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打猎人的故事》读后感(九):新奇的童话故事
这本包含了12个小小童话故事的童书,采用其中一篇《狐狸打猎人的故事》作全书总标题,而在12个小小童话故事当中,讲狐狸故事的又占了好几个,是一本以狐狸为主要人物,其它动物为附的新奇有趣儿童故事合集。
12个故事当中,《小猫钓鱼》、《小鸭子学游泳》用故事新编的形式,把这些耳熟能详,我们从小就熟知的故事编出了新意。如《小猫钓鱼》有着为我们熟知的开头:小猫和妈妈姐姐去钓鱼,姐姐专心钓鱼钓到大鱼,小猫因为三心二意而一无所获,故事到这里,作者给故事新编了结局,小猫受到姐姐钓了大鱼的触动,他下定决心要钓出一条大鱼自个儿去河边专心钓鱼,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小猫终于钓着了一条大鱼。小猫掩饰不住无比的兴奋,和姐姐高高兴兴地抬着大鱼回家了。这两个故事都告诉小朋友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一心一意,勇敢,不怕困难,坚持下来,没有做不成事的。小朋友们一边在享受新鲜奇特的童话故事之旅的同时,用心去品味,又从他们的故事中体味一些学习、做人的道理。通过一个个小童话故事,教给小朋友们在做人上的道理,如《狐狸送葡萄》教给人要分清善恶黑白,和人友善相处。《骗子的故事》则告诉人懒惰、不学无术,总是欺骗别人,到头来恶果只能是自作自受。最令人匪夷所思而又想象奇特的故事《“好”人国》,看来实在有点恐怖和恶心,在“好”人国里,竟然是最坏的东西称之于为好,这就使得小朋友们甚至大人的我们大吃一惊且好生奇怪了,好奇地读下去,这个“好”人国,颠覆了我们的认知。在这样一个以“恶”为“好”的国度,人们终是被这样的规矩打压得难以为生,事事不顺,最后终于觉醒,把这些害人的老规矩取消,过一种真正能够让人快乐、安居乐业的生活。《造窝学校》,我想小朋友们在阅读此篇时心中一定产生了一些共鸣吧?教育需要方法,那些因材施教,能够走近小朋友心灵的老师最受小朋友们喜欢了。那接下来的几个狐狸故事,则告诉小朋友们,狐狸天生狡猾的本性,别被狐狸的花言巧语所骗,教导小朋友睁大智慧的眼睛,分清真诚与虚伪,好与坏。特别是最后一个《刁狐狸和傻狐狸》更是一个精彩、引人入胜的故事,看着刁狐狸和傻狐狸之间的教量,刁狐狸次次算计傻狐狸次次胜出,而最后却不如天算,一样落得个锤胸顿足的懊丧下场。让小朋友们过足了这故事曲折精彩的瘾。
这些文字运用儿童所理解的语言加上一些生动形象的描述,很是贴近儿童的阅读心性和需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