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10篇

2019-10-10 23:2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10篇

  《金嗓子狐狸》是一本由[英]杰弗雷·乔叟 /著 / [美]芭芭拉·库尼 /绘著作,天略童书馆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一):当一只狐狸,简直太难了。

  相传,狐狸其实是生活在天上的情痴,为了寻找爱情而来到人间小朋友可能理解“什么是爱情?”对,狐狸也不知道,所以,他一直在寻找爱情,在人间呆的时间长了,人们见到她越来越多次,想和她发生故事,就给她赋予了狡猾、花言巧语等特点。后来,狐狸就变成了“坏狐狸,”人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故事。

那只坏狐狸

  有一天,天气非常好,狐狸溜溜达达的出门了,他看到了树上的乌鸦,嘴里叼着一块肉,自己又不会爬树,于是,绞尽脑汁的想要诱骗乌鸦张嘴。关心狐狸的孩子们,乌鸦没有理他;她开始称赞乌鸦的羽毛孔雀的还要漂亮身材这么好肯定是百鸟之王,声音那么好听,要是能听一听歌声就好了。

  乌鸦刚张开嘴,肉就掉了下来,狐狸一口叼着就离开了,乌鸦气急败坏。狐狸狡猾的诱骗,乌鸦轻信甜言蜜语,才会上当。假如乌鸦不轻信狐狸,也就避免了到嘴的肉被叼走。

有只公鸡

  有一只叫金嗓子的公鸡,他被养在一户特别穷的农妇家,他的声音比教堂里的风琴还要悦耳,比钟表还要可靠,红而挺立的鸡冠,嘴黑的发亮,腿和脚像天空一样蔚蓝,指甲百合花还要白,羽毛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他有七只美丽母鸡陪伴,他最喜欢歌声优美的鸡夫人,他们经常一起唱歌。

  有一天,金嗓子做了一个噩梦,鸡夫人告诉他,不用害怕,像个男人一样。

这只狐狸

  欢快的游玩的时候,黑尾巴尖,狡猾邪恶的狐狸出现了,和金嗓子的梦一样,他来到了金嗓子的院子里。

  鸡夫人们和金嗓子害怕极了,乱叫一通。

  狐狸开始语言攻势先生,你要去哪里?怕你父亲朋友吗?我只是来听你唱歌的,动听嗓音和您父亲的一样,为了更响亮,闭上双眼、踮起脚尖、伸长美丽的脖颈,让我再欣赏美丽的歌声吧。

  金嗓子刚开始歌唱,飞下斜梁,狐狸一口咬住他的脖子,被抓走了。

故事的后来

  看到金嗓子被抓走,所有的小动物尖叫了起来,农妇一路追赶,奶牛绵羊母猪,拼命的追赶。邻居家的鸭子、大鹅、蜜蜂组成拯救金嗓子的队伍

  金嗓子并没有放弃自救利用狐狸的“得意,”让他张开了嘴,自己立刻一跃飞到了树枝上。

  金嗓子因为自己听信了花言巧语,陷入危险之中,但也审时度势的自救。

  狐狸虽然狡猾,通过故事告诉我们,沉默的时候沉默,倾听的时候倾听,管住嘴,不要乱说话。

  狐狸回到森林,金嗓子、动物们和农妇回到院子里。

作者其人

  芭芭拉·库尼绘制,图画作家,1917年出生于纽约的布鲁克林,在母亲引导下走上画家之路。作者创作严把质量关,创作《金嗓子和狐狸》还借了一些鸡,仔细观察,书中描绘动物们的神态活泼有趣。拟人形容词运用,让人感觉面前的图画更富有灵魂

  寓言故事,借用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深刻道理简单的故事中体现寓言的故事情设置好坏关系到寓言的未来。无疑,《金嗓子和狐狸》的故事是成功的,家长仔细的伴读,让孩子理解其中的道理。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二):“孩子,任何人的花言巧语都别轻易相信”:儿童教育里的重要一课

  “小朋友,我刚刚上厕所,有东西忘在里面了,你能不能帮我进去找一下啊?”“姑娘阿姨是个孕妇,我的肚子突然有点不舒服,你可以送我回家吗?你看上去这么善良,一定不会拒绝帮忙的对不对。”你认为会说出以上这些话的都是什么人?柔弱无助老人?抑或行动不便的孕妇?不,这些只是她们用来获取同情皮囊,皮囊之下的,是邪恶的、狰狞的,想要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目的肮脏灵魂。

  从韩国催泪电影素媛》到国内孕妇诱骗少女回家、供丈夫玩乐的新闻悲剧时不时的发生,坏人恶劣程度令人发指父母们在气愤同时,不免陷入恐慌:坏人防不胜防,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我们要怎么教育孩子,才能让他们免于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平平安安长大?

