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打猎人的故事》读后感(七):短篇经典故事集
这里是一些短篇童话故事,作者金近借各种小动物们和人之间的故事,讲述孩子成长中那些面临困难挫折时的好品质:勇敢,坚持努力勤奋,努力,真实善良等等。以《狐狸打猎人》为书名的故事曾被美术设计师韩美林改编为18分钟的剪纸动画片古色古香,非常有传统味道。本书中,也为这个故事特别画了精美的连续插画,年轻的猎人被恶狼传说吓破了胆,怀着侥幸的心情出门打猎,结果听到“狼”叫声,看到“狼”影子,就吓得丢了猎枪,这个胆小的猎人,不配做一名合格的猎人。而老猎人的出现戳穿了伪“狼”的真面目,也告诉我们要有敢于同貌似凶狠的纸老虎作斗争的勇气
与《狐狸打猎人》同系列的《狐狸送萄葡》说的是狐狸的狡猾和虚伪,如同狐假虎威这个成语,通过这个故事亦说明要清晰明断对手的伪善。金近的短篇故事,基本上都是短小精悍,力图每篇故事都讲述一个道理,而这些故事本身基本也都取材于一些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像《小猫钓鱼》便是讲述做事持之以恒,要像想钓到鱼的小猫一样懂得坚持。而《小鸭子学游泳》则是从怕下水游泳到勤奋练习结果夺得比赛第一名的小鸭子的故事,说明做事要有目标,要刻苦训练的道理。《骄傲的大公鸡》则是一只吹牛的大公鸡与蛐蛐斗嘴的故事,并借助承认错误的大公鸡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实事求是。《哈哈笑的小喜鹊》则是对待坏人要以牙还牙。其他故事亦是活灵活灵,各有讲述。依据故事发展,部分故事里还有儿歌,非常有意思。时隔多年,再次阅读这些经典的儿童文学故事也勾起我对小时候看动画片,看小人书时的快乐时光。不过,喜悦的同时,仍希望这些经典故事能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改变,而不是一味承席过去的意识形态。
金近的故事,语言流畅,角色鲜明可爱,拟人化的书写,每只小动物都具有孩子般的性格,相信也会让小朋友们找到共鸣。当然若是母子共读,寓教于乐,一起领略亲子阅读的快乐,相信这段互动时间一定在孩子成长的记忆里留下鲜活的一笔。
这本属于小布虎丛书,从封底来看,同系列还有《稻草人》、《寄小读者》、《小公鸡历险记》和《下次开船港》。经典重现,当然也希望给孩子们看的儿童文学更精彩,更好看,好书也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