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专业赢得尊严 用奋斗赢得明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专业赢得尊严 用奋斗赢得明天

2018-12-10 15:22: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专业赢得尊严 用奋斗赢得明天

  项目责任书签订仪式表态发言,我就说了这一句话,因为简约相信老师们都记住了。这话不仅仅是我对自己要求,更是对所有老师的一种提醒

  专业能干事、会干事奋斗是真干事。自古以来,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说法,其根本就是,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业内标准,都有自己的专业性,只要专业有了,就可以成为行业内的翘楚。自古以来,也有内行、外行的说法,其实质也是在于专业性。只有专业还不够,还要能持久苦干,有正确价值观,否则也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更不要说美好的明天了,所以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教师这个行业,本身就是“专业技术”类的行业,所以专业性毋庸置疑。专业即意味着专业的能力、专业的素养,包括专业得学科理解、专业得学科实践、专业的教育心理学素养等。奋斗意味着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二者不可或缺

  做专业的教师,首先要有专业的态度,也可以说是有专业精神、或者专业情谊。有对教育的爱、热情、专注。能到达金字塔顶的除了雄鹰,只有蜗牛。雄鹰是因为翅膀飞翔力,而蜗牛则因为持久不竭的专注和努力。2017版新的高中课程标准,对核心素养进行了重新解读:正确的价值观、关键能力、必备品格。这种专业的态度,其实就应该是正确的价值观。专业的态度,就是“板凳要做十年冷”,就是“持久苦干”,就是可持续的学习和实践力。

  其次,做专业的教师,要进行专业的阅读和学习。读学科专业的书、读教育专业的书、读文史哲,读时文等,不断地充实自己。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跟上时代发展

  其三,做专业的教师,要进行专业的写作。写教学反思、写教育叙事、写教育案例分析。阅读是一种输入,写作是输出并且是经过思维加工后的有序输出,而这种输出必然带动输入、带动实践、带动深度思考

  其四,做专业的教师,要进行专业的研究。样样通,不如一样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理论高度进行总结提升,从而形成个人对专业问题的专业判断,是进行专业研究的出发点目的地,没有研究就没有高度!

  其五,做专业的教师,要进行专业的实践。知行合一,在做中学、做中思、做中写。唯有行动、唯有实践,才是最好的专业发展的老师。

  做专业的老师,要改善心智模式改变价值判断标准,超越自我,推倒自己内心的墙,让专业成长自我、成就自我,用专业赢得尊严,用奋斗赢得明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