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驴上树》观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毛驴上树》观后感100字

2022-03-27 03:03:5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毛驴上树》观后感100字

  《毛驴上树》是一部由史昂执导,王宏 / 王永泉 / 姜寒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毛驴上树》观后感(一):垃圾电影,给个两星吧,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看的,看完一脸懵,完全不知道这电影要说啥

  垃圾电影,给个两星吧,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看的,看完一脸懵,完全不知道这电影要说啥 垃圾电影,给个两星吧,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看的,看完一脸懵,完全不知道这电影要说啥 垃圾电影,给个两星吧,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看的,看完一脸懵,完全不知道这电影要说啥 垃圾电影,给个两星吧,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看的,看完一脸懵,完全不知道这电影要说啥

  《毛驴上树》观后感(二):牛皮有点虚

  看完电影,第一感觉就是这个票房分成有点水份啊,为了营造主旋律正能量也有好市场,视频网站有点拼。没有明星,一个农村扶贫片,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相信有这么多捧场客的。

  剧情倒是没落在惯常得“真人真事”改编主旋律都流水账叙事模式上,把重点落在两个破碎家庭(一对单身带孩的中年男女)上面,对于男主和老书记都笔墨做了减法处理,不过写男主和老书记时却依然陷入传统的口号、说教上来,让人看着如坐针毡。

  临沂江边的夜景看着很漂亮。

  云蒙崮。孟良崮。山东很喜欢用崮嘛。原来崮还是一种地貌,与喀斯特、张家界、丹霞和嶂石岩地貌并称。

  因为工作需要,采访过一位扶贫干部,扶贫工作背后其实有些鲜为人知的东西,这些是电影上不能公开的,但那才是真实的一面。

  《毛驴上树》观后感(三):我就是要骑着毛驴上树

  整个剧时间短,故事情节太仓促,主旨就是宣传党政的扶贫政策,也是倡导农村人在目前还不错的政策下奋斗,脱贫致富!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看了之后有几个点很想法! 1、首先这个村本身有着很不错的先天条件。就像我们甘肃的村,没水,再好的想法很难落地,这样的村怎么才能找到真正能脱贫致富的项目呢。 2、有学识有见识的书记有几个能踏实落到农村做发展的领头羊了?我们当时的学生,优秀的一批基本在城市发展,在老家考了公务员教师的是那批中下等同学(没有任何贬低意思,只是说当时学习成绩必然有一点差距的)。 3、村名又有多少有觉悟能团结一起,勤劳奋斗呢?我们村就有好几个年轻人好吃懒做,各种闹事,想法子占便宜。说实话比剧中的二贵翠花之类的差远了。 4、二贵这个人还是很不错的,本性不错,他是因为自己的梦想与家里的现状发生冲突,年轻气盛离开了家,在外受苦受累十余年,收养了樱桃这个姑娘后理解了很多做父亲的难处。“子欲养而亲不待”,回到家乡,物是人非,院落荒败,书记也换了年轻书记。这一点作为常年漂泊的农村孩子,深有感触,老家人无法适应城里生活,自己又无法回去,是个很纠结的事情,为了下一代,只能硬抗在城市发展。

  5、狗蛋回村任代理书记,放弃在城市发展不错的机会,没有几个人愿意回去。全国有那么多的村,又有几个有能力的愿意回去呢?

  6、最后白总与二贵林书记关于海洋回村的矛盾爆发,对立的矛盾面体现了出来,但是当时的说话水平注定他就不会是个能投资农村发展的大老板。能做大企业的人,必有比常人更高的情商和同理心,有很多优秀的闪光点,短短两个镜头,他远远不配,只能当个小商贩!

  总体来说,各有各的看法,个人认为还是值得推荐。一个影片,就算没有好的剧本,没有大的场面,没有演技优秀的演员,能让观众感动、思考,它就是优秀的。

  毛驴上树,我就是要骑着毛驴上树,在我眼里,毛驴慢,但它踏实,我就是要骑着它追梦!

