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人对疫情如此“佛系”,其实在意料之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本人对疫情如此“佛系”,其实在意料之中

2020-02-22 15:00:15 作者:木舒 来源:辣笔小尖椒 阅读:载入中…

日本人对疫情如此“佛系”,其实在意料之中

  △

   所 关 注 的 - 不 只 是 一 个 公 众 号

  2020.2.22 ▏木舒

  昨天的文章(日本这是疯了吗?)发布之后,有一位读者后台感慨

  “好奇怪,我感觉我比日本人还担心日本会爆发。”

  是啊,说真的,在看到他们大型活动一切照旧,高层发言一片祥和之时,我也焦急万分!

  怎么肥事!答案都告诉你了!你咋就非去抄错误答案呢!!

  可昨晚在看到了一段日本街头随机采访视频时,我突然懵了。

  之前,我怀疑是因为信息透明官方发布的内容乐观才导致日本民众不把疫情回事,而在看完视频后,我突然意识到:

  或许他们什么都知道,只是,他们就是这么的佛系!!

  没错,当采访问及他们为什么不戴口罩?不怕传染?但不担疫情在日本爆发之类的问题时,他们异常淡定

  “感觉就和流感一样没什么好担心的。”

  “疫情绝对扩散,但也没关系

  “反正感染了也不一定会死,不用担心”

  “死亡率只有2%而已,没什么好怕的

  “戴口罩没用,反正该被传染的还是被传染”

  “被传染上也只能说自己命该如此”

  真的佩服,相比较我从刚爆出就开始慌乱而言,他们可真的不怕死啊!

  虽然在我看来,他们真的有点盲目乐观。

  因为2%这个在他们看来的“低死亡率”,前提患者及时得到妥善治疗全国医疗人员逆行,及时隔离控制,各种负压病房等等措施实施过后的结果啊。

  倘若真的大规模爆发了,日本又能像国内一样,面对远远超出医院负荷量的感染群,还能免费治疗,及时隔离,控制继续传染,几天之内建出医院、负压病房等等吗?如果不行的话,数字还只会是2%吗?

  其实我是觉得很奇怪

  因为好像除了中国紧张外,其他许多国家看起来都比较佛系。

  在日本之前,新加坡也是一样。他们也是采取佛系的态度,把这次疫情当成普通流感,基本没有太大的应对控制举措。韩国也出现了超级感染者,但也很淡定。

  不过反过来想想,他们好像也真的没法像我们一样,封城、免费治疗、全国支援吧.......

  或许也正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不可能,所以才这么的佛系。

  毕竟对于日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来说,这个致死率不大的“流感”,相比较之前经常遇到的大地震、海啸,还有核泄漏什么的,好像真的没有那么的“可怕”。

  而对于见惯了这些“大场面”,原本就很佛系的日本民众而言,或许真的都在心里叹上一句: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一切随缘

  其实我们都知道: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年轻人,是出了名的佛系。

  日本已经陷入了低欲望社会不恋结婚生子消费,甚至也不过性生活......

  据了解:在2017年,日本的新生人口创下了历史新低94万!而当年日本的死亡人数约为134.4万人!他们早已进入了人口负增长的阶段。

  按照这个趋势:2053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808万。而且到时候超过40%都是老年人!

  想想也合理,毕竟对性生活都没欲望了,孩子又怎么还会变多?

  数据上来看:

  2015年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约为23.4%,女性比例约为14.1%。

  18岁至34岁的女性中,有一半人没有男朋友。在18至34岁的日本男性中,36%的人没有性经验。

  什么传宗接代,为国生子,在日本年轻人面前都是空话。他们很多人佛系到只想一个人孤独终老,老了就死。

  所以日本出现了一批蛰居族:处于狭小空间,不出社会、不上学、不上班,自我封闭。

  

  2019年度《儿童与青年白皮书》公布日本40-64岁的蛰居族在日本全国范围估计有61.3万人,其中最高的蛰居纪录长达15年。

  这群被学者称为“失踪了的100万人口”的蛰居族占日本总人口的1%,其中80%是男性。

  他们的口号就是:“让压力见鬼去吧,我不喜欢它,我就是失败,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那你肯定会问:没有家没有孩子,老了没人送终怎么办?

  所以在日本,又有一个名词叫做“孤独死”:

  指的就是独居者在其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孤独地离开世界,尸体一段时间后被人发现。

  从2016年开始日本每年的孤独死人数就已经超过了4万,预计到2025年会超过10万,所以他们还有专门的孤独死清洁工。

  在尸体运走之后,他们负责清理死者生前留下来的所有痕迹。

  很多人会觉得无法理解,他们蛰居,那没有金钱压力吗?

  金钱压力当然是有,而恰恰是因为经济压力太大,才导致他们慢慢变得“随便”。

  日本低欲望社会还一大特征就是:无论物价如何降低,消费都无法得到刺激、银行贷利率一再调低、购房人数依然逐年下降。

  他们不炒房,不炒股,不买车,不购物,不结婚,不生子......就这样除了必须的上班之外,就这样宅着。

  什么理想、抱负都懒得去想了,能吃到一日三餐,就这样“随便”的过着吧。

  更何况,他们还经常要经历地震、海啸......

  或许是这些自然灾害太多,慢慢也就看淡:人命在自然面前太渺小,接受比对抗容易。

  “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

  “生死有命,随遇而安。”

  这些成为了日本许多青年们“座右铭”。

  所以再去看看开头那段视频好像就能理解了。

  或许是因为对这个世界没那么多的期待,对自己的人生也没太大的规划,所以也就看淡了许多。

  

  疫情和地震海啸,甚至和巨大的生活压力一样,无非就是生活中一个“磨难”罢了,躲不掉也不是想赢就能赢。

  

  所以才会觉得:活着是幸,死了是命,一切随遇而安。

  

  

  日本的寺庙布告栏上,总是会写着一些标语。

  像是激励人生的鸡汤,却也充满了“看淡一切”的佛系。

  其中就有最著名的那一句:

  “你也会死的”

  活着,已经赚到了。

  不存在的,就是不存在。

  偶尔涌起的不是干劲儿,只是一时兴起。

  贪得无厌终会让人迷失自己

  安静地开,安静地落,花从不在意别人的评价。

  不管怎样,明天都会来的。

  写到最后,其实已经不知道,他们这种佛系是好还是坏了。

  你可以说他们乐观,可这乐观之中,却不知为何有一种悲情。

  或许是我本身还没能达到他们那“超凡”的境界。

  虽然每天嘴上说着自己很佛系,生死有命,可真当近距离面对灾难时,还是怕死的。

  所以总想去“挣扎”一下。

  而我也不知道,倘若真的疫情在日本大规模扩散,当他们的身边出现一个个感染者之时,当他们自己也感染上之时,又是否还能说出那句:“没关系”“不在乎”。

  可以坦然面对死亡的人,那或许是真正的佛系,但或许大多数人都是:火烧到自己面前,才会觉得害怕。

  说实话,我还是庆幸的。

  庆幸我们在面对灾难时,除了祈祷,还做了很多事。

  

  

  至少,我们真的拉出了一道防火线,还从生死线上拉回了很多的人。

  

  我们可以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坦然的面对生老病死、苦难挫折、灾难降临。

  但所有人都该意识到:并不是所有事,都可以佛系面对的。

  灾难的到来,没有幸存者。

  佛系放任和冷漠无视后,这场灾难,终会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THE END

  作者简介

  木舒

  辣笔小尖椒()主笔。做自己喜欢的事,写自己喜欢的字,爱自己喜欢的人。私人。微博:木舒sunne 。欢迎来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