  最近看了一本绘本,感觉还挺有这方面教育意义的。

  《金嗓子和狐狸》改编自英国中世纪杰出诗人杰弗雷·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的经典篇章著名图画书作家芭芭拉·库尼用刮画的形式赋予了这个故事新的活力

  芭芭拉·库尼一生创作了一百多本图画书,除了这本在1959年获得凯迪克金奖作品的《金嗓子和狐狸》外,还有《赶牛车的人》在1980年也获得了凯迪克金奖的认可,另外还有《花婆婆》也深受人们喜爱

  芭芭拉·库尼的画风写实、朴素,据说,为了让书中的“鸡”的形象惟妙惟肖,在创作初期,她特地跟邻居借了一些鸡养在画室作为模特儿,不仅如此,为了高度还原中世纪生活,她还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研究了很多杰出的彩绘手稿,也正因为她的这份严谨,才有了我们眼前这本精彩的《金嗓子和狐狸》的诞生

  如书名所言,《金嗓子和狐狸》主要讲了一个名为金嗓子的公鸡和一只狡猾的狐狸的故事。

  山谷里住着一个寡妇和她的两个女儿,为了养活一家人,寡妇养了几头猪、几只羊以及一群鸡,这些鸡里面,只有一只公鸡,他有着特别美妙的嗓音,据说,他的声音比教堂里演奏的风琴还要悦耳,他早晨的打鸣比钟表还可靠,就打鸣来说,世界上谁也比不过他。

  大家都称呼他为“金嗓子”,尤其是他的七个母鸡妻子,她们全都崇拜他、拜倒在他美妙的嗓音之下。其中,最美丽的那只母鸡被称为鸡夫人,他们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金嗓子带着七个妻子晒太阳,他骄傲地走在最前面,快乐地啼唱,突然,一只邪恶的狐狸出现在金嗓子视线里,其实这只狡猾的狐狸已经在附近住了3年之久了,他一直在悄悄观察金嗓子一家,想要找个合适机会对他们下手。

  母鸡们全都背对着狐狸、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根本没有发现危机已经降临,金嗓子吓得大叫:“咯咯咯,咯咯咯......”

  金嗓子刚想逃走,狐狸开口了:

亲爱的,你要去哪里啊?难道你是害怕我,怕你父亲的朋友?我到这里来,只是为了听你唱歌的啊。我的主人,就是你的父亲上帝保佑他的灵魂,还有你那彬彬有礼的母亲,她也曾到我家去过,这让我感到无比荣幸。”“你的声音实在是太美妙了,跟你的父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说真的,除了你,我从来没有听过谁能像你父亲那样,在清晨唱歌。快唱吧,发发善心吧,让我听听看你是不是真的唱的跟你的父亲一样好吧。”

  狐狸的花言巧语奏效了,金嗓子开始了他的表演,他闭上眼睛,十分投入地大声唱了起来。这在这时,狐狸一跃而起,咬住金嗓子的脖子,把他叼走了。

  母鸡们这才发现了大事不妙,赶紧大叫起来,寡妇和她的女儿们闻声赶来,猪和羊也赶了过来......他们追啊追,追啊追......

  最后,救下金嗓子的竟然是他自己。金嗓子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路上,知道自己命悬一线的金嗓子灵光一闪,对狐狸说道:“先生,如果我是你,上天作证,我会说,‘回去吧,你们这些傲慢农民,我现在已经到树林边上了,这只公鸡将会留在这里,不管你们怎么样,他都会被我吃掉,千真万确......’”

