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忙着过节的日子里,别忘了多一份自我慈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忙着过节的日子里,别忘了多一份自我慈爱

2020-01-22 22:00:11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忙着过节的日子里,别忘了多一份自我慈爱

  我们忙着过年的这段日子里,别了向自己表达些许的慈爱,这有助于更轻松享受生活,并在他人面前更自展现自我。

  春节里,人们亲朋好友相聚之时,“比较思维”会达到高潮,谁谁升迁了,谁谁公司上市了,谁谁换了一套别墅,谁谁生了二胎,谁谁带漂亮女友回来了… …当我们用自认为他人所拥有的来对比自己所没有的,或者用理想中的自己来对比现实的自己,会加重自我怀疑消极的自我评价

  作为一名心理学从业者,我接受过大量训练发现解决那些不健康习惯。那些内心深处不断重复的、消极的自我对话反反复复折磨我们的精神身体

  这些和消极情绪相关的不断重复的思考或自我对话,在心理学领域里有个很形象名词叫“思维反刍”。思维反刍已被证实是一种可以用来预测抑郁症焦虑症的慢性症状

  有研究表明,对情绪低落有反刍反应的人,日后更容易表现出更高水平抑郁症状。在我们反复咀嚼自己的不足缺点时,我们会花太多的时间在思考上,而不是活在当下。我们会将注意力集中于在心里痛斥自己,而不是真正享受节日

  思维反刍是头脑在不停地进行自我对话,消耗精力,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危害不利于头脑的清醒

  针对“思维反刍”,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做到的是“自我慈。 “自我慈爱”并非虚缥缈不切实际的。 根据心理学家克里斯汀·内夫(Kristin Neff)的说法,自我慈爱包含了:友好对待自己(而非自我评判);将人类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而非个人独自面对各自的苦难);正念(而非过分与不良情绪认同)。

  自我慈爱将我们的痛苦为人整体的一部分,自己应该被友善地对待和呵护。这并非一种软弱或消极,也非自恋和自我放纵。自我慈爱的练习需要勇气科学表明,可以大大降低焦虑压力反应、抑郁和完美主义它可以让你对生活敞开自我,从陈旧的、自我封闭的思维模式或反应及自我评判中走出来。

  在2010的一项研究中,报告了271名非临床本科生的自我慈爱、思维反刍、担忧、焦虑和抑郁的水平,结果表明,那些具有较高自我慈爱水平的人抑郁和焦虑的可能性更低数据显示,自我慈爱可以起到缓冲思维反刍影响作用。在接下来的练习中,我们学习如何从思维反刍中解脱出来,减少懈怠,这是增加清晰感和轻松自在必要条件

  避开自我评判:三个自我慈爱的正念练习

  以下简短的自我慈爱练习旨在帮助你避开自我评判和思维反刍的湍流,并构建善待自己根基创造一个灵活空间

  和许多其他正念练习一样,最好在安静的空间进行,让你的身体处于一个舒适警觉姿势。慢慢深呼吸,然后按顺序阅读下面三部分内容。每部分后暂停30秒或更长时间。

  在每个单词(和其潜在的意义)上停留时,注意你的身体感觉和头脑里的想法。觉察所出现的任何情况,如果你的大脑进入了思维反刍的循环,只是轻轻地回到所读的内容及其所包含的自我慈爱的含义上即可。

  01

  给自己送上美好祝愿

  暂停下来想一想,如果给不同阶段(或过去和现在)的自己送上一个美好祝愿的话,会是什么呢?在你的生活中,在你生命中的哪些时刻更容易或更难进行自我慈爱呢?

  02

  选择一种自我关怀行为

  觉察一下,当你思考今天该做些什么来更好地照顾自己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想法。你的反刍思维会立即设置障碍吗?有“嗯,但是……”的想法吗?你愿意“感谢”你的思想分享这些给你,并且无论如何,都会做出自我慈爱的行动吗?

  03

  记录批评自己和鼓励自己的频率

  记录下你批评和鼓励自己的频率。我是认真的:你可以在一张便签贴或日记本一条条写下来并做上标记诚实并愿意密切关注自己,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自我慈爱行为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很少专门给自己留出一些时间。也许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我们与自己的关系,而非只是围绕假日待办事项清单上的内容转。你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