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完整的自我,体验自在和自由 | UM心理服务计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完整的自我,体验自在和自由 | UM心理服务计划

2019-10-28 12:00:25 作者:UM心理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用完整的自我,体验自在和自由 | UM心理服务计划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UM心理服务项目经过3个月的招募、第一阶段每组3天高强度地面培训师资缜密考核评审,即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在线专业培训。

  我们将从进入地面培训的64名预备服务师中,甄选出48位预备服务师进入第二阶段,以小组制的方式扶持预备服务师们升级咨询态度及实操技术

  在线培训结束后,合格的服务师将正式上线大家见面,展开心理服务的工作

  “用我们的陪伴,助你穿过暗夜。”

  在第二阶段线上培训启动之前,通过地面受训的预备服务师高高写来这篇文章希望通过她的视角,能向大家呈现出心理服务项目的价值与其中一个面向。

  此刻打开这篇文章的你,我想一定是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我们UM心理服务师这个项目的,不管你是想加入这个项目的心理咨询师,还是有意愿体验此项心理服务的来访者,你可能都会对“心理服务是什么,它和心理咨询的异同”,以及“心理服务是否有效”这几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今天我就想从一个参与者、一个首批接受培训的咨询师角度来和你聊一聊我对这些问题的感受思考

UM心理服务是什么

  1.

  “做梦的人在寻求梦的意义,梦也在寻找做梦者。”

  ——付丽娟于心理服务师地面培训

  这是我想写这篇文章时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声音,参加培训时我就感觉这句话说进了我的心里,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UM心理有一个梦,它在努力将这个梦转化现实,而正是这样一个梦,它本身传递出来的信息会自动链接到那些有相同梦境的人。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梦呢?

  李煜玮老师在《走出空谷,沐浴阳光| UM心理服务计划招募》文章中有详细描述过项目缘起简单地说,心理服务项目要解决这样一个现状大多数身处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的人由于各种各样原因办法接触到专业的心理咨询。

  记得当时看到这样的介绍后,我的内心是非激动的,好像自己愿望也被深深地看见了一样

  可能还有很多咨询师朋友和我一样,当我们看到一些人处于痛苦情绪中,处于强烈的内心冲突中,处于恶化的人际关系中,我们总有一种愿望,就是如何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但很多时候现实情况也让我们无力。

  现在由行业内我们信得过的UM心理牵头来做这样一个项目,解决这个行业难题,就是把大家的梦编织到了一起,我非常珍惜期待

  这个梦,我想引用心理服务师启动培训时slogan来概括“用我们的陪伴,助你穿过暗夜” 。

  2.

  说到服务师培训,想和你分享几个不同于其他培训的地方,或许从这个里面你更容易了解心理服务项目。

  首先在形式上,有如何做心理服务的理论部分,观摩和实操部分,还有团体治疗的体验部分,感觉整个人从脑到心非常立体地被武装了一番,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把理论、实操和体验结合到一个培训中的方式,不正是一个咨询师从业过程真实写照吗-做个案同时有理论的学习,有督导,还有咨询师的个人体验,相当于我们在一次培训中完整地体验了一次高浓缩的执业过程。

  其次是很多受训同行也反馈过的,我们都感受到了几位授课老师在培训过程中的倾囊相授,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四位老师高度聚焦在如何把她们觉得有用的、好用的咨询技术和心得传授给我们。

  比如付老师的实操部分,向我们展示了在咨询过程中,她是如何感知来访者的,又是如何把感知到的内容传递给来访者的,这些全都属于她的后台是如何运作的。

  如果说精神分析思想是一座宝藏,或者说人的内在世界是一座宝藏,那么几位老师已经把她们修炼好的“芝麻开门”的咒语和修炼过程都展示给了我们,而我要做的就是带着向往和笃定去修炼属于自己的咒语。

  关于培训,还想再说一个小细节,三整天从早到晚的培训,四位老师和助理全程在场陪伴,也加入我们的团体和我们一起体验,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哪位老师讲完了就离开了这种场景,我想这些对于我们来讲都是新的体验。

  你要是问我培训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我想说是信任

  ‍

  带着对心理服务项目的信任,我们也会增加自信,自信会让我们也相信来访,相信总还有希望,总还有转机,来访也会接收到我们的信任,从而自信地面对生活

  3.

