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昆乱不档,最喜单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昆乱不档,最喜单雯

2018-12-11 16:41:50 作者:东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昆乱不档,最喜单雯

  昆乱不档是个成语,“昆”自然是指昆曲,而“乱”则是指主要指京剧,有时也泛指其它地方戏剧,它表面意思是指演员多能,什么都难不住,进而借指一个人能力强,什么都会。这个词也意味着昆曲的正统,就如同上海人看全国人民都是乡下人,北京人看所有人都是地方上的一样,也有点偏颇哈。我在这儿只是指我什么戏剧都能看而已。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京剧和昆曲好象差不多,的确,很多京剧演员会唱昆曲,如史依弘便属上乘,但我觉得,看昆曲还是苏昆为上,京昆听起来总是少了些韵味,京剧同昆曲的差别是很大的,昆曲剧本多为传奇,是中国戏剧的正宗,作者都是文学大家姓名俱有考;而京剧属俚曲,作者多为社会中下层民众,昆曲唱词是曲牌,文学味浓郁,一段唱腔就是一首诗词;而京剧则很随口,押在韵上便是好,对字词没那么多地讲究;昆曲曲调四声变化不同,而京剧是板腔,变化不多,属说唱文学类,再有就是昆曲的唱腔伴有身段舞姿,而京剧一般是呆站着唱;昆曲行腔优美缠绵婉转,以柔漫悠远见长,像京剧中那些“西皮流水”“急惊风”之类,在昆曲中是见不到滴。所以,在文革时期可以有钢琴伴唱《红灯记》,交响乐《沙家浜》或者如《智取威虎山》中打虎上山的西洋乐伴奏等,这在昆曲中是不可想象的。

  真正去剧场看戏的机会是不多的,记得儿时去广元川剧团看了场《白蛇传》,那白娘子冠上的羽翎折了,直看得人扎心,竟没能看完就退场了,在北京是看过几次京剧,但一直没有机会看一场昆曲。

  现在是网络时代,因此得以在网上看了不少的昆曲,在众多的演员中,最喜欢单雯,她不仅有偶像明星风采,且还具青春绝美的气质。她唱功娴熟音色优美,我就特别地喜欢她油而不腻的“嗲”音,尤其是那一口纯正的“苏腔”,听来直叫人筋骨酥软,飘飘欲仙,真不愧是“昆曲女神”,我在网上看完了她演的所有剧目,那真叫个赏心悦目

  可惜,在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中她未能出演,按说无论从功底年龄,扮相各方面来说,她都应该是不二人选,据说是因为所在单位问题实在很是为她惋惜。当然,沈丰英演得也很不错,只是年龄稍稍地大了点,同情窦初开的杜丽娘还是有差距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