  我常用的网名就是这个意思。

  《毛驴上树》观后感(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大树

  《毛驴上树》是一部主旋律电影,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但其实最近似乎出现了一种不好的风气,谈主旋律色变,总觉得,一旦沾上主旋律就成了宣传工具。但这是一种误解。任何时代都需要自己的主旋律,我们的时代精神不应该只是谈情说爱,升级打怪,魑魅魍魉,苦情纠结,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给我们力量的作品。

  《毛驴上树》无疑就是一部很有代表性的作品,在网络文化环境下,从网络视角出发,在网络文化的背景下,讲述了一个很生活气的扶贫故事。 真正的时代的精神是如何在时代里解决问题和收获幸福。毛驴上树比较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用新的形式完成经典精神的传达。

  与以往的中国主旋律作品视角不同的是,本片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放弃了政府叙事。以往的此类电影,基本上是从政府官员视角出发,讲述村子里从乱象变的更好的故事。本片的视角独特的点在于讲述的是一个特殊人格的视角。他讲的不是一个村官的故事,而是讲述了一个特殊人格的村民如何找到属于自己心中的大树的故事。从第三视角切入的故事,让这个简单的故事更富有人情味。

  其实很多人都在拍扶贫故事,但是更多的人是通过村官干预的视角讲故事,扶贫更多的是如何村官如何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故事。村官无论人物性格多么丰满,都是符号。而《毛驴上树》另辟蹊径,真正塑造了一个充满人性的第一书记形象。

  影片的点其实是在男主角毛驴身上的,影片其实也并没有想讲毛驴成长的野心。它只不过是在讲述,一个传统的小农民,如何在别人的带领下,去寻找到自己的故事。毛驴是一个自私,鸡贼,贪小便宜,愿意装大尾巴狼的人,这是前面半段故事呈献给我们的人物状态。我们当然知道他一定会有反转,但是在我们的传统逻辑里,也是第一书记外力强迫他的成长。但本片却并没有展现所谓成长,而是告诉你。其实我们只是站在很远的地方看树,当你看到他的阴影的时候,他一定也有拥抱阳光的那一部分。而影片后半部分,讲述的其实就是那片阳光。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渴望阳光的心。他还是那样一个自私,鸡贼,贪小便宜的人,但是他也是个善良,有责任心,不愿意接受孤独的人。所以他捡到了包,就是雄赳赳气昂昂地到了村委会,一定要广而告之。他渴望拥抱,渴望被注意,渴望得到大家的肯定。他更像是一个孩子,一个等待着大家给他掌声,努力活着的孩子。

  林大为就是那个愿意第一个鼓掌的人。

  我们所谓的扶贫干部,其实更多的是需要这样第一个鼓掌的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棵大树,也许只需要一个掌声,它就能开出温暖的花朵,结出幸福的果实。

  《毛驴上树》有很多问题,但优点非常明显,讲人话,做人事,说人情。不是讲一个人帮助另一个人的故事,而是讲述,一棵树如何向往阳光的故事。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也需要更多像林大为这样的人。

  世界上并不缺少光,只是缺少追逐光芒的人。

  《毛驴上树》观后感(五):人心是最大的斗争战场(一篇又红又专的影评)

  农村党建、脱贫攻坚,不仅是单纯的工作,而是人心的斗争。电影中,第一书记林大伟遇到的矛盾冲突,客观因素占比少,更大比例是人心的问题。

  电影第一个矛盾冲突,也是中心矛盾冲突,就是“毛驴”毛二贵回村了。毛二贵,是一个身体健康、聪明伶俐、本性不坏的农村青年。然而,这样一个大好青年,却因为成长叛逆期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而沦为贫困人口。他游手好闲、惹事生非,开始就因为低保问题和第一书记公然唱“对台戏”。后来,又不讲大局,带头私卖合作社定购的葡萄,导致村集体和合作社的产销合同作废。

  老支书把他当成了斗争对象,一心要把他赶出村。但把毛二贵赶出村,问题就能解决了吗?毛二贵,是贫困群体精神“阴暗面”的一个缩影,只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私卖葡萄不是毛二贵一个人的行为,有的人不顾同村人压价出售,这让毛二贵都感到生气而又无可奈何。真正的斗争对象,是贫困群体的精神阴暗面,人心就是斗争的战场,而毛二贵的内心就是最难攻破的堡垒。老支书潜意识里认为毛二贵的内心无法改变,才会找错斗争对象。

  年轻的第一书记林大伟,恰恰是一个具有顽强斗争精神和高超斗争本领的干部。他勇敢的选择了改变人心,这个看似最艰难、也是最正确的道路,找准了斗争对象。

  ***总书记在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在农村基层,人心往往会比资金、资源更加影响集体事业的推进。2013年-2015年,我在S省L市J县B镇基层国土所工作。当地有个L村,紧靠山东某省道,交通便利、土地肥沃,但当时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主要街道都没有硬化,村容村貌与附近的Y、B村差距极大。关键就在于L村的基层党组织软弱,三会一课不能正常开展,更无法引导和组织群众参加集体事务、投身集体事业。当时,我近距离接触过不少到国土所办业务的L村村民。其中很多人认为,时代变了,大家都各自单干,村“两委”就是摆设,应该取消。2019年8月,由于开展第一书记体验日活动,我有机会再到L村看看。在J县委L局和J县S办第一书记的努力下,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号召力、凝聚力提升了,村民集资硬化了村内主要道路,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提升。

