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累,叫没有人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累,叫没有人懂

2020-02-13 07:46:58 作者:妍诺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累,叫没有人懂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六哥的领读

  音乐 | 游鸿明《说你比较习惯一个人

  新年快乐,谷主麦家要陪大家读1000本书的约定,仍在持续。

  每天清晨6:30,我们都会在这里,陪你读书

  麦陪你读的第137本书——《少年维特的烦恼》,表现的不仅是一个人孤立感情痛苦,更是一个时代憧憬悲切

  第137本书,让我们一起见证少年维特的烦恼,以及在这背后,每一个个体诉求呼声

  在昨天的共读中,我们知道阿尔贝特是一位做事条理为人正直的人,他做事讲究理性、不会走极端,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好人

  他尊重绿蒂,也欣赏维特。

  但人与人之间,有时的相遇就像流星,会瞬间迸发出令人羡慕火花,却又注定只是匆匆而过。

  维特嫉妒阿尔贝特,但同时又欣赏阿尔贝特,道德上的折磨,使得维特最终选择离开瓦尔海姆小城

  那么离开后的维特,真的可以放下绿蒂了吗?

  让我们进入今天的共读。

  离开瓦尔海姆小城的维特回到他自己故乡,并在公使馆里谋得了一份秘书职位,他尽可能地让自己适应这份工作

  官僚习气十足的公使,总是对他吹毛求疵、处处刁难

  公使经常会把维特起草的文稿退还给他,然后说道:“写得好是好,不过请您再通读一遍,似乎还可以找到更好的词、更适合的字句”。

  同事们之间也是戒备提防、争名夺利,为了超人一步,大家总是暗中窥探、加倍警觉

  在周围人的头脑里似乎总想着飞黄腾达、获取高位,所以他们的一切思想行为都是在狂热追求着什么,而正是这些世俗让维特感到苦恼

  幸运的是,在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之中,维特认识了C伯爵

  C伯爵是一位见多识广、待人热情的人,每人们与他交往后,都会发现他是一个对人坦诚且很重友情的人。

  C伯爵对维特十分关心,因为他发觉,维特与他志趣相投。

  他坦率地告诉维特:“他对公使的那种慢条斯理迟疑不决的作风很不满意,因为这种人不但容易自找麻烦,而且还会拖累别人。”

  但他还告诉维特:“即便如此,我们仍需要适应环境,这就像一个旅行者必须跨越一座大山一样;如果山不在面前,我们的路可能会好走,也会近得多;但是,现在大山既然在了那里,那么我们就只能越过去。”

  莎士比亚曾说过:爱好虚荣的人,是用一件富丽外衣遮掩着一件丑陋内衣

  C伯爵开阔心胸,给了维特安慰,但是工作上的琐碎趣,始终让维特难以快乐起来

  而每当他和这个虚伪世道交道时,市民阶层等级差别便会使得他难以忍受

  比如,有个女人,她见人就讲她的贵族身份和田产情况,以致每个陌生人都在里想:

  她是一个傻子,她好像是想要利用那一点点门第和田产的名声来创造什么奇迹似的。

  可事实上,这个女人只是领镇一位官方文书的女儿。

  这种对等级和地位斤斤计较、虚假吹捧的做作,让维特感到了无力,似乎也失去了生命的活力。

  迷茫中的维特不知道自己为何而睡觉,又为何而起床。

  维特与绿蒂和阿尔贝特虽然都有互相通信,但是阿尔贝特却没把他与绿蒂结婚的日子告诉维特。

  但维特却是一直在等待着阿尔贝特告诉他婚礼的日子,因为他打算在这一天,郑重地把绿蒂的剪影从他的墙上取下来,可是阿尔贝特对维特隐瞒了婚礼的日子。

  所以,此时迷茫中的维特并不知道在远处的瓦尔海姆小城,绿蒂和阿尔贝特正在举行着婚礼。

  

  而他也始终没有把绿蒂的剪影从墙上取下,因为这是他生命的源泉。

  这一天,C伯爵宴请维特参加他府上举办的一个聚会,这个聚会是有一些高贵的老爷和太太参加的。

  或许C伯爵最初并没有想到维特的职位低微,他只是因为赏识维特才邀请了他。

  维特在C伯爵家吃完晚饭后,便与C伯爵和B上校在大厅里一边踱步一边闲聊。

  在聚会时间即将临近时,傲气十足的封.S夫人和她的丈夫、女儿进来了。

  他们带他们着一副傲慢贵族惯有的姿态从维特面前走过,紧接着F男爵、宫廷顾问R先生、拥有贵族头衔的封.R大人,都陆续地走进了大厅。

  中产阶级出身的维特,找到了几个熟悉的人说话,但他们所有的人都是三言两语,不搭理他。

  

