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刻,我真实地为自己的存在而喜悦”:被爱,是最好的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一刻,我真实地为自己的存在而喜悦”:被爱,是最好的未来

2019-12-20 08:19:01 作者:壹心理主笔团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那一刻,我真实地为自己的存在而喜悦”:被爱,是最好的未来

  壹心理主笔团 | 笛子

  前几天重温了一部电影海洋天堂》,几度泪崩。

  大福刚过 21 岁生日爸爸心诚却带着他,跳海自杀。

  原因是,大福有自闭症生活无法自理。

  妈妈早早去世,王心诚是大福唯一的亲人,几乎 24 小时把他带在身边照顾

  他却突然诊断肝癌晚期,生命只剩三四个月。

  “我要是先死了,大福怎么办?”

  这几乎是所有自闭患者父母都会担心问题。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比孩子多活一天。

  王心诚选择带着大幅跳海。但大幅天生水性好,救了自己和爸爸。

  也许老天想告诉他:就算大福有自闭症,也有好好活下去的权利

  他几经周折,终于在一位老院长帮助下,找到了一家接收大福的民营福利机构

  又决定训练大福学会照顾自己。希望就算自己将来不在了,大福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尊严地生活。

  最触动我的是,王心诚自始至终,对大福给予的无条件的爱和积极关注

  大福不会与人互动,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需求,甚至对他的话毫无回应

  但他一直努力站在大福的角度理解他的世界,用大福能理解的方式让他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比如用大福喜欢刻板行为教他煮鸡蛋,边数数字,边等鸡蛋煮熟。

  一遍一遍地教大福认路,坐公交

  大福第一次独自坐公交不会下车,他就在家里以游戏的方式,和大福模拟练习听到哪句话要说“下车”。

  直到大福每次听到下车信息,就兴奋地大喊“我下”。

  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普通人学几遍就会了,自闭症患者要学几十遍,上百遍,甚至上千遍。

  但王心诚的时间不多了,他无法想象大福没有了爸爸,会是什么样。

  他知道大福最喜欢游泳,喜欢追着海龟玩。

  便告诉大福:海龟的寿命是最长的,爸爸过两天就会变成海龟了。

  他背着一只龟壳,每天陪大福游泳。让大福相信,那只每天和他一起玩的海龟,就是爸爸。

  爸爸啊,会永远陪着你。

  爸爸的葬礼上,大福不哭不闹,一个人角落里看花,看云,笑着。

  此后,他每天自己起床,穿衣服,煮鸡蛋,坐公交,一个人吃饭……

  好像没有悲伤。因为他不懂什么是悲伤。

  但当他笑着,紧紧抱着海龟的时候

  我相信,他想爸爸了。

  他也许不知道什么是死亡。但他知道,爸爸永远活在他的世界里。

  有些自闭症者家长,会因为无法接受现实,甚至倾家荡产,送自闭症孩子去“暴力治疗学校”,力图把孩子矫正成“正常人”,结果对孩子造成不可挽回心灵伤害

  他们根本了解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

  它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以男性多见,主要表现不同程度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

  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 1400 万,其中 14 岁以下患者超过 200 万,每 68 名儿童就有 1 人患自闭症。

  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被我们看见、理解和接纳

  电影中的大福是相对幸运的,他几乎没有遇到来自亲人和社会上的诸多“偏见”与恶意

  但现实中并非如此

  比如《海洋天堂》故事原型,中国第一家自闭症服务机构创始人田惠萍,和她的儿子杨弢。

  田惠萍刚发现儿子和其他孩子“不一样”时,一直不肯承认儿子有问题,心存侥幸地送他去幼儿园

  他不跟别人小朋友玩。小朋友都在听老师讲故事,他自己躺在桌子上玩。

  每次接送孩子时,问他在学校开不开心,弢弢只会四下张望着,重复说:开不开心,开不开心。

  问他在学校吃了什么。他只会重复:吃了什么,吃了什么。

  田惠萍才发现,弢弢好像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直到弢弢 4 岁,才带去医院检查

  医生肯定地告诉她,是自闭症。

  甚至直言:我给你开证明,生二胎吧。因为自闭症者无法生活自理,终生无法治愈。

  田惠萍感觉,天塌了。

  她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老,不可能照顾他一辈子。那是一种无力的绝望

  曾经有三年的时间,她一见到弢弢就精神崩溃,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后悔自己是个母亲