  “千真万确”,狐狸张开了嘴,金嗓子立马挣脱出来,扑打着翅膀飞到了旁边的树上。

  狐狸知道自己上当了,再一次花言巧语道:“哎呀,我是吓到你了吗?你肯定误会我了,你下来,我会把我的打算告诉你”。

  金嗓子当然不会再信狐狸的鬼话了,很快,寡妇和两个女儿,还有一群动物们都赶来了,狐狸灰溜溜地钻进了小树林。

  《金嗓子与狐狸》,一个教会孩子别轻信花言巧语的好故事!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三):朴素的道理,你读懂了吗?

  图、文/文小妖

  前几天,闺蜜打来电话:“最近,我发现五岁的女儿特别喜欢听赞扬她的话,喜欢别人给她戴高帽子。但凡听到批评或者逆耳的话,就哭。你说,这样会不会助长她的自负心理,又或者她会不会因花言巧语被人骗?”

  “嗯,好听的话总是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不少成年人招架不住更何况小小稚子?”

  “怎么办?”

  “推荐你与女儿亲子共读绘本《金嗓子和狐狸》。”

  “管用吗?”

  “管不管用,先读了试试。别小看了孩子,有些道理你用讲的,她不一定听得懂。但故事就不一样了,小朋友总是能听到,看到很多成年人忽略掉的东西。试试看,相信我!”

  ……

  以上是我与闺蜜近期的聊天记录,我们的话题常常以孩子的教育为核心展开。更多时候,我们会互推一些好的绘本,与孩子共度亲子时光,在故事里收获不同感悟。毕竟我们都是第一次当父母,而我们的女儿也是第一次当小孩,我们与孩子都需要不断地摸索,共同成长

  推荐给闺蜜的绘本《金嗓子和狐狸》是改编自杰弗雷·乔叟的诗体短篇小说集《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的经典篇章,由美国著名图画书作家芭芭拉·库尼亲自操刀创作,并在1959年荣获凯迪克金奖。

  故事有两条主线,一条是以寡妇家里最美丽的一只大公鸡金嗓子与狡猾的狐狸之间的斗智斗勇来展开;另一条则是以贫穷的寡妇母女三人及家里动物们的岁月静好的生活展开。两条主线向所有读者传达出不同的生活智慧人生真谛趣味惊险中饱含着朴素的哲理

  花言巧语vs骄傲盲目

“难道你怕我,怕你父亲的朋友吗?我到这里只是想听你唱歌……你有像天堂天使一样悦耳的嗓音。”“我的主人,就是你的父亲——上帝保佑他的灵魂——还有你彬彬有礼的母亲到我家来过,让我感到非常荣幸。”“除了你,我从来没有听过谁能像你父亲那样在早餐唱歌……让我们来看看你是不是能唱得和你父亲一样好。”

  看!大多数骗子套路都是一样的,先套近乎,再各种夸奖适当的激将法,就能让不少短暂失去理智的人乖乖地上钩了,金嗓子就是这样着了狐狸的道。更残忍的是,金嗓子此时还不知道,自己的父母也如出一辙地被骗,成为了这只狐狸嘴里的食物。金嗓子的经历,大多数人都遭遇过,在花言巧语中尝到了欺骗、受伤和后悔滋味。作为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像金嗓子一样上当受骗,大大小小的道理给孩子讲过不少,但依然躲不过骗子们层出不穷骗术花招,仍然不断有孩子被骗,甚至付出惨痛代价

  该如何防范于未然?这是不少家长关心的所在。当然,一本绘本不足以给出最好,最全的答案,但是,我相信,孩子可以从不同的绘本中收获到不同的启示,随着量的累积总会在他们的心里留下深深浅浅警戒尺度,让他们学会陌生人,陌生环境怀揣着一颗警惕的心。

  绘本《金嗓子和狐狸》所写的人生律条中就包含着:“永远不要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和“高傲自负会使人变得盲目,不理智!”。芭芭拉·库尼用朴素细腻的画风向孩子们一步步揭开了人性复杂性:狐狸花言巧语下的恶毒和金嗓子骄傲自负下的盲目。