  这就是人心的力量。政府、社会投入资金,能短期内提升村庄面貌,但如果凝聚不起人心,便只是昙花一现。在5年多的乡镇基层国土所工作中,我遇到了不少曾经的经济强村因为忽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导致人心涣散,沦为发展不起来的乱村。不通过抓党建凝聚人心,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大多数村民富不起来、乐不起来。

  《毛驴上树》这部电影,只是临沂市第一书记工作的一个侧面。第一书记,在人心这个战场上所展现出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艺术,朴实无华却又动人心魄。

  本来要作为信息应付公差的,看到有人对电影的肤浅认识,也要在豆瓣带带节奏。责任自担,后果自负。

  《毛驴上树》观后感(六):《毛驴上树》镜头对准“第一书记”,主旋律能否成为网大新风口?

  作者 | 猫影文娱&网络大电影 黑八

  近两年,不管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主旋律和现实主义题材都站上了风口,越来越多的主旋律题材被观众所喜爱。进入2019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电视剧涌现出了《大江大河》《正阳门下小女人》《破冰行动》等一大批经典之作,电影里也出现了《烈火英雄》《中国机长》《中国女排》这样备受观众的重点影片,缉毒、消防、航天、体育等题材随处可见。

  纵观这两年电视剧和电影在题材方面的发展轨迹,现实题材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网络大电影也不例外。

  6月28日,由奇树有鱼出品,山东影视集团联合策划的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电影《毛驴上树》正式开机。

  作为第一部主旋律献礼网络大电影,《毛驴上树》的开机,正式吹响了网络大电影“主旋律”的号角,而且将进一步激发主旋律题材在网络视听领域的传播潜质,开辟一片主旋律网络视听内容的新战场。

《毛驴上树》遵循“小正大”,打响主旋律网大第一枪

  广电总局一直在倡导“小正大”作品(即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也一直号召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现实题材为主体,把人民群众作为艺术表现最重要的“主角”,而《毛驴上树》正是这样的作品。

  《毛驴上树》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把镜头对准精准扶贫工作,以负责脱贫攻坚的基层驻村“第一书记”为主角,真正做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用平民视角,真实反映基层脱贫人员背后的欢笑与泪水,以及普通老百姓的成长和梦想。

  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这背后,作为基层的“第一书记”功不可没。网络大电影(ID:wxs360)了解到,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第一书记既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支点,也是精准扶贫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对于“第一书记”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不会出现伤亡,但每个村的脱贫工作都有那么几块“硬骨头”,只有用心、用情、用力,甚至斗智斗勇,才能“啃”掉这些最后的硬骨头,才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

  而《毛驴上树》就是讲述了第一书记林大为在自己的任职内,与村民发生的一系列冲突、矛盾、碰撞,最后用真诚和智慧帮助贫瘠的山村脱离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据悉,《毛驴上树》的顺利筹备得益于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山东省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王立军在开机致辞中强调,“《毛驴上树》等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产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沂实践中深入人心、深得人心的生动体现。”

  在影片的表达上,《毛驴上树》跟《烈火英雄》《中国机长》《中国女排》这些院线大片并无本质区别,都是选取了现实生活中某个群体作为创作素材。只不过这些大片选取的是救火英雄、机长、女排等“传奇人物”,而《毛驴上树》选取的是更普遍、更贴近生活的驻村“第一书记”。

  可以说,《毛驴上树》是基层驻村干部深入农村精准扶贫的缩影,影片就是要以小见大,用基层小人物突出大时代风貌。

  在过去,网络大电影制作水平偏低,缺乏现实题材的展现,在人文关怀方面也有所欠缺。如今,时值建国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毛驴上树》应时而生,弥补了网络大电影在主旋律题材方面的欠缺。

实力派主创加盟,推动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进程

  从小众逐渐走向主流,网络大电影正在经历一场快速蜕变。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和电影已经呈现出了火爆之势。在政策规范、平台整改和行业进步的多重作用下,不少业内人士已经感受到,主旋律的网络大电影也将呈现出同样的热度。

  在5月份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曾公开表示,“要担当时代使命,推动网络视听向主力军主阵地奋力跨越。”

  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艺术化就成了众多创作者努力的方向。事实上,在《毛驴上树》之前,网络电影行业主旋律献礼片还处于一片空白。

