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深露寒故乡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深露寒故乡暖

2018-12-19 18:50: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深露寒故乡暖

  双节小长假秋雨缠绵。就是上班的这两天,也是阴雨不断。从白露到寒露,从中元到中秋,一直郁郁的。一场秋雨一场寒,银杏叶遍染秋黄,寒蝉不再,噪雀身远。昨天下午第三节课听老大姐齐老师作文指导,她分享自己的双节的关键词——珍惜,谈到陪伴,就在阴郁的傍晚增添了许多的感伤。今天下午第三节课听才女夏老师讲鲁迅的《故乡》,想起绍兴、想起莫言的高密,也想起自己的故乡。家乡到故乡,真的是因为距离……

  (泥塑)

  离家远了,回家的次数就少了,并且每次回去待不了几天,感觉就是赶、就是奔。十月一下午回老家,因为堵,本来三个小时路程,硬硬的走了五个小时,在熟悉的老店吃过饭后,到家已然是晚上九点多。

  (面人)

  假期第二天,妻女要去看岳父家、娘要去大姨家,我呢必须要有当好司机觉悟。并且还要与老友简单相聚谈谈生活、谈谈世界

  弟弟家添了二宝,假期第三天是亲朋祝贺的日子,又见了许多亲人。这一天还是我毕业后第一级一班的学生二十年聚会的日子,去露了个脸,和他们一起回忆青春

  (福慧至儿童农场的大蜗牛

  下午回家看奶奶,推开门,奶奶正在椅子上假寐,喊了声,满脸的惊喜。依旧是,嫌买东西,说好久不回来了。暑假回去了一次后,一直没回家,算起来的确是日子不短了。尤其是中元节,按照家里的习俗应该回去祭祖的,但是刚开学,第一次没回去。很久没见大琪和小菲了,奶奶一个劲的拉她们的手,亲热不行。走的时候,奶奶从床北边拎了半袋子带皮花生非要我带着,大约十几斤。在她的意识里,我家里的土地不种了,就吃不上花生了。说这些花生是她捡来的,其实我知道,94岁高龄的奶奶,是从邻居家这个一把,那个一捧的积攒的。她吃穿用度都不缺,比如水果,买给她的往往都忘了,然后烂掉,但是别人家在街上给她一个,她可能就吃的津津有味。人老了,和小孩子一样,再加上耳聋,解释不通。但是,那份对后代的爱却是真的、浓的、重的!花生袋子里还有一小方便花椒,奶奶说是院墙外面的花椒树上的,我后来看了有几穗还是鲜的。忍不住的难过,奶奶的手因为老的变形,已经很难捏一些东西了;奶奶的腿脚,已经拄着拐杖好多年了……其实伯母已经给我带了好几斤干花椒,足够好几家人吃一年的了。这就是老人!回老宅,因为时间久不在家里住,显得更冷清了。小菲看着墙上合影爷爷照片根本认识妻子细心的教她。我没有说话,但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父亲离去原本完美的家,一下子就多了一个缺口……

  第四天是中秋,本来想宅,结果中午还是出去了。晚上谢绝了邀约,在家过中秋。带了集团发的几盒月饼,一分,居然没有留下自己吃的。于是去买了各自喜欢口味的月饼,各人吃各人的。娘炒了几个小菜一家人围坐吃饭,大琪照了团圆照,这是她的实践作业

  第五天,返回,在路上。

  (福慧至儿童农场的七星瓢虫小屋子,在里面可以吃饭、晚上可以看星星

  第六天,应高卫星老师和郭晓燕老总的邀约,第二次去高密东北乡两位女智者的福慧至儿童农场。在雨中,跟着郭总游览了红高粱影视基地、福慧至儿童农场、莫言旧居。因为郭总和高老师的介绍、因为台湾姚德义教授解读,使得这一次高密之行,提升了一个很高的层次满眼熟透了的红高粱,画面感很强烈,再加上刘铁飞的画展里,浓墨重彩的高粱画面——《归》、《门》、莫言的文字《维桑与梓 必恭敬止》。沿着花脖子山寨、单家大院民俗文化馆等一路走下来,一个地域文化元素,一下子就凸显了出来。高密炉包、剪纸、面人、草鞋窨子很多都是非遗。土匪窝、九儿、余占鳌这些莫言小说里的元素,也一点点的与影视剧契合。莫言旧居、莫言小时候就读的学校,让我们走近更加真实历史。福慧至儿童农场处处儿童化的设计童话般的世界、任性采摘、花海拾遗,的确是个好去处一路上若有若无的《九儿》的音乐、《妹妹大胆的往前走》的音乐、高粱酒酿的醇香,是一个幻灭而又真切的世界。从莫言旧居带回来几瓶三十里红,一起庆祝到峡山一周年的日子,还是去年的火锅店、还是去年的两家人,请姚老师做嘉宾见证一年的时光

  饭后,写字——莫言说:“高密东北乡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丑陋、最超脱世俗、最圣洁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其实任何人的故乡都是这样辩证或矛盾存在!我们内心深处,故乡的美与丑、英雄好汉与王八蛋都是并存的。但不一样的就是这片茂密的红高粱——凡成熟了的、饱满了的、无不像个男人一样低了头,却不屈不挠的昂扬向上!这片红高梁地里,野蛮文明共生、真情与肉欲同存。这三十里红的高梁酒,醇的能沁你的心、辣的能呛你的魂,喝一口,吼一腔,何惧世事无常

  姚老师回应道:還好我喝的是醇的三十里紅,我遇見的是最美麗的,最超脫的,最聖潔的,最英雄好漢的人。其實這樣也就夠了,其他的可以不用了。

  姚老师还写了一首小诗,未经他允许,先抄录了来:

  高密農場

  已經弄不清楚這是故鄉或是異域/埋首在高梁地的煙雨中拾穗/拾起一串串的文化膠囊/用心收穫了三十里秋紅/把冰冷的霜雨燒成一壺佳釀/為薄幸的路人暖身。

  第七天抓住假期的小尾巴,睡懒觉,梳理开学后的工作准备孩子开学时带的物品接待泰安来送孩子上学的朋友

  第八天上午送孩子上学,下午迎接开学归来的孩子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深露寒故乡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