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节了,你为什么害怕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节了,你为什么害怕回家?

2019-09-14 00:16:50 作者:轩·内容组 来源:刘轩XL 阅读:载入中…

过节了,你为什么害怕回家?

  作者 轩·内容

  来源 刘轩XL()

  转载联系授权()

135编辑器中秋节已经来临,你是不是提着月饼,和家人团聚了?还有不久即来的国庆节,想想真是让人激动啊!不过,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却忍不住吐槽:假期虽好,自己却快患上“节日焦虑症”了!原来每逢此时,家里都会有一大堆亲友来拜访,来了之后,就拉着他问东问西,让他又紧张烦躁,偏偏还不好拒绝简直是避无可避!他这样形容:“每次听见有敲门声心脏就狂跳。我第一反应是,打开门我要怎么称呼对方又会问我什么问题?还能不能有一点个人空间?”的确,平常可以用“工作忙”来推脱不情愿的社交,然而放假回到家,不仅要迎接来到家里的客人,有时还要主动去别人家拜访,碍于面子关系,对着“过度关心”的亲友强颜欢笑,却无法逃离现场。这对于不愿社交的人来说,更是一个让人头痛难题所以,每次节日过后,网上就会有不少人吐槽自己的经历也想要知道遇到这些尴尬的聊天场面,到底应该怎么办?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这些亲友,热衷于这样的聊天方式喜欢询问别人的私事一个最可能答案是:除了聊这些,还能聊什么呢回想一下,你和这些亲友们一年到头的见面会有几次?你们彼此了解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几乎只有逢年过节才会见到一两次,虽然有很多过去的共同回忆,却是“熟悉陌生人”?所以,每次过节相聚,你们几乎就是重新认识一遍,如果要开始聊天,必然要经历一个“破冰阶段。但这些亲友,既然和你有这样的亲情关系,自然不会理会什么破冰,眼中的你,说不定还是十几年前的那个小孩,所以,说话就容易越界!同时,因为对现在的你不再熟悉,除了聊聊你的个人事务,表达一下关心,还能聊什么呢?而你呢,面对面前这个几乎是陌生的人对你“连珠炮”的提问自然会觉得对方没有界限自己的生活随意地点评,却又没办法失礼地起身离开实在折磨透了!如此看来,过节焦虑实在是无法避免啊! 不过,节还是要过的,家还是要回的,下面,我给你几点建议,帮你克服回家的焦虑,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吧!

  1.提前预备一些谈资

  前面我们提到,许久不见的亲戚朋友,也和新认识的陌生人相差不大。

  既然对方为避免无话可说、因为找话题而问我们一些不愿作答的问题,那反过来想,我们就可以主动准备话题、创造话题,提前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想象一下,你即将与一个新朋友碰面,你会和他聊什么呢?就用这种方法,来准备和家里亲友的聊天吧!

  如果没有思路的话,可以翻翻对方的朋友圈,和父母问问情况,对他做一个基本的了解,大概知道他的职业近况、甚至个人偏好,列个清单

  这样,时候我们就不必担心无话可谈,也可以掌握聊天的主动权

  2.聊天时重心放在对方身上

  回想一下,最常出现情景是不是对方不停地问、你尴尬地答?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处于一个被动地位,而且会越来越被动!

  解决的办法是,我们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多让对方来说,在对方身上找话题。

  比方说,如果对方是一名教师,你就可以问他:“学校的工作忙不忙?“”您教的学生调皮吗?”“学校里怎么评职称”……

  这样一来,聊天的重心就会从你转移到对方身上,在你认真听着对方回答并不断抛出话题的时候,你就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话语的主动权,脱离了之前的被动处境

  3.想像糟糕的情况

  想想你最反感对方问到、最不想回答的问题是什么?

  如果你能把这些问题提前设想到,再在自己的心里计划好如何回复,那么遇到这样的情境时,你当然可以做到不乱阵脚——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能随机应变临场发挥只会让你大脑宕机、手足无措

  除此之外,无论和谁聊天,都可能出现无话可聊、空气突然安静状况,因此我们可以提前准备一些“救场话题”,尽量减少出现在聊天过程中的尴尬情况。

  这些提前的准备,都会让你更有把握对付各种尬聊,更加胸有成竹,也就少很多焦虑!

  4.一起和大家做事

  当大家一起做同一件事的时候,注意力就会在事情身上,而不是你身上了。

  所以,如果聊天使不适,你可以加入大家的活动,比如帮忙一起做菜、和大家打牌搓麻、一起逗小孩等等,这样你就会忙碌起来,不会非常明显地被他人注意到。

  即使其他人注意到你,也会看到你手头上有事可做,这就大大减少了被闲聊的几率

  5.制定假期计划

  宝贵的小长假,一定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不如为自己制定一个假期计划,列出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比如去哪里出游、要换个发型,有些朋友可能还想利用假期好好充电,看完一些平常没空阅读的书和电影

  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事情,面对亲友尬聊这件事,就显得不值一提了,也不会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怎么对付尬聊上!

  毕竟社交只是假期中的一部分,不如为自己计划一些更让人期待的事吧!

  6.心态轻松

  虽然面对尬聊的亲戚朋友很让人苦恼,但不要忘记他们还是爱你的,关心你的,只是有时方法不当,问题提过了头。

  所以,你也要尽力说服自己放宽心包容一点,毕竟每一年都会面临这样的场景,过后我们仍然会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又何妨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呢?

  其实细算一下,我们回到家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大部分重心都放在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上,奔波而忙碌。

  能够回到家做一个短暂的休憩,能见见家人的笑脸观察他们的皱纹,能与老朋友叙旧谈心,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所以,带着一颗开放包容的心,做好充足的准备,假期依然是那么令人期待。

  但愿你每年都有这样的日子,能够与家人团聚,能够与我们在千里之外,共赏同一轮明月第三期早睡早起活动已经开启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