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患抑郁症却不被家人理解,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患抑郁症却不被家人理解,怎么办?

2019-10-16 22:01:41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健心家园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患抑郁症却不被家人理解,怎么办?

  当家人和朋友理解抑郁症

  我们已经在减轻与精神疾病相关的误解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远远不够。德克萨斯州塔兰特县的心理健康协会和位于丹顿的北德克萨斯大学联合开展了一项关于社区公众对精神疾病态度的调查,其结果显示:

  超过50%的人认为,抑郁症是由于不当的养育方式引起的;

  超过20%的人认为,人会患抑郁症是“上帝旨意”。

  超过50%的人认为,人们“对生活期望过高”可能导致抑郁症;

  超过40%的人认为这是人缺乏意志力所导致的。

  超过60%的人表示治疗重度抑郁症的有效方法是“振作起来”。

  不幸的是,这些错误观念往往正是抑郁症患者亲近的、最迫切需要支持的人所持有的。然而,因为他们缺乏理解而怨恨他们不但没有什么意义,还总是让事情变得更糟。

  每次我陷入严重的抑郁时,我都会意识到,我无法让普通人理解抑郁症,就像我不能让一个没有经历过分娩的人理解那种经历究竟是怎样强烈体验一样

  有些人能够对他们不理解的事情报同情,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不要把他们“不理解你”误认为是“不爱你

  每当我试图打开沟通大门,向家人朋友表达我的感受、向他们表达抑郁的痛苦,却被拒之门外时,我通常会感到十分受伤。

  我当时就会猜测他们之所以不想听是因为他们不爱我、他们不关心我、不想知道我过得怎么样。但是,要想与他们保持一种爱的关系区分“理解”和“爱”这两者是至关重要的。

  有一次,我丈夫向我清楚说明,有的人不能理解我的抑郁症或复杂情绪障碍,但这从来都不意味着他们不爱我。他们只是没有能力设身处地地把自己放置在一个他们没有经历过的,或者一个抽象的、令人困惑的、错综复杂处境中。

  “要不是我和你生活在一起,我都不知道抑郁症是怎么回事。当它出现时,我也会转变话题,因为对于一个没有患病却要将自己沉浸在抑郁情绪中的普通人而言,这是非难受的。”他解释说。

  这也是我们很多人在遭遇情感上的痛苦时都会犯的一个常见错误。

  我们以为,如果一个人爱我们,他或她就会想要陪在我们身边,想要倾听并懂得我们的痛苦挣扎,而且会去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

  我们最希望听到的,是对方说:“我为你感到难过,希望你快点好起来。”

  然而,做不到这一点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爱我们。

  这仅仅意味着他们有一个认知盲区而已,对于他们来说,因为这个盲区的存在形成了一个障碍,使他们无法理解超出他们经验范围事物,因为这不是他们能看到、触摸、品尝、闻到和感觉到的事物。

  并不是针对你,别往心里去

  在抑郁时,把别人的不回应或缺乏同情不当作是在针对自己,这的确很难。但当我们陷入这个陷阱时,我们就会感到无力,沦为别人对我们看法牺牲品

  “别把任何事当作是针对自己的。”是唐·米格尔·鲁伊斯的经典著作《四个协议》中的第二个协议。如果我们有足够力量践行这个道理,可以让我们从很多痛苦中解脱出来。他说道

  不管你周围发生了什么,不要把它当成是针对你个人的。别人做的任何事都不是因为你,而是因为他们自己。所有的人都活在自己的梦中,活在自己的心中,因此其实所有人都生活在与别人完全不同世界里。

  当我们把事情个人化时,我们会假设别人知道我们是怎么想的,也就是说,我们试图把对方强行带入我们自己的世界里来。

  即使有些情况看起来很个人化,即使别人就是针对性侮辱你,这也与你无关。他们所说的、所做的,以及他们所给出的意见,都是基于他们自己内心想法信念

  当你把这些行为看作是针对你个人的时候,对方就可以很容易地用一个小观点钩子将你勾住,想怎么伤害就怎么伤害你,你必然会中招……

  保护你自己

  我知道,当我陷入危险境地,当我情绪低落以至于即使是可以缓解抑郁的正念技术都无法起作用时,我必须尽己所能地远离那些能够引发我的自我厌恶感的人。

  例如,我生活中的一些人严格遵守朗达·伯恩的《秘密》这本书中所说的吸引力法则哲学,宣扬我们用意念创造现实

  他们能够通过大量的精神控制成功地驾驭自己的情绪,不过也正因如此,当精神控制不足以把一个人从深深的抑郁中拉出来时,他们就很难把握住自己的灵魂了。

  每次抑郁发作时,我都在与因为无法将自己从痛苦中拯救出来的虚弱可悲感作斗争。

  即使仅仅是关注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好让自己不当着女儿的面哭泣这种程度的事情我都做不到。

  于是,更加重了我的思维反刍和自我厌恶,令自己陷入自我惩罚恶性循环

  即使他们可能并不觉得我是一个软弱的人,但他们的哲学也会引发我的这种自我贬低和焦虑,所以,在我准备和这些人接触一个下午或晚上前,我会先将自己调整到一个可以接受自己的状态

  如果我不得不和那些引发有害思想的人在一起时,我有时会进行形象练习,比如把他们想象孩子(那些根本无法理解情绪障碍的复杂性的人),或者把自己想象成一堵稳定的水墙,不受他们滔滔话语影响

  注意力放在那些真正理解你的人身

  为了撑过抑郁症时期,尤其是在我们比较脆弱的时候,我们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真正能理解我们的人身上,好让他们在我们身边给予支持。

  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有六个人了解我的遭遇,而且我随时都可以拨通他们的电话以寻求安慰关怀。我和一个不一般的男人生活在一起,他每天都在提醒我,我是一个坚强、有毅力的人,我会度过眼下这个难关

  每当我的症状来袭,我感到自己仿佛迷失在一个鬼屋里时,他都会提醒我,有一只500磅重的大猩猩压在我背上,我的挣扎并不意味着自己是一个脆弱的、精神失控的人。

  在关键时刻,当我很容易被别人对我的看法压垮时,我必须依靠生活中真正理解我的人。我必须让周围的人给我打气,让我充满勇气和自我关怀。

  线上线下的抑郁互助小组,在提供同伴支持方面的帮助都是非常宝贵的:病友们可以就如何应对这只“无形野兽”提供关键的见解和不同意见。

  健心家园手机应用程序里的“家园”社区就是这样的一个免费的在线互助和交流地方欢迎你的加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