  说了项目缘起,介绍了服务师培训,终于可以说一说我在培训之后体会到的心理服务是什么。

  所谓心理服务师,即一次性的、低成本的、轻量化的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的内核不变,心理咨询伦理不变,心理服务和心理咨询长远目标不变,依旧是帮助来访增强心智能力,增强自我功能,更好地生活

  变的有两点,第一,咨询的设置,变的目的是提高获得性。

  ❶ 一次性的,降低来访做咨询的心理压力;对于想解决当下的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的来访比较适合;

  ❷ 低成本的,降低咨询门槛

  ❸ 轻量化的,时间缩短意味着不会涉及太多潜意识层面的内容,这部分也在降低来访对咨询的焦虑,同时提高咨询的效率

  第二,对咨询师的要求不同。

  心理咨询师是观察者,主要以来访为主导探讨他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心理服务师是观察者,同时也是参与者,我们需要在40分钟内能给来访一个启发解释,来促使他找到“为什么”。也就是我们需要有意识干预,让来访在一次咨询过程中有切实的收获。

  写到这里,我想开头付老师讲的那句话还有另外一层深意,就是我们想帮助来访释梦,来访想要的被人理解被人看见的梦也在向我们靠近,这个梦还在无限扩大

心理服务是有效的吗?

  心理服务是否有效,要来访者说了才算。

  李煜玮老师写的《这里可以安全的暴露,修复才能真正的发生》这篇文章里,发出过一些志愿者的反馈,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心理服务的有效性

  培训过程中,我对有效性的确认度也提高了一些,因为我们观看了几位老师做心理服务的视频,真实地听到了来访在最后几分钟的表述,或是对关系、或是对自己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听到这些表述。我的心情非常复杂,一方面我确认了这种工作方式的价值和有效性,增强了我的信心,同时我也再一次感受到对这份工作的敬畏,它直接对应着人心浩渺广袤

  这也让我不断的思考,心理服务到底能给来访带来什么。我试图一次又一次地站在来访者的角度,去理解:来访者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很多来访者想要的是一个方法,想要借助于咨询师的知识智慧,但是我想说的是服务师不一定比来访者更有方法,也并没有比来访者聪明作为服务师的我们,能提供的是:

  ❶ 一个安全的空间,让来访者可以放心地安置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❷ 一个稳定的陪伴者,让来访者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

  ❸ 一个镜子的功能,让来访者通过咨询师传达过来的对自己的理解重新认识自己;

  ❹ 一种心智化的能力,让来访者把咨询师理解问题的方式和角度内化成自己的能力和经验

  基于此,来访者的被压抑的属于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慢慢发展出来,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随之而来

  引用付老师的授课内容,我们能做到是什么?——允许来访者的心理进入到我的心理,把他重新介绍给他自己。

  当然,能够做到这些的基础是我自己成为一个抱持的,有韧性的,有心智化能力的容器,我想我将朝着这个方向走,我愿意这样做。

  现在还有很多咨询师和我一起走,我们的背后还有强劲的督导老师团队,我们将走得更远。

  最后,如果你是咨询师,我想对你说,不要放弃向内看,只有我们理解了自己,才能讲述出来访者;

  如果你是来访者,我想让你知道,这里有这样一条路径,有这样一个空间,它可以带你去到你的内心世界,我和同我一样热爱这份工作的咨询师、还有UM心理会陪你一起。

  不管你是咨询师还是来访者,我们都有一个相同的目标,就是在这个现实世界中,以一个完整地自我,去体验多一点,再多一点的自在自由作者:高高RECOMMEND推荐阅读1.对爱情死心之后,我越来越好了2.被妖魔化的工作背后,藏着一个空心的你3.养废一个孩子,有多简单?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