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词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诗词眷

2018-12-11 14:20:4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诗词眷

  很长时间不看电视了,昨天下午跟着爱人看了一眼董卿主持的《诗词大会》,心中激动。上至鹤发老人,下到稚子孩童,都对诗词充满了生命般的热爱。各种诗词考点花样百出,没有点儿底气的人是不敢站在众目睽睽下,迎接众人目光的。昨天一个40岁,罹患淋巴癌的农村女人对了所有考题,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尤其是两个对垒的女孩,接对有关云的古诗,你一句,我一句,场面异常激烈,引来百人团不断的叫好声,如果不是博览群诗,无论如何是无法脱口而出的。她们吟的不仅仅是诗,还有中国独特优雅才情

  唐诗宋词都被古人写绝了,我们再写也只能是怀着高山仰止心情表达一份尊崇与热爱。古诗词题材涉猎广泛,语言精致通透,万千情感凝聚在寥寥数字上,体现诗人风骨风华,一首诗就是一个风起云涌江湖,一阕词就是人才辈出江山啊!真是令人爱不释手。我非常认同一种观点,诗技易学,诗心难求。在这个急功近利五光十色年代,保持一颗敏感蓬勃不羁的诗心,太难了。它需要静,需要慢,需要情,需要琢与酌,需要对世间万物时刻充满热爱与眷恋,需要保持一颗玲珑剔透的心,一点微小事物就能勾起荡漾的诗情,各种物质欲望少,否则内心就无法平衡,也无法保持稳定与恒常。诗多了,世俗的欲自然就少了,一颗心装不了各种执念,这是必然事情。没有一颗纯粹的诗心,焉能写出光芒万丈诗句

  古人的诗词有风,有风致,有风雅,有风情。古人的诗有骨,有清骨,有痴骨,有傲骨。古人的诗有情,有闺怨情,有婉约情,有豪迈情。古人的诗有恋,恋尘世万物,恋缱绻相思,恋天际浩荡……一入诗词深似海,你会热泪盈眶,会眼花缭乱,会吁嗟长叹,也会失了三魂七魄。每一首诗词里都是一张古人的脸,字里行间徘徊着他们的身影,无时间界限,那是穿越历史时空精神对白交流。我在诗词的造诣上就是个小学生,但我有一颗无比热爱之心。我的身体里总是流动千山万水,总是翻涌着湖波海浪,总是沉潜着渺月星光,总是有很多爱用不完。它有发源地,发源地是什么呢?是对万事万物的感怀之意,或是一颗痴念不改的初心,总之,它会变成涓涓细流,流经身体的千沟万壑,最终流向诗词这面浩瀚无垠大海。在它面前,我经常词穷,经常失魂落魄,只剩下心心念念肺腑之爱和无休的眷恋。

  诗词大会的百人团里,有一个中年男人,他有一个爱好,追索诗词里提到的地方,然后风雨兼程的去寻找。他去过桃花潭,看过庐山瀑布,目睹过王维的清泉石上流。他说,找了好久,看见泉水真的在石头上流,那是王维驻足过的地方,他呆了好几天……他提了好多地方,我都不记得了,但这张中年男人的脸,我印象深刻,他那颗热爱诗词的心我感同身受。旅游容易,但把诗词当作执念去完成,很难。他已经去了一百多个地方,还在继续中。这种旅游方式,我真的无比喜欢。至今犹记得登上滕王阁的激动,王勃就在那里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啊!犹记得置身于西岭雪山时的欢悦,我是不是和杜甫在同一个视角,一同凝望同一座雪山呢?行走在杜甫草堂想象着他的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的情景难过着他的落魄,敬仰着他的才华……可惜我去的地方太少了,可回忆东西也太少。我想,这种旅游或许会成为我以后生活的一种方式,憧憬中。

  古人诗词有魂,有了它,我的心就有了着落去处。感念冥冥中与诗词的相爱之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诗词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