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所见、所闻、所想、所经历,早就命中注定了,你只是执行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所见、所闻、所想、所经历,早就命中注定了,你只是执行者

2020-02-02 18:31:05 作者:神奇小小 来源:第一心理 阅读:载入中…

你的所见、所闻、所想、所经历,早就命中注定了,你只是执行者

  没有觉察到的事情,就会变成你的「命运」。——荣格

  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父母为此操碎了在意层面我们感叹这都是命,但是,从潜意识层面看,也许是父母不希望孩子有好的成绩。

  因为孩子成绩好了,父母就没事情做了,感觉自己被孩子抛弃了。然,父母在意识层面并没有察觉到自己有这种心理

  有这种行为的父母大多是童年时有过被忽视或者被抛弃的经历成人后将孩子当成了自己的父母,不希望被孩子抛弃。

  匪夷所思?一派胡言

  尼采说过:“人就是一个矛盾体。”

  你所经历的一切,其实都是你内心渴望经历的,贫穷还是富有成功还是失败

  你遇见,就说明需要它,都是是欲望驱动下的结果

  你的所见、所闻、所想、所经历,早就命中注定了,你只是执行者

  潜意识:人生驱动力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潜意识和意识通常是相反的。

  一个人说的话并不能代表他的潜意识,而他所做的事,所达到的结果才真正代表潜意识。

  有没有思考过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渴望金钱的,为什么穷人却越来越多?

  其实,从某种角度上看,大部分人都是恐惧金钱,甚至厌恶金钱的。

  问题1:你是否觉得谈钱会伤感情

  问题1:赚熟人甚至好朋友的钱时你是否会觉得不好意思

  问题3:对于那些整天把钱挂在嘴边的人,你是否感觉他们太俗气

  对于以上三个问题,我想绝大多数都会中一两个。

  一开始有人对我说,我其实是害怕、厌恶金钱的时候,我内心是嗤之以鼻的。

  我那么渴望成为有钱人、过好日子,怎么会厌恶金钱呢?

  但当我听了这些问题,再回想自己过往的种种,瞬时有了一种被击穿的感觉。

  原来,我们一直都在拒绝钱,原来,是我们自己渴望贫穷。

  如果你觉得谈钱是伤感情的,那么为了关系你不会赚到钱;如果你觉得钱太俗,那么你也不会有太多的钱,因此,贫穷还是富有其实早就命中注定了。

  案例

  我曾经接触过一个企业家,他开了一个口腔医院估值20亿。

  他和我说,他的朋友来看牙医,他从来不会给朋友打折。同样,当他去朋友那里时,他也不会要求朋友给自己打折。他觉得没意思干脆大家都没有折扣,这样都把钱赚了。

  这种价值观,应该是稀缺的,但这也是他能把企业做得这么大的原因

  所以,当你苦苦追求一件事物而不可得时,你可以问问自己,你真的想要得到它吗?

  加拿大心理学家里克·伯恩提出了“人生脚本”的概念。他认为,人生脚本是我们在童年时期形成的,对我们一生的规划。这个规划,大部分是潜意识所决定的,是我们无法察觉到的,也就是我们的宿命。

  不仅是普通人被宿命所裹挟,那些看似成功,在事业上达到巅峰的人,其实也一直活在宿命的阴影之中。

  周星驰的电影,大部分讲的都是一个小人物被践踏、侮辱,最后经过努力成功的故事,从《喜剧之王》到《功夫》都是这种模式。

  而隐藏最深的,就是《大话西游》和《西游降魔篇》中,男主角一直逃避女主角,一直到女主角身死,男主悲痛欲绝,最后成神成佛。

  周星驰自己的感情是曲折的,至今未婚,当记者柴静指出这一点时,他才恍然大悟。

  他亲手创造了一种故事模式,自己却看不到深层次的含义?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正是如此,命运亦是如此。

  觉察潜意识的方法

  另一方面,如果能看到宿命,也就有了改变宿命的可能。在清醒的时候,潜意识是很难被觉察到的,但随着精神分析学的发展,心理学们提出了几种觉察潜意识的方法。

  1、解梦

  弗洛伊德说:“梦是通往潜意识的捷径。”梦通常能给我们带来很多信息。

  一位女士经常梦到一条蛇在追她,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她回忆起梦境。

  原来,她的母亲属蛇,梦中的蛇代表着她的母亲。

  咨询师问她:“你觉得这条蛇有什么感觉?”

  她说:“孤独,寂寞,渴望有人陪伴。”

  原来工作后,她很少回家,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

  在了解这些之后,她经常抽空去看望母亲,这个可怕的梦也就消失了。

  2、自由联想

  自由联想就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毫无顾忌。当你绝对放松,毫无顾忌时,也是意识松懈之时,这时你脱口而出的话可能会吓到你自己,这些话往往都是隐藏在潜意识深处的话。

  3、催眠

  在催眠师的帮助下,我们可以进入潜意识,记起很多被自己遗忘掉的事情。

  遗忘,有的是时间久了自然遗忘,而有的,是我们主动遗忘它,因为这件事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痛苦。

  但是遗忘不等于消失,这件事在潜意识中会影响着我们的决定。记起它,面对它,解决它,命运也会得到改变。

  潜意识是隐藏在水下的冰山,虽然看不到,但却支撑着生命,当你察觉到他的时候,你的命运也就随之改变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