  故事最初的走向中,狐狸占据着巨大优势,而金嗓子处在劣势。但随着故事的不断推进,芭芭拉巧用反转的形式,让金嗓子在被骗后,迅速回归理智冷静,最终逃出狐狸的爪牙,击破其谎言。芭芭拉没有用直白说教方式,而是以狐狸和金嗓子的经历向孩子们循序渐进展示了一场精彩的骗局是如何形成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从故事中明白: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骗子的谎言形式以及给受害者带来的(严重后果

  我们知道,狐狸是此次事件罪魁祸首,但是金嗓子和他的母鸡夫人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若不是自己面对狐狸赞美时的飘飘然和自负,狐狸根本不可能逮到机会钻空子的。其实,这也给所有的小读者敲响了警钟

  动听的语言,赞美的话语,有谁不爱?我都爱,更何况小朋友?!因此,这就涉及到赞美与夸奖的问题。芭芭拉抓住了这个难以“以一言蔽之”的问题,放到了金嗓子身上,让狐狸去抓住他的弱点给予“教训”,将金嗓子喜欢听到赞美之言后所承受的后果具体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他们去思考和比对现实里的自我与金嗓子之间的共通之处,从而慢慢地学会理智客观分辨赞扬和夸奖背后所蕴藏着的真实意义。

  以朴素为核心的人生真谛

  众所知周,优秀的插画师进行图画书设计的时候,都会对各种视觉要素和设计元素进行整体性的设计,以凸显艺术质感。芭芭拉·库尼是一个严格把握品质量而闻名的画家,她的画风以写实朴素取胜。在绘本《金嗓子和狐狸》的插画里,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这位画家的严谨与质朴,虽然插画的色彩单一,但是许多用心细节值得我们细细地品味。尤其是她对整体插画风格把控,让我们不仅能欣赏刮画的细腻线条带来的美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黑、白、红、黄、绿和蓝五种单一色彩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每种色彩都是负责叙述故事的重要呈现,能排除其他杂乱色彩的干扰,牢牢抓住读者的视线。

  在我看来,芭芭拉不仅画风朴素,她也将一个个朴素的哲理贯穿到整部绘本之中。《金嗓子和狐狸》里的另一条主线展现的是贫穷的寡妇母女三人及家里动物们的山居岁月生活。一家人日子虽然过得拮据,但母女三人待动物就像家人一样,相亲相爱。其实,这也向所有读者传达出一个朴素的核心:于一个家庭而言,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其乐融融就是人生的最大幸福

  在金嗓子遭遇不幸时,母女三人包括家里的动物都拼命地去追干狐狸时的那个场景,真的是暖心极了。这就是家人带给每个人的力量,无论是谁在外面遭遇多大的挫折打击,只要回到家里,或想到家人,心里总会得到安慰,情绪总会得到纾解,又重新获得力量,这不正是家庭最温暖,最吸引人的地方吗?如果家人(母女三人包括家里的动物)没有追来,金嗓子可能真的会放弃希望,乖乖地成为狐狸口中的食物。然而正是得知家人来救他了,他的心里才燃起一丝希望,这希望带给他冷静和机智,让他从狐狸的嘴里成功脱险。

  家人的爱从来不需要借助花言巧语和动听的话来表达的,更多的爱都渗透在实际行动中。诚如,妈妈为孩子做早餐时的忙碌,爸爸抱着熟睡的孩子走路时的小心,孩子给父母的一个吻……这些行动上的爱都比花言巧语更显得直接,朴素和真诚,也更打动人心。这种朴素的爱正是芭芭拉·库尼借着绘本向读者传递出的另一个信息。

  记得,我读师范时的一位老师曾教会我,“读一本绘本的时候,一定要物尽其用,挖掘其最大的功效和乐趣。”所以,每次与女儿亲子共读的时候,我们总会对着一本绘本翻来覆去地读与看,只为找出好玩儿的东西。越多乐趣与功效的挖掘其实也是对绘本作者和插画家的极大考验,匠心独具的作者和插画家总会不断给读者带来许多惊喜,《金嗓子和狐狸》也不例外。芭芭拉·库尼也将自己的不少“小心思”暗藏在绘本之中,比如不经意出现在插画边角的各种植物与动物,就像是与读者玩捉迷藏一样,等待有心的读者去发现。除了识物外,还有数数也穿插其间,五只小老鼠、一只九星瓢虫、一只蜗牛以及三只鸟等动物的出境,可以让低龄宝宝练习数数的同时,也训练了观察力。这些于我和女儿都是阅读所带来的乐趣。

  昨晚,给闺蜜打去电话:“《金嗓子和狐狸》读了没?感觉如何?”

