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鼠之间》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鼠之间》读后感精选

2020-02-06 23: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鼠之间》读后感精选

  《人鼠之间》是一本由[美] 约翰·斯坦倍克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90元,页数:2019-6-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鼠之间》精选点评

  ●不如傻坐着等待戈多

  ●想、怜悯与死亡。

  ●只是想要一小块自己土地,却不可能达到,伦尼和乔治哀歌,也是千万同类工人群的缩影老鼠小狗女人在伦尼手中轻易无辜的死去,行为动机永远错位分离,让乔治不得不结束好友生命叙述过程让读者隐隐知道要出事,真到出事时干脆利落,是斯坦贝克坦诚了。

  ●每个人都沉浸在表达自己的世界中/幻想一个未来美好生活,是活下去的

  ●人生有的时候别无选择

  ●冷峻克制

  ●这就是一本杰出短篇小说标准 结局言语震撼人心

  ●美国文

  ●乔治开枪的瞬间,美好的梦转瞬即逝,却在伦尼里成了永恒

  ●读的时候不觉得,放下书越想越深

  《人鼠之间》读后感(一):抛弃曾经坚持我们也告别了自己

  这样的名著书评都不少,这本书也是我第一次读斯坦贝克的书,的确像是一个剧本感觉场景很集中,通过大量的对话勾勒出不同人鲜明性格特征整体文字画面感很强。

  这个故事底色悲凉,而且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这样的底色,就是我们的浪漫主义一次次在遭遇现实羁绊之时,我们是否还能守住那份初心、我们是否还能坚定地去承载自己曾经的诺言,的确,当我们说我们走的道路太累的时候,我们的退怯,当然很多时候不会像书中那样需要牺牲掉我们的同伴,可能会得到很多人的谅解,毕竟别人说太累了,你卸下责任也无可指摘。但是可能我们内心知道,当我们卸下的时候,我们就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了。

  书中那个 “伦尼”对应我们现实中的是什么?在我看来可能是一份偏执且不讨喜的坚持,一份会和我们现实利益起冲突的初心,但是我们是否要去坚持他,就决定了我们是农场里的雇工,还是永远心怀梦想将有自己一片土地并且养兔子自由人

  写到这里就想到了之前看到《奇葩说》中浩的一段发言,引用自《哈利波特 》中邓普力多所言,世上的路往往并不是“The right way or the wrong way”,我们面对的选择往往是“The right way or the easy way.” 正确的或者是怯懦的,讨喜的。

  《人鼠之间》读后感(二):《人鼠之间》

  可能越读就越觉得自己越有代入感了 , 故事中两个突出人物 一个是毫无智慧但是善良纯真高大个儿伦尼, 一个是精明善于规划, “指挥官小个子乔治, 没想到最后的结局是这样, 乔治开枪打死了伦尼 , 那个规划着未来他们会有一块地, 会种上满园的蓿苜, 会有伦尼养的兔子, 会是一片伊甸园。的景象。然而 : 这一切都在一声枪响戛然而止,可能乔治不愿意在欺骗下去, 流浪的人哪有资格心安处便是乡,只不过幻影泡沫罢, 幻想破灭罢。 突然觉得一句话很对 没有智慧的善良一无是处, 二十出头的年纪, 还没有遭受社会的磨砺 生性善良看到这种转而引发人性的思考.....人鼠之间9.1[美] 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 / 2016 / 上海文艺出版社

  《人鼠之间》读后感(三):梦想破灭 可能只需一秒

  当乔治和伦尼走在河边的时候,当乔治对伦尼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就知道这或许不是个有趣的故事,但一定意味深长。

  让我很惊讶的是,人类对于园和归属感的寻求是那样跨越时代和种族的一致。他们说“每个人都想有一小块地。不必多大,只要是自己的就好。好歹可以靠那块地过活,不会被人一脚踢开。”就像几年前的自己,那么执意要有一个小房子,在外面受了委屈还能回到自己家里无所顾忌地哭一场。或许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安心感。

  有的时候,安心感是拥有的物质带来的,有的时候,则是身边的人。小说里有那么那么多寂寞的人:老了的坎迪在一群青壮年中和他的老狗一样;驼背的黑人因为自己的负责显得格格不入;这农场唯一的女人,看似过火的行为却恰恰让人看到她的无力挣脱......他们都不在乎自己的听众是谁,他们只想倾诉。有趣的是,这些人里仿佛只有乔治和伦尼两人是可以相互陪伴、相互照顾、相互支撑的。可悲的是,哪怕乔治和伦尼互相陪伴,两人各自心中也依然有无法言说的落寞。这世界,谁比谁高贵?

