是军队的主要装备游牧民族常年生活马背上,骑射攻击十分厉害。而中原汉族农耕先进生产发达,也有庞大的军事力量,二驾,三驾,甚至六驾马匹的战车阵容豪华,往往打不过组织松散灵活机动的草原部落骑队。

  赵武灵王看到了汉兵的弱点。他想改革。幸亏他是君王,否则一提到要学习胡人的那些东西,那就是否定祖上规矩,否认了先人的智慧。向敌人学习,那是灭自己威风,按现在的理论嘴巴说,就是没有文化自信大逆不道。这是要杀头的哇。所以,改革呀,开放呀,嘴里喊一下可以,真正要动起来,那是天大风险舒服惯了的“寄生虫”,都喜欢喊铁打的江山永不变。不但有权有势活的滋润王公贵族不答应,连老百姓也不拥护你,习惯成自然了,又折腾啥?

  果然,赵武灵王提出“胡服骑射”的开放措施,朝上一片反对声音。都说“易古之道,逆人之心”,修改千百年的一贯做法,这是大错呀!赵武灵王不愧伟大。他对众臣说,德才兼备的人,做事没有套子,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釆取对策的,怎样有利于国家的强盛,只要有利于军队提升战斗力,何必拘泥于古人的旧法。

  开放,是真正需要胸怀包容的。

  汉族人的长袍大衣,水袖宽裙,是祖制文化,是多少年的继承。就像辛亥革命时,剪大清朝男人辫子,那是多么的难。男人甩着长辫子像个人,没辫子那是丑死了,那是照西洋鬼子看齐的大逆啊。

  赵武灵王让军队和老百姓学习游牧民族的短打扮,有人理解这是向敌人屈服的。胡人的衣装,长裤马鞋,短袖紧束,量体而裁,精悍利落。尤其他们的驯马技术,骑马射箭的本领,机动灵活,战力彪悍。而赵国军队使用的战车,虽力量集聚,大规模作战有优势,但缺少单兵能力,尤其遇山道崎路,十分的局限。

  好在有强权推力。赵武灵王很快在全国上下推动“胡服骑射”的办法。许多贵族经过实际操作,也感觉到了胡服的贴身打扮麻利精神,马上拉弓射箭,十分的灵动上力。一时间,赵国上下闻风而动。开放改革之风浩荡。不但军队因此而变,赵国还发布命令,让老百姓也穿胡服,学骑马射箭。一时蔚成风气。赵国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由此也诞生骑兵部队

  更重要的是,赵武灵王因事而变,实事求是理念影响国民。顺天道而行,气场自有。吏治也变化了,农耕经济也一片好的收成。不到几年的时间,赵国由三家分晋时的小弱国,一举成了战国七雄之一。赵武灵王兵强马壮,一举歼灭了北边的中山国,征服了西面的娄烦国、林胡国等。

  有史学家称,赵武灵王是不可多得军事家。但他在政治上优柔寡断,最后成了政变牺牲品,在两个儿子争夺王位的恶战中,活活被饿死。儿女情长英雄气短。许多人认为,按照战国七雄当时的军事实力,可以和秦国抗衡的军事力量唯有赵国。如果赵国不发生内讧,历史也许改写,后来统一中华的也许不是秦始皇,是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的君主。他开放包容,勇于学习少数民族长处,从敌对的一方吸取营养敢为天下先,在几千年华文明史上极为少见。古代多数皇帝佬都是唯有独尊,狂妄自大,目空无人。更对敌方的一切排斥拒之千里了。

  “胡服骑射”,这项改革波及深远。战国各个诸侯国后来迫不得已,纷纷效仿。建立了骑兵。更给秦汉以来各民族的融合奠定了基础

  到了大清朝,更是封闭保守愚昧陈腐,以至落后挨打。清末著名启蒙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曾对赵武灵王作出了极高评价,称他为“中国黄帝之后的第一人”。黄帝是中华始祖,那么赵武灵王的开放,就是伟大的顶住了天花板。他的一个“开放”,超过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任何一个所谓的英明帝王

  中国历史上的改革,法家治理,基本都死在了摇篮之中。秦国商鞅改革成功了,胡服骑射开放成功了。梁启超先生将商鞅比做德国近代伟大的改革家俾斯麦,将赵武灵王呢,与俄罗斯伟大的彼得大帝相媲美。其中一定是有深刻道理的。

  开放,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意义有多么重要,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人当然知道。敢于直面喊出开放的,敞开国门吸纳世界的,地球上的统治者屈指可数

  伟大的赵武灵王,是开放改革的提倡者实践者,华夏儿女应当记住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