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离家出走的孩子,真的是心理太脆弱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离家出走的孩子,真的是心理太脆弱吗?

2019-11-09 09:47:11 作者:雯雯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那些离家出走的孩子,真的是心理太脆弱吗?

  写在前面

  最近小编又看到有孩子离家出走新闻,而小编手机上的“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也推送一个孩子离家出走的消息,这引起了小编的关注

  于是小编就在微博上搜了一下,没想到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没想到仅仅这几个月,就有好些地方的孩子离家出走,甚至仅仅在11月4日这一天,就发布有四起!

  这些案例摆在一起看,真是有一种惊心动魄感觉!原来竟然每天都会有这么多孩子都在上演着离家出走!

  看新闻甚至还有部分孩子会结伴一起离家出走的,三五成群大家一起逃离学校家庭,这真是让小编觉得匪夷所思

  这也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才让孩子有了离家出走的想法

  难道我们现在的教育资源社会环境不够好吗?

  显然不是,现在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还是各个家庭,都对教育高度重视,都在尽己所能地为孩子打造更好的受教育环境。

  那为什么在各方如此关心局面下,还有这么多孩子都想放弃学业离家出走呢?

  纵观新闻,我们不难找出答案,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说自己压力过大”,不是学习压力就是家庭压力导致他们选择离家出走。

  虽然孩子说出了原因,可是也让我们更困惑了:

  有那么大压力吗?

  以前我们读书不也这么读过来的吗?

  不也这么长大的吗?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会感觉压力大到让他想逃呢?

   No.1 

  关注心理健康小事

  就像上面小编讲的,可能不少父母都会迷惑:我们不也这么过来的吗?为什么现在孩子就过不了,这么脆弱

  小编也曾经疑惑过,但是经过观察分析,小编认为还是有原因的:

  一个是在我们曾经的童年时代,父母的教育方式差不多,基本都很粗糙,大家互相一交流:“原来我们都一样。”心理就比较平衡

  而现在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方式也是一直在进步的,孩子们互相交流,结果是别人的父母教育方式在进步,而自己家的父母则还是用粗糙的老一套。区别一出来,尤其孩子间的差距越拉越大时,孩子感受到的压力也就可想而知

  另一个是以前读书,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学得差还能自我安慰只能这样了,天分原因没处找补。

  可是现在就不同了,教育资源已经非常丰富,孩子学不好,父母舍得花钱报各班。可如果这样孩子还学不好,难免就会受到父母的责怪甚至责骂,也会由此积累不小的压力。

  小编认为,现在父母也应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高度关注,因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父母的教育方法需要与时俱进的,当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对父母的家庭教育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父母一味忽略,还不肯承认教育方式有问题,可能还会出现比离家出走更严重的事!

  我相信,谁也不愿意见面这样的事情发生,大家都希望不幸的事情越少越好,那么就请从今天开始做出改变! 

   No.2 

  与孩子良好沟通,从你我开始

  良好的沟通,是排解压力的有效手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都会想找人吐槽的原因。

  倾诉是人天生的欲望,即便只是小孩子,他也是有烦恼和压力的,父母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孩子没有感知力,不懂什么叫压力,不然那些孩子也不会离家出走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只砸钱让孩子上补习班或只对孩子提要求的父母不是好父母,这确实是父母关爱孩子的表现,只是这种关爱是很片面的,而现在父母还需要学习如何深入孩子的内心

  父母们,你们有没有发现自己同孩子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呢?

  调查研究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孩子表示自己的父母只愿意同自己谈论学习和分数,对别的话题都不感兴趣

  1、沟通的第一步就是打开话题:

  请多多与孩子聊些学习以外的话题,让孩子能有与你交流的兴趣,才能为以后的沟通打好基础

  2、多听少说是原则

  鼓励孩子多开口,不要抢夺孩子的话语权,抢得越多,孩子越难开口。

  3、多引导命令

  通常父母们都会犯这个错误:孩子说了一个什么问题,父母就板起脸来教训你应该这样做不要那样做。

  命令式的语气是很容易激起孩子逆反心理的,即便想要孩子按自己的来,也应该以建议为主。这样才容易建立孩子的正面反馈,而非负面。

  4、坚持不懈才有成效

  有父母会说我都找孩子聊天了,可是他都不爱理我。

  关系改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孩子对父母从防备到敞开心扉也需要过程,不要因为几次沟通失败气馁哦。

  不管是沟通还是教育,都是一场马拉松,希望大家都能坚持终点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