  我又想到了他们梦想中的农场,六百块能买到的地方,那里有他们想要的一切,是一片待创造的乐土。这理想的好地方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坎迪的入伙让他们向愿望迈出了一大步。黑人朋友也动心了,虽然他嘴上把那里贬低得一文不名,虽然他最终放弃,但他是实实在在地产生了向往,纵使这向往只有一个闲谈的时段。如果谈话足够久,我想,那位小姐也会乐意加入吧!在这个梦想中,伦尼或许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是那样真挚地相信。坎迪是最务实的人,他已经开始规划可以养几只兔子。而乔治呢,他是那个把一切描述得完美无缺、令人向往的人,却也是自始至终从未相信过的旁观者。

  这是他的局限吗?还是我们习惯性的自我设限?怕自己得不到,还是怕得到,或者其实是不想得到呢?“---我想,其实我一开始就明白了,我们是永远办不到的。刚开始只是因为他很喜欢听我讲,后来,我自己也渐渐以为真的办得到。”可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也说,如果一个人发自内心想要得到什么,全宇宙都会来帮他的忙。办得到,办不到,或许只是一念之间的事。重点是,你,真的如自己所说,那么想要吗?

  最后的最后,乔治的念让他亲手杀了伦尼,也断送了他们的梦想。他们之间的关系或许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不正常依恋关系。如果两个人没有办法首先拥有独立的人格,那在一起的时候势必会互相伤害。在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发现,彼此离不开的不是爱,能分能和才是人与人之间的道。纵然人生有时候别无选择,你我也依然可以决定如何问心无愧地度过此刻。

  《人鼠之间》读后感(四):《人鼠之间》关键词:孤独、希望、失去

  没太看懂,没看出豆瓣9.4分的感觉。

  先说说自己看到的,再说说后面分析让我看到的。

  自己看到的

  (一)孤独与陪伴

  第一次对本书产生兴趣是在善良的大傻子提出要去山洞离开小瘦子,小瘦子害怕失去的时候。居然会害怕失去,小瘦子的言语之间一直都那么嫌弃大傻子。

  扫地老头子是孤独的,一只痛苦活着的老狗陪着他。

  黑人是孤独的,没人愿意与黑人相处。善良大傻子无意闯入他的房间时,黑人的抗拒性是越来越小的,他愿意有个人陪他聊聊天。他赤裸裸表达了他想找人聊聊天。

  农场主儿子的老婆是孤独的。她在谷场风情万种,无非就是想找人聊聊天。她年轻的时候没有追寻自己的梦想,草率找了个自己不爱的人嫁了,她郁闷。哪怕跟这个男人聊聊天呢,这个男人只会聊自己的左勾拳右勾拳。这夫妻俩的生活是一半的时间“她在找他”,另一半的时间是“他在找她”。她无意卖弄风情,她只是想找人聊聊天。

  (二)自我认同&社会认同

  黑人在扫地老头和善良大胖子找他聊天之时他甚至都忘记了自己是黑人,他也有憧憬——去自己的农场扫扫地,他也有脾气——朝风情女发脾气。然而,当风情女凶回她后,“你一个烂黑人,敢冲我这样?”黑人的脾气丢了,“哦,她不提醒我都忘记了自己是黑人。”梦想也丢了,“刚才说的扫地打杂的事情,忘了吧,当我没说。”

