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学必须依靠设计而不是“碰运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学必须依靠设计而不是“碰运气”

2018-12-02 20:08: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学必须依靠设计而不是“碰运气”

  读《理解为先模式》,见到这么一句话:我们希望通过“设计”,而不是靠“运气实现理解。我们不想只是简单地呈现内容开展活动,然后祈祷正好有些部分灵验了。这段话,很形象的阐明了当前课堂教学的一种现象,就是只从教师个人的理解出发来进行设计教学,至于为什么这么设计,如何设计更有利于孩子的理解缺乏必要思考研究正常的教学设计应该是逆向的。

  先确定目标——目标应该是基于课标、基于核心问题、基于学生已有的认知经验;目标的叙写,一定是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指向学生努力达成的目的地;要给予学生一定的方法路径、甚至体现情境任务要求。要注意的是,核心问题要与事实性问题相区分,事实性问题一般是指一些陈述知识概念性知识。核心问题应该是程序性知识、元认知知识,能体现心智过程,并能作用于人的心因性动作过程。也就是说目标的确定并非是单纯地提取信息这么简单,而至少是提取这些信息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再逆向设计——明确目标和核心问题,然后围绕核心问题进行逆向设计。要让学生学会这个核心知识点需要做个什么样的任务,这个任务最好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中,这个任务是否合理,这个情境学生是否会感兴趣。如图,如果我们的预期目标是有效避免驾驶中的摩擦,那么我们必须能够通过真实或者虚拟情境中学防御性驾驶,然后我们的学习活动必须从几个方面进行设计:熟练技术复杂情况下的防御性驾驶、调整情绪的方法。在达成这一目标时,我们的设计取法乎上,远远高于最初的预期,学习效果才会达到或者超出预期。

  正向实施——先给学生情境,启动学生的自我系统,然后给学生任务,启动学生自己的元认知系统,然后按照自己元认知系统确定的方式策略,进行认知——提取信息、理解、分析运用,从而进一步完善提升自己的元认知系统、改善自己的自我系统。

  自我评价——对照核心问题的解决,是处于回想层次还是执行层次。回想就是信息检索,执行就是能按照回想的写出、做出。再高一层次就是能在执行中迁移。迁移就是建构联系,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已有的认知经验、联系相关相类的其他问题。

  在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中,往往会存在如下误区,最经典的误区是我们日常教学设计的常犯的错误,不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学习活动,而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设计,只考虑了孩子学习的浅层次满足,忽视了内在的学习本质。于是在教学实践中往往只为了把环节走完,把流程走完,把活动做完,就以为是完成教学任务了,其实只是浅层次学习,学生的真实学习并没有发生

  基于理解的设计,整体上来说是符合马扎诺教育目标分类的,开启自我系统、元认知系统、再打开认知系统去提取信息、理解、分析、运用,通过认知系统的信息提取、理解、分析、运用,完善提升元认知系统,反哺自我系统。学习的真实发生我理解就是这样一个往复、循环、提升的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