  “读了,感觉好奇怪。”

  “哪儿奇怪了?”

  “当时看到这么朴素的绘本时,我想我女儿肯定不会喜欢的。可是,她居然连续三晚上要求我给她读这本绘本,你说奇怪不?”

  “然后呢?”

  “她外婆夸她今天穿的裙子很漂亮像公主时,她居然说:‘我才不要做金嗓子呢!’弄得她外婆一头雾水。我在旁边窃喜,我想,至少绘本起到一点作用了。”

  嗯,我在电话这头也暗自窃喜。绘本应该是贯穿在每个孩子幼年时期的珍贵存在,它能帮助每个孩子成长,让孩子在它的世界里找到共鸣,养分和自我,成为更好的,更优秀的人。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四):60年过去了,这个绘本故事里的人生哲理,依然在教育下一代

  在给孩子购买童书的时候,不少人推荐要购买那些获过大奖的绘本童书,比如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凯迪克大奖、林格伦文学奖、凯特·格林纳威奖等等。因为这些获奖作品无论在艺术性和审美上都更有保证。

  而这些获奖童书,有的年代久远,体现的观念和社会环境孩子比较陌生,有的比较成人视角,孩子不一定能领会。所以,我一直是抱着批判性的眼光来看待这些名声在外的获奖绘本,有选择地给孩子读。

  因此,当我开始拿到这本《金嗓子和狐狸》,我首先关注的是1959年凯迪克金奖作品这个标签。

  1959年,已经过去60年了!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作品,还能符合现代人的思想和审美吗?

  虽然有凯迪克金奖光环加身,我还是很慎重、认真地读完全书。读了一遍之后又重新读了好几遍,发现这本绘本绝对值得一版再版。

01 简单故事背后的细节

  这个故事的核心我们并不陌生,一只狐狸进了农家院子,用花言巧语骗公鸡闭上眼睛、伸长脖子唱歌,然后趁机把公鸡叼走,结果公鸡急中生智,也用花言巧语让狐狸张嘴说话,从而逃脱险境。

  但是这个故事却先把我们带入了工业革命前的英国乡村,带入了与世隔绝地树林里,一个贫穷的寡妇住在山谷中的一间小屋里,辛苦抚养着两个女儿。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得到文字之外的更多的信息:这位辛劳的母亲还养着三头大母猪、三头奶牛和一只绵羊,一只公鸡以及六只母鸡。日子虽然清贫,但是他们自食其力,两个女儿每天会帮母亲照料牛羊,他们跟家里的家畜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有时候,他们会在树林里捡拾野果,也会自制香肠和腊肉,他们的一切生存物资都来源于这个树林,从画面中那一个个裸露的树疤和那一篮柴火,我们就能够知道,他们生火的来源。在他们黑乎乎的家里,整洁而不失乐趣,你只要看一看那窗台上摆放的鲜红的小花就可以知道,他们非常热爱自己的生活,甚至对意外到访的小客人——老鼠,也格外的友善。

  两个小女孩的生活也是自由自在的,你可以看到他们光着脚丫在草地上跑,也可以看到他们爬到树上玩耍。母亲的工作似乎非常繁重,需要照料那些鸡、猪、牛和羊,还要纺线增加收入,孩子们有时候需要帮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明白了,他们的生活自给自足,养羊可以剪羊毛然后纺线,养奶牛可以挤奶有牛奶喝,养猪可以获得猪肉制作香肠和培根,养鸡可以收获鸡蛋。

  他们还有邻居:养着鸭子、鹅、蜜蜂……

  所以,他们可以进行交换以获得更多的生活物资。

  看到这里,我似乎明白了作者芭芭拉·库尼所说的:“会有多少孩子注意和关心画中的细节呢?也许一个也没有,那我这样是为了谁呢?或许只是让我自己开心吧,我不知道,但我还是尽量地让我的画中充满了许多东西,也许哪天会有人了解我画中的某些东西,而且随着时间的过去,他会了解得更多。”