  而《毛驴上树》的开机,将推动了网络电影的题材创新和品质升级,制作方也正是瞄准了主旋律题材在网络电影行业的巨大潜力和发挥空间。

  作为今年的重磅献礼之作,《毛驴上树》在演员的选择上可以说精益求精,主演阵容囊括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

  “第一书记”林大为由青年演员王宏饰演,王宏在《琅琊榜》《大江大河》《欢乐颂》中均有精彩表现,此次饰演“第一书记”,是王宏在《大江大河》饰演雷士根之后,又一次饰演农村干部形象。不过跟《大江大河》里不同的是,《毛驴上树》饰演的是新时代的农村干部。

  难啃的“硬骨头”二贵,则由青年演员姜寒饰演,姜寒曾在《马向阳下乡记》中饰演“花小宝”,类似的形象深入人心,而且还参演了《永不磨灭的番号》和《虎啸龙吟》等热门剧集。

  同时,《毛驴上树》还特邀老戏骨王永泉出演,王永泉曾饰演的《琅琊榜》中的“夏江”,《大江大河》里的“老村长”,演技精湛,让人印象深刻。

  这几位主演的共同特点就是质朴、真实、鲜活,每个人都可以把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

  以正能量作为内容底色,又有实力派主创倾情加盟,《毛驴上树》注定会是一部有质量、有温度、有情怀的电影。

  虽然《毛驴上树》才刚刚开机,距离上线还有段时间。但在网络大电影(ID:wxs360)看来,这样的主旋律电影,或许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作品,对于主旋律电影在网络电影行业商业化的推进,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开启主旋律网大新篇章,《毛驴上树》能否叫好又叫座?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主旋律题材不具备互联网基因,跟网络大电影“高度商业化的类型片”的定位相悖,甚至有人给主旋律贴上“枯燥”、“呆板”、“说教”的标签。

  但事实上,这是对主旋律片的误解和偏见。在网络文化和商业消费的双重包裹下,主旋律电影必将向商业化、类型化发展,而且将呈现出多样共生的融合现象。主旋律题材与网络视听受众并不相悖,关键在于,怎么找到艺术性和商业性的平衡。

  就像奇树有鱼CEO董冠杰强调的那样,“主旋律的内容同样受欢迎,关键要看创作者的表达”。而将《毛驴上树》这样的主旋律献礼片引入互联网视频付费市场,既是奇树有鱼“精品内容化”的又一次落地践行,也是奇树有鱼主旋律内容布局视频付费市场的积极探索。

  数据显示,网络大电影的主要受众为19-34岁之间的小镇青年。而《毛驴上树》的故事就发生在新农村,将镜头对准了广大的普通老百姓人群,话题围绕全民脱贫和小康问题,这样贴近生活的故事和场景,更容易激起“小镇青年”们的强烈共鸣。

  但是,要想让主旋律电影顺利地走向网络市场,《毛驴上树》需要的不仅仅是精良制作的态度,而且还需要一种与观众沟通的热情。因为讲述的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时,这就需要在真实表现生活本来面目的同时,尽量让影片跟观众产生共鸣,进而引发情感的沟通与交流。

  《毛驴上树》聚焦的“扶贫”故事,其实已经是全民热点。只不过此热点非彼热点,这不是那种明星八卦的热点,也不是妖魔鬼怪的猎奇热点,而是社会变迁的热点,是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点。

  作为网络大电影行业里的头部公司,奇树有鱼不仅懂政策、懂内容,而且懂用户、懂营销,其出品的《四大名捕》《沙海番外》《牧野诡事》等系列电影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次联手山影打造献礼片《毛驴上树》,也显示出了其布局现实主义题材的决心。在保证制作品质探索主旋律题材的同时,奇树有鱼也正在探索一套更丰富、更精准、更高效的传播方式,一套适合主旋律题材的全新的宣发模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山影集团加持,有众多实力派演员助阵,又有奇树有鱼在营销上的保驾护航,《毛驴上树》未来的商业空间值得期待。不过最终是否能够叫好又叫座,目前还未可知。

  不可否认地是,作为典型的主旋律题材,《毛驴上树》正在为网络大电影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而且已然成为了这条道路上的先行军。

  如果说,前几年网络视听凭借着低成本、低门槛、低质量的内容野蛮生长,那么当前网络电影正好可以借助主旋律回归现实题材,实现自我净化。

  只有当网大从业者不再停留于仅仅是迎合大众口味,而是努力去记录时代变迁、紧跟时代步伐,网络大电影的未来,才可能被赋予更多的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