  而此时的维特也没有注意到,那些客人们在客厅里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更没有注意到封.S夫人同C伯爵正在说着什么。

  最后C伯爵来到了维特身边,并把他领到了一个窗口前。

  C伯爵对维特说道:“您知道,我们这里的环境很古怪,我发现,客人们见到您在这里,都很不满意,当然我本人绝对没有这个意思。”

  听到C伯爵的话,维特连忙插话道:“阁下,我请您千万原谅,我本该想到这一点的,我知道您会原谅我这种冒昧的行为,我早就想告辞了。”

  

  说完他向C伯爵鞠了一躬,然后便悄悄地离开了这个所谓“高贵者”的聚会。

  布鲁雅尔说过:对人无礼,不是一种恶劣性格的表现,而是多种恶习的集中。

  被要求退出C伯爵家的聚会,并没有让维特感到气愤,因为他明白,所谓的上流社会的人聚会,总是喜欢吹嘘自己,然后夸夸其谈。

  但是,当维特的事情传开后,所有的人都对他投来同情的眼光时,维特却感到非常恼火。

  无论他走到哪里,哪里都有人同情他;更有嫉妒他的人扬扬自得道:

  “瞧,这就是那些狂妄自大家伙们的下场!他们不过稍稍有点才智,就以为高人一头,可以把一切尊卑等级都不放在眼里了。”

  这些话让维特感到愤怒。

  

  人,不管想要标榜什么,都应该有独立的判断。

  但这些来自上流社会的轻视和嘲笑、以及无知市民的闲言碎语,让维特感到了气愤和无助,最后痛苦的维特决定辞职。

  维特向宫廷提交了辞呈,但没有事先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

  因为他的母亲正期待着儿子策马奔向枢密顾问和公使的高位,一方面维特不想突然中断了母亲美好的遐想,另一方面他怕母亲会在辞呈的批复下来前,去向部长求情。

  所以直到宫廷的批复下来后,他才告诉了母亲。

  辞去公职后的维特决定离开故乡、离开这个让他成为笑柄的地方。

  他去了他的出生地,曾经年少的他一心渴望着走进陌生的世界里,想让他的心得到更多的养料和享受,使他那奋发向上、憧憬未来的胸怀得到充实和满足。

  

  而如今的他,带着被击碎的希望和化为泡影的梦想,从广阔的世界回来了;此时,他才明白儿时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维特童年上学的那间教室,如今已变成了一家杂货店。

  但是儿时的那些不安、迷惘和恐惧都清晰地浮现在他的眼前:

  离教室不远处有一条河,当年维特常常站在河边,目送远去的流水。

  那时候的他总是会想象着河水经过的地方,会是多么离奇和古怪,即使想象力已用尽了,他还是会继续想下去。

  而那些教导他的先生们虽然都是见识不广的人,但却都是令人尊敬的人。

  他们的感情、诗歌、是那样的单纯,言语是那样的真实、动情和亲切,所以他们的生活看起来也总是那么愉快。

  过去的回忆就像潮水,一下子涌入了维特的思绪中,与他如今的遭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他想要找到童年记忆里那种单纯和美好的地方,他相信,世上一定还有这样的地方的存在。

  所以他离开故乡、离开了出生地,他相信那个美好的地方一定就在前方。

  那么维特会去往何地呢?

  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共读。

  上期回顾:

  《少年维特的烦恼》精读第3天: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和情敌成为朋友

  领读人:妍诺。一枚爱看书、爱码字,喜欢以书会友的斜杠青年。个人公众号:[一事一书]

  主播:六哥,用声音陪伴成长,全网音频APP搜索【懂你直播间】,一起聆听这个世界的精彩,六哥微信号:TZH825。

  责编:琴叶榕

  图片:文中插图来自电影《少年维特的烦恼》及网络

  背景音乐:游鸿明《你说你比较习惯一个人》

  《人生海海》线上分享会

  我们在如海的人生里面,要去拯救一切,同时也会收获一切。

  特殊时期,让我们重温《人生海海》,在书籍中读懂生活,获得力量。

  扫码海报上方,立即参加线上阅读分享会

  ▼2020的第二个月,阅读原文读书打卡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