  也许,芭芭拉·库尼并不是单纯地画出了乔叟在《坎特伯雷故事集》中所讲述的故事,而是尽她所能将故事放置于一个特定的时代和生活背景之下。要知道,像《金嗓子和狐狸》这样的育儿故事,往往是母亲讲给幼年的孩子听。这个能够在贫穷的生活里,依然能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的母亲,一定是一个睿智的母亲。

02 优雅地呈现

  在芭芭拉生活的那个年代,彩色印刷使用在儿童书上仍然是略嫌奢侈的,大部分的出版社都以出版黑白印刷作品为主。而在制作这本《金嗓子和狐狸》时,芭芭拉选择利用自己擅长的刮画板来呈现图像。当时的刮画板是一种有特殊涂料的版纸,这种版纸通常涂有光滑的石膏底,画家先在上面涂上墨水,然后在墨水上刮出线条和区块,露出下面底板上的白色,而制造成白线素描。有了主要的黑色线条轮廓后,她再分别制作不同的黄、红、青的三个版,最后进行套色拼版完成这本当时所谓的彩色图画书。

  在今天看来,这种刮画给读者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画面感和色彩感,线条格外的简练、干净和流畅,对比非常鲜明。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整本《金嗓子和狐狸》只有五个颜色,但我们几乎察觉不出颜色色相的稀少。尤其是红色,除了代表鸡冠、狐狸的舌头、母亲女儿的衣着、小花等一般事物的颜色外,似乎还带有特殊的象征意涵:人物对生活的热爱、公鸡金嗓子的自信、狐狸的狡猾等等。

  更有意思的是,芭芭拉在画面中尽可能地呈现了英国乡间的物种,看过芭芭拉的另一部作品《花婆婆》的读者肯定对书中的鲁冰花印象深刻,在《金嗓子和狐狸》这本书中,我们照样能够看到植物无处不在:蒲公英、鲁冰花、草莓、覆盆子、香草、橡树……

  动物、植物与人的生活紧密相依,作者难道在告诉我们,工业革命之前的这种亲近自然的乡村生活才是她真正向往的?

03 永不过时的人生哲理

  为什么是金嗓子?

  狐狸在金嗓子生活的农庄里待了三年,为什么?因为他在等金嗓子长大。

  他对金嗓子说:“难道你怕我,怕你父亲的朋友吗?……我的主人,就是你的父亲——上帝保佑他的灵魂——还有你彬彬有礼的母亲到我家来过……除了你,我从来没有听过谁能像你父亲那样在早晨歌唱……”

  虽然是写给孩子看的书,但是当我第二遍第三遍读这一段话的时候,我才读出这里面满满的信息量:这只狡猾的狐狸,相继骗取了金嗓子父母的信任,然后把他们先后吃掉了!吃掉后他依然不罢休,竟然潜伏在附近耐心等待金嗓子长大,然后好继续吃掉金嗓子。

  而金嗓子的母亲与金嗓子的老婆截然不同,当丈夫被狐狸骗走后,金嗓子的母亲竟然还彬彬有礼地前去狐狸家找丈夫。而当金嗓子被噩梦吓醒之后,他的妻子则鼓励他胆子大一点,像个真正的男子汉。

  然而,胆子大也没有用,金嗓子的妻子忽略了梦境对自己的提示——没能避免祸事的发生。

  因此,我们知道了好妻子要具有的性格:坚强、冷静、胆大、心细!

  不要相信别人的花言巧语

  当金嗓子逃脱险境后,他说:“你再也不要用你的花言巧语让我闭上眼睛唱歌了。对于那些在应该睁着眼睛看的时候却闭上眼睛的人,上帝是永远不会让他成功的。”

  (开始一直不懂绘本的前后环衬上,这密密麻麻地像面包圈的是什么东西。后来终于懂了,这应该是睁大的鸡的眼睛,提示大家,对花言巧语的敌人一定要睁大眼睛,不要被迷惑!)

  翻译成小朋友们能听懂的大白话就是说,对于别人的花言巧语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迷惑,否则被骗了也是活该!