  “身份”都是社会赋予的。同性恋?异性恋?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和对方的性别是什么,只是知道“爱Ta”。工作当中,“这是领导想要的”,“这不是领导想要的”,如果只去做“自己”想要的呢?可能会干得更漂亮。

  风情女对着那三个人说,“每次凑巧碰上某个人,不管是谁,如果他是自己一个人,那我都会和他聊得很愉快。可是每次碰到两个人在一起,你们就不肯说话了,甚至还会生气。”

  想见,人都大多是活在人云亦云中。活给彼此看,而不是活给自己看。

  (三)善良与聪明&笨

  就一句话,是农场里最有魅力的马队领头人说的,“做好人不需要很聪明。我倒觉得,有时候人世间的状况正好颠倒。真正聪明的家伙往往都不是好东西。”

  不过有的时候还是需要点“聪明”的,再善良,如果太笨,也会像主人公大胖子一样,善良做了坏事,不断闯祸。

  后面分析让我看到的

  梦想与失去

  大胖子那么笨,小瘦子也不愿意放弃他,除了“陪伴”还有“梦想”。小瘦子自己说的,大胖子总喜欢让他将关于未来买自己的地、养兔子,过自己生活的事情。虽然他知道这些不会实现,但说着说着他也以为会成真,就会很向往。

  最终大胖子闯了大祸,小瘦子亲手了解了大胖子,因为他醒了。他知道他永远达不成这个梦想。现实无非就是,挣点小钱——找点乐子(妓女、喝酒)——再去挣点小钱。

  以上。

  《人鼠之间》读后感(五):人世无常态,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梦想,孤独,现实,妥协。读完之后,有种被背叛的悲伤感觉,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其实这便是生活常态吧。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做到称心如意,只能怀抱梦想,小心翼翼。虽然不曾与书中的人生活于同一时代,但现当代的我们又能有谁说是不孤独的呢?

人鼠之间9.4[美] 约翰·斯坦倍克 / 2019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这个版本的书,有必要读后面的附录,对理解这篇文章很有帮助。算是精准的点评了。不予赘述。

  摘取部分内容:

  流动阶级时时强烈地渴望同伴、朋友。他们无法拥有妻子、家庭、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只有靠‘伙伴’来勉强满足这种需求。大多数人都不愿独自上路。”斯坦贝克所反映的史实,就是流浪人口这种孤独漂泊的生存状态。

  小说中,每一个格格不入的人物——残废的人、黑人、女人、小个子乔治和狮子般的伦尼(斯坦贝克在《天堂牧场》中称充满创造力的傻子是“上帝尚未造好的人”)——他们是孤独的,与此对照的是伦尼和乔治的友谊和美梦。他们的友谊问题重重,但坚如磐石,用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话形容,正是“对混乱暂时的遏制”,正因如此,在残酷的世界上,存在才有了意义,即便这种意义转瞬即逝。两人之间的纽带具有广泛的象征意义,其寓义,如彼得·利斯卡所言,“读者的思想多广,就有多深远”。在小说中,两人相互依存的关系却不为他人理解。小说以卡尔森的话做结:“那两个家伙神秘兮兮的是怎么回事?”此人目光短浅,根本理解不了导致乔治和史林姆离开的一连串事件。和比利·巴德的结局一样(比利传奇的一生写成了歌谣和纪实散文,但只涵盖了一半而已),他的短视必须靠读者的领会来补足。“什么事发生了”,结局如何,并不在于人物接下来做了什么,也不在于生活走上正轨,而在于读者如何理解伦尼和乔治的悲剧魅力。

  这种魅力源于两人的友谊和梦想。斯坦贝克最后敲定的题目强调了人生无常,愿望未必能够实现,伦尼和乔治“靠农作物和牲口过活”的美梦破灭了。书名引自彭斯的诗歌,暗示“再精心的安排”都转瞬即逝。这首诗叙述了一只不幸的田鼠被犁头铲平了小窝:

  小鼠啊,不只你如此可怜,

  证明谋划无用,成事在天。

  无论人鼠,再精心的安排

  都常常要出意外,

  除了伤心痛苦一无所有,

  盼望的快乐不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