  “因为我是母亲,我此刻无法推卸责任,无法再面对对他的那种爱。

  那种爱,使得我不能忽视,他的自尊、自力、生存,没有保障。使得我不能忽视,他可能将来会受到别人的欺辱和伤害。”

  有一次带弢弢坐公交,他突然紧张起来,无意中打了一个孩子。无论她怎么解释弢弢的病情对方就是不肯善罢甘休,下车的时候甚至遭到殴打,直到报警才获救。

  走在路上,也常常会迎来异样目光议论

  田惠萍才意识到,仅靠她自己的力量,无法让弢弢拥有安全和尊严。

  “任何一个生命的尊严,必须是全社会给他的。”

  弢弢的尊严获得的那一天,是全社会自闭症人的尊严获得的那一天。

  只有全社会的自闭症人是安全的,弢弢才是安全的。

  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只有完善的社会保障才是生命安全和尊严的保证

  不仅是自闭症,还有脑瘫聋哑人肢体障碍的孩子,如果没有社会支援,一样没有保证。

  而唯有爱,是永远的救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闭症孩子有了一个浪漫名字:“星星的孩子”。

  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看上去仿佛在自己的世界里闪闪发亮,落落寡合,离我们遥不可及

  其实我们不知道的是,他们藏着一个丰饶内心世界。

  如演员陈锦鸿在与自闭症儿子相处的书中所写:

  “自闭症不是智障。只是大脑的各个区域不能很好地协调,于是看起来就像把自己封闭起来,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肯出来。”

  我们很想离那个世界近一点,去他们的星球看一看。

  我们能做的,是不强迫他们理解我们的世界,而是允许他们在这个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价值

  有权被爱,是一个人最好的未来

  可因为自闭症患者常常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他们很难控制表达“喜悦”、“悲伤”的表情动作,于是常常被误解,被排斥

  怎么才能让自闭症儿童走出那个封闭的世界,表达自己呢?

  也许,音乐绘画等非语言艺术,是他们宣泄和表达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让我们能走近他们、读懂他们的方式。

  WABC 无障碍艺途创始人苗世明, 2009 年第一次接触自闭症人群,开始尝试用艺术和他们交流,发现他们的非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在绘画、音乐上有自己独特感知力。

  就像国外一位重度自闭症患者写道:

  “用颜料涂色的时候,我会成色彩,

  完全变成眼睛所看到的那种颜色

  虽然是在用笔涂色,却感觉自己仿佛在画纸自由自在地奔跑。

  事物都有其美丽之处,

  我们能够为它们的美丽而感到喜悦,

  就像是为自己而感到喜悦一样。”

  表达自己的那一刻,他们能感受到自己的真实存在

  “绘画疗法”是心理艺术治疗常用方法之一。

  在特殊人群领域,绘画或许可以成为他们向世界表达内心的密码,为他们和社会之间建立一个桥梁

  关爱星星的孩子,走进特殊儿童的成长世界,每个人都可以从我们身边力所能及小事做起。

  浦发信用卡在其慈善公益平台中,设立了“浦绘童梦专项基金”,让持卡人通过积分捐赠的方式奉献爱心,给予热爱艺术的孩子们更多的机会发展空间,帮助他们展现才华、建立自信,与社会互爱共进。

  △ 向左滑动

  你的每一分爱心,都会为孩子们的画作增添一抹爱的色彩

  而且,浦发银行信用卡用特殊孩子们表达内心世界的真实画作,推出了“浦发梦卡之浦绘童梦公益版”,让更多人看到孩子们的艺术天赋

  △ “春海织梦” 来源于自闭症小艺术家捷麟的作品

  《春海涌动》

  △ “山花烂漫” 来源于自闭症小艺术家航航的作品

  《高山下的花丛

  △“星空露营” 来源于自闭症小艺术家刘一的作品

  《沙水》

  识别下图参与活动

  这个寒冷冬日,一起为爱“笔”心

  愿世上所有孤独的生命,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世界和我爱着你。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一起走进特殊儿童的“银河画室

  - The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