  要想成功就必须懂得保持沉默

  狐狸失败后领悟到:“对于那些在应该保持沉默的时候,却粗心大意、不管不顾地乱说话的人,上帝会给他带来厄运的。”

  翻译成小朋友能听懂的大白话就是,在一件事情做成之前,一定要沉住气,保持沉默,而不是到处乱说话,粗心大意只会让人满盘皆输。

  金嗓子和狐狸的故事,自然成为了母亲教育两个孩子的现实案例,相信他们已经懂得了如何鉴别他人的花言巧语。

  吃一堑长一智,金嗓子和他的妻子们一定也会更加的小心谨慎。

  在大自然中、生活中不断历练的这两个小女孩,一定能在母亲的悉心教育下,凭借勤劳、智慧、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不知道孩子们,又会从这个经典老绘本里读出什么呢?

  《金嗓子和狐狸》读后感(五):经典绘本《金嗓子和狐狸》:曾听信花言巧语,终能机智脱险

  我们小时候就很熟悉狐狸与乌鸦的故事:

  站在树上的乌鸦嘴里叼着一块肉,树下的狐狸想得到那块肉。于是,狐狸就狂夸乌鸦的羽毛很漂亮,唱歌很好听。乌鸦听了,心里颇为得意,就张开嘴,准备一展歌喉。

  结果,乌鸦嘴里的肉就掉了!

  诡计得逞的狐狸赶紧叼着那块肉逃之夭夭。

《金嗓子和狐狸》

  经典绘本《金嗓子和狐狸》讲的故事虽然是改编自英国中世纪的著作《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的篇章,但是也是讲狐狸的故事。不过这次狐狸面对的不是乌鸦,而是公鸡。

  《金嗓子和狐狸》获得1959年凯迪克金奖,其绘图作者是芭芭拉•库尼。她是著名的图画书作家,一生共创作了100多本图画书。代表作除了《金嗓子和狐狸》,还有在1980年获得凯迪克金奖的《赶牛车的人》等。

  凯迪克金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图画书奖,就像是图画书届的“奥斯卡”。这个奖项注重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特殊创意,每一本得奖作品都必须有“寓教于乐”的功能,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开发另一个思考空间。

  看完《金嗓子和狐狸》会发现,它不但能启发孩子思考,同样能促使大人反思。

  有趣的是,尽管狐狸的对手与我们熟知的故事不同,但是狐狸的“营业方法”可是不分国界的一致——正是应了那句老话:“点子不怕旧,最怕有人受”。

  那么公鸡与狐狸又会有怎样的对手戏呢?

狐狸哄金嗓子唱歌。

非常简单明了的故事

  一位寡妇带着两个女儿在一个小山谷中生活。她有三头大母猪,三头奶牛和一只绵羊。在她的院子里,还有一只叫金嗓子的公鸡和七只母鸡。

  在那个时候,兽类和鸟类都会说话和唱歌。

  这本书说的故事,不是关于寡妇和她两个女儿的,而是关于那只公鸡。

  那一天,公鸡金嗓子被一只狐狸抓走了。

  这下子惊动了整个院子的人和动物。大家都去追赶那个狐狸。

  还好金嗓子凭借他的机智,自己从狐狸手上成功逃生。

漂亮的院子。

又是有很多层意思的故事

  金嗓子会放松警惕被抓走,是因为他相信了狐狸说的话。

  狐狸对他说:“你有像天堂里的天使一样悦耳的嗓音。除了你,我从来没有听过谁能像你父亲那样在早晨唱歌。他还会踮起脚,伸长他那苗条的长脖子。快唱吧,先生,发发善心吧,让我们来看看你是不是能唱得和你父亲一样好。”

  于是狐狸照做了!

  不得不说狐狸是高明的骗子,他先是夸了一通金嗓子,接着还拿金嗓子与他的父亲做比较,这自然激起了金嗓子的表演欲和好胜心。

  有多少人面对糖衣炮弹的时候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呢?

