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导不走我不走:摸鱼式加班,你公司有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领导不走我不走:摸鱼式加班,你公司有吗?

2019-08-26 19:01:32 作者:共央君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领导不走我不走:摸鱼式加班,你公司有吗?

  01

  最近微博上有一个词又火了——“摸鱼式加班”

  在下班时段公司依然灯火通明,部门岗位上坐满员工根本没有下班的迹象

  表面大家都还在努力工作,可实际上很多人做的都是与工作无关的事,要么是无关紧要网站,要么是购物网站,还有人在半遮半掩地打游戏

  为什么不敢走?

  因为——领导没走啊!

  要是你比领导走得还早,那么看来是你干的活不够多了。

  评论区里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比领导早走是不上进,比领导晚走是不努力,和领导同时走是搞不清楚定位,我太难了。

  啼笑皆非时又有一丝丝苦涩

  02

  说起“摸鱼式加班”,我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

  那时刚进公司,由于很多业务熟悉,所以经常会加班。

  过了段时间业务上手了,能够把工作做完准时下班,可到点一抬头,发现办公室没有一个人走。

  我刚起身想离开,一个平时要好同事立马朝我挤眉弄眼,给我发微信说:“领导还没走,你怎么能走。”

  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公司还有“领导不走我不走”的潜规则啊。

  我本来工作很高效,上班的8小时火力全开,完全能准时下班.

  可现在因为这破规则,周围同事都在“埋头苦干”,我不想鹤立鸡群,于是也只好干坐着,等到领导下班。

  领导家就在公司隔壁,回家走路五分钟,而且家人都住在外地,回去也无聊

  可我们公司不少员工每天回家都得花上一个多小时,遇上高峰期将近两个小时,美好的夜晚,要么耗在了公司里摸鱼,要么耗在了回家的路上。

  而且更可怕的是,谁要是早下班,谁就是工作不饱和。

  后来我们公司来了个新人,她每天都是干完活准点下班,结果在周一的例会上,就遭到了领导批评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是谁,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开完例会的第二天,那位新同事的工作量立马增了一倍。

  结果有了这个教训,全公司再也没有人敢准时下班,大家陪着领导干瞪眼,呆坐几个小时。

  被无效加班摧残了几个月后,我最终选择了离职。

  都说职场如戏全靠演技,为了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博好感,摸鱼式加班越演越烈。

  对于“高效反成缺点,干得好不如演得好”的公司,一定要及时断舍离

  如果你总是摸鱼加班混日子日子也会混你,“混”的代价,还是会由员工自己买单。

  03

  前段时间有部日剧《我,到点下班》引发热议,里面的主角东山结衣,在初入职场时,也是忙到一个月加班100个小时以上。

  后来有一次从楼梯上摔下来,撞到头差点没命,她才意识到,不能再勉强自己,要轻装上阵

  为了准点下班,她每天提前5分钟到公司,把一天的任务写在便利贴上,像女战士一样把工作消灭。

  完成一项撕一张,8小时内完成全部工作,不做工作的奴隶,一到下午6点,立马收拾东西离开,然后去享受下班后的快乐时光

  正因如此的自律和高效,她才有底气拒绝老板的加班,敢对老板说“不”。

  不加班的东山,在职场上不仅没有退步,反而晋升总监,职场之路也越走越顺畅

  摸鱼式加班绝不可取人生本就有限宝贵,如果一定要加班,那么也一定,要把时间花在有价值地方

  04

  曾经和一个师姐聊过职场加班的问题,她说过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不要把加班当成“奴性”,并不是所有的加班都没有意义,有些加班,就是年轻人该吃的苦。”

  师姐当年刚进入广告行业时候,前三年的日常就是:下班早则八九点,晚则十一二点,周末还不定期加班。

  我问她:“那日子很不好过吧,几乎都没有了个人休息时间。”

  她苦涩一笑,说:“刚开始是挺抱怨的,但是转念想,每年都有无数从外地来上海打工的人,我没有人脉没有背景,拼不了爹,就只能拼时间去和别人竞争了。”

  用时间来弥补差距,这是普通人逆袭简单粗暴靠谱方法

  我并不是鼓吹加班主义,而是说要让你的加班有价值,利于个人能力提升,而不是浑水摸鱼地混时间。

  05

  那是不是晚下班的就一定比早下班的人厉害呢?

  决定你几时下班的,绝不是你的老板走没走,而是你的工作效率

  如果你在下班前完成了所有任务,甚至是超额完成,完全有资格和老板说“我要准时下班”。

  大部分的老板都是默许的,因为他知道,像你这种优秀的员工,想再招一个难度非常大。

  如果他还拦着你,那建议你辞职,在这样的老板手下干活,你很难有大的突破

  可现实中呢,许多人是上班时间一会刷微博,一会刷朋友圈,一会逛淘宝,真正放在工作上的时间没多少,结果工作一直拖,拖到下班时间。

  像这种人,加班就是活该,效率低,没结果,还抱怨。

  不过,比起该不该加班,加班人不人道,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

  我为什么要加班?加班能够学到什么?哪些工作是我擅长并喜欢的?如何从这些思考中逐渐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

  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野蛮生长,还是在无感的领域苦逼前行

  这些问题,都比单纯抱怨加班、吐槽老板重要得多,至于是前者还是后者,取决于你当下的思考。

  文:共央君

  编辑:刘又又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的公司也有人“摸鱼式加班”吗?】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谢谢

  - 你可能错过 -

  25岁白领发量只剩3成:你的头发还能撑几年?

  我们的友情全靠钱撑着”

  学生时代最大的遗憾选错专业,走错理想,爱错人

  因为遇见你,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提高效率

  拒绝摸鱼式加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