  没能做到的话,通常会承受因此带来的后果。

金嗓子成功逃脱。

  不过金嗓子也是聪明的,懂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他利用狐狸的心理,引导狐狸开口说话。本来狐狸是咬住他脖子的,狐狸一开口说话,他就可以迅速逃走。

  金嗓子成功逃脱后,狐狸还试图哄骗金嗓子。

  但是金嗓子不上当了,他说:“对于那些在应该睁着眼睛看的时候却闭上眼睛的人,上帝是永远不会让他成功的。”

  而狐狸说:“对于那些在应该保持沉默的时候,却粗心大意、不管不顾地乱说话的人,上帝会给他带来厄运的。”

  金嗓子和狐狸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应该睁着眼睛看的时候却闭上眼睛,是说我们往往会被花言巧语迷惑了认知的视线,很容易善恶不分、是非难辨,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在应该保持沉默的时候却粗心大意乱说话,是说我们往往会在取得一些成绩后的关键时刻,容易放松警惕,导致功亏一篑。

金嗓子和七只母鸡。

  除了金嗓子和狐狸这两位当事人的所作所为,其他动物的一些反应也值得深思。

  金狐狸曾经对他的夫人说,他梦见自己遇到了很大的危险。

  他的夫人说:“真丢脸,你知道我不喜欢胆小鬼,我说的是真的!难道你就没有一颗男人的心,没有长胡子的男人样吗?快乐一点吧,别害怕那些梦。”

  当后来真的发生危险的事情时,本来是觉得金狐狸的夫人为什么没有重视这个风险的预兆。如果当时给予足够的重视,是不是可以避免这个危险的发生呢?

  转念又一想,狐狸既然已经守株待兔了那么久,肯定是会找到机会下手的,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可以避免事情的发生。

  反而是金狐狸夫人所说的话,对于金狐狸是不是一种重要的鼓舞呢?当时金狐狸听完后,说了一句:“我所有的恐惧都消失了。”

  这可能是金嗓子后来能够虎口脱险的重要精神力量。

  从狐狸的口中得知,金嗓子的父亲和母亲都曾经被狐狸抓去过,而且应该没能逃脱。

  这次金狐狸成功逃脱了。

  是不是说明一代比一代更富有生存的智慧呢?

  非常简洁明了的一个故事,却传达出了很多层的意思。

  所以它不仅适合儿童看,而且还适合成年人看。

母女们安静地忙活着。

还是让人赏心悦目的故事

  红、黄、绿、橙、黑。

  书中配有大量精美的插图,色调以这几种为主,给人以鲜明的视觉享受。

  看公鸡金嗓子的形象,大红的鸡冠,层次分明的背部羽毛,又长又硬气的尾部羽毛,还有抬起的右脚,酷酷的回眸,活脱脱一只神气、傲娇的公鸡!

金嗓子:我是不是院子里最帅的仔?

  看那院子中的小女孩,一袭蓝裙,微带笑意地依偎在绵羊背上。绵羊的脖子上挂着一大串漂亮的花束。诸多细节可见这家人尽管物质条件匮乏,但是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小女孩的神情透露出幸福的感觉。

  还有奔跑的奶牛和母猪,嘎嘎叫着的鸭子,朝树上飞去的鹅,从蜂箱里成群飞出的蜜蜂,各种或静态或动态的场景都描绘得栩栩如生。

快,去救金嗓子!听说金嗓子被抓了!

  每一幅配图,都给人朴实、安宁又充满生活气息的感觉。加上浓淡相宜的配色,精准到位的细节,带来极大的视觉享受。

  所以这个故事的魅力还在于,它描绘了桃花源般的田园生活。

  小山谷里的这个院子就是一个整体,花草、树木、人、动物,安然相处。金嗓子被抓走后,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全体出动去营救。

  这里透出一股非常恬静的气质,却又处处充满智慧。

  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寡妇的两个女儿,会是聪慧又善良。

  毕竟这个院子里的成员随时都可能给她们带来生动的一课,比如,她们的妈妈在狐狸溜进小树林时不失时机地对女儿们说:“这就是相信花言巧语的结果”。

她们站在一起散发出一种光芒。

  金嗓子平安回来,狐狸溜回了小树林。

  狐狸或许还会再来,或许还会有其他危险的生物来,这个安静的院子一直都会有热闹的故事发生。

欢迎关注,这里记录读过的书、看过的影、走过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