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活出强大自我,你需要这份“秘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要活出强大自我,你需要这份“秘籍”

2020-03-20 07:46:59 作者:武志红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想要活出强大自我,你需要这份“秘籍”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认识自己。”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做这件事,但是想要成功做到却很不容易。那到底什么样才是真正了解了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好呢?

  我们请了一位老朋友来回答——著名咨询师武志红老师研究心理学已经超过25年了。你可能听过“原生庭”这个词,就是他广泛传播的。

  今天,经过近两年时间认真打磨,他的全新课程《武志红·自我的诞生在得到App上线了。这门课会通过理论真实案例,帮你收获一个更强大的自我。

  请你先来看看发刊词吧。

  什 么 是 自 我

  到底什么是自我?或者反过来问,什么是没有自我?

  我的一位来访者故事推动了我对这个问题思考

  一位女士,未婚,没孩子,40来岁的时候开始找我做心理咨询。她一个人租住在一个小小的单间公寓里。这并不是因为没有经济实力,相反她自己开公司,盈利不错,一点儿也不差钱。

  那她为什么不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呢?因为她是我们通常认识的那种“大好人”——不怎么给自己花钱,但愿意给父母家人花很多钱,比如给父母买大房子。不只是家人,谈恋爱时,即便对方人品不怎么样,甚至是渣男,她也愿意花钱。

  她来找我做咨询,是因为她发现自己心中怨气太重,特别是对渣男恨得不得了。在和我的心理咨询进行了没多久后,她对我说了一件她感到非常恐惧事情

  她知道所谓好人”是一种病,但她一直以“好人”自居,甚至为此感到骄傲。可是在过生日时,她发现自己有了大问题。当时,她收到了很多生日礼物,这让她很感动。可仔细一想,她发现自己已经两三年没给别人送过生日礼物了。

  这个发现让她非常惊讶。当她观察内心时,惊讶升级成了害怕。她发现,她似乎对别人失去了关心失去温暖的一面,甚至她觉得自己在失去基本的人性,心在变得冷漠

  这位来访者的故事,对我而言,有重大意义这个故事的关键点,细想起来是有些恐怖的:一个好人,逐渐丧失了对所有人的关心。

  和 自 己 在 一 起

  就是从这里开始,我形成了对“好人”的初步思考。现在回头再看,我可以非常简单概括说:这个所谓的“好人”,破坏了自己的生活,破坏了自我,最终这种破坏也转向了他人。

  做一个没有欲望的、所谓的“好人”,似乎是一种常见追求。但这种“好”,容易变成对自己人生和心灵的破坏,这是一种经典的自我没有形成的现象

  另一种没有形成自我的经典现象,和“好人”正好相反,就是极度在乎自己,我称之为“高自恋者”。

  高自恋者和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对自己欲望的在乎程度。高自恋者极度在乎自己的欲望,可能会不顾一切地去追逐,甚至为此利用、剥削别人,也理直气壮、心安理得。

  不只是对欲望,高自恋者对自己在每一件事上发出的每一份动力、每一个念头都非常在乎,并且苛求周围人完美地配合自己。

  希望自己在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上都占上风,都要赢。为了赢,可以不惜代价。这样的人,一样也是没有形成自我。

  因为没有形成自我,所以在每一个细节上发出的动力和意志,都是“我”。一个细节上的具体意义上的“我”的死亡,就等于是“我”本身的死亡。死亡多可怕,这个人自然就执着地想要赢。

  你发现了吗?“好人”和高自恋者,正好是相反的两个方向。“好人”,一辈子都在灭欲望,灭隐私,灭自我,想换取在别人眼里的好形象。“高自恋者”对欲求非常执着,想得到的是别人的配合。

  因为“我”没有形成,于是总是去关注“你”,想从“你”那里得到存在感。

  回到前面的问题,在搞清什么是自我之前,更容易理解的是,没有形成自我是什么样。“好人”和高自恋者,只是我为你列举的两种经典表达。围绕着自我没有形成,还有形形色色的表现方式。

  存在感,是一个抽象的哲学词汇。如果用我的话来翻译,我想应该是:“我”可以存活的感觉。

  “我”可以存活的感觉,如果基本形成了,就意味着一个人的自我形成了。

  我的这门课程,讲的就是自我形成的过程。当把存在感理解为“我”可以存活的基本感知后,可以直观地去理解很多事情。

  例如焦虑,关于焦虑的理论研究也很多,我自己的理解是,焦虑或许都是死亡焦虑。它的对立面,就是存在感。当一个人总是在焦虑中时,那可能意味着,这个人的自我尚未形成。如果自我形成了,那这份弥散性的焦虑,就会变成自在感。

  所谓自在,也很简单,你把这个词拆开来看看,就是“和自己在一起”,或者说“自己在”。

  照 亮 自 我,看 见 他 人

  有不少人,会把自我等同为自私,甚至还有人把自我视为洪水猛兽。我要告诉你的是,自我形成后,一个人会变得非常不同。

  自我没有形成的人,总在关注着“你”,要么渴望在别人眼里得到好评,要么苛求别人按照自己的要求来,这都会给关系带来压力、剥削和破坏。

  当自我诞生后,一个人不仅获得了存在感和自在感,同时也会摆脱对别人的过度关注。

  这时,还有一个深刻的事情发生了:当“我”的存在得以确立后,也就可以看见“你”了。

  自我诞生的同时,意味着一个人终于能真正看见别人了。

  相反,自我没有形成的人,因为活在“我”随时会死去的焦虑中,会变得很敏感,好像每时每刻在每一种关系中,都藏着“生死之战”:到底是外界的“你”胜利,还是内在的“我”活下来。

  这里说的“关系”,不仅包括人际关系,也包括和事物乃至世界的关系。

  比如,有的人在和别人的沟通中,只想着倾吐,拒绝聆听。为什么?因为倾吐意味着你配合我,聆听意味着我配合你。如果配合这个动作中有支配与服从的意味,甚至还有生与死的含义,那自然会渴望倾吐,抗拒聆听。

  我认为,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来自于深度关系。一个人之所以难以建立深度关系,就是因为这种难以言说的死亡焦虑。

  一个人的自我得以形成后,意味着“我”可以存活了,也终于能看见真实的“你”了。

  “我”和“你”就可以放心地建立深度关系了,然后在深度关系中,去创造各种美好的事物。

  人,是万物的尺度。一个人的心灵,就是他丈量世界的尺度。

  当“我”在黑暗之中,世界也必在黑暗之中。

  当“我”被照亮时,世界也会变得光明。

  照亮你的自我,有着如此伟大的意义。

  

  从自己出发,就是现在

  “自我”是心理学中一个最基本的概念,从这一点来看,这门课程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但当我形成这个课程的初步意识时,我自己无比感动,觉得这是“伟大的课程”。

  因为对任何人而言,形成一个抽象意义上的自我,都是伟大的里程碑。

  就我自己而言,实际上我也没有真正形成自我,我就是前面讲到的那种“好人”,所以我的自我被破坏的程度也很高,再重新把它活出来,真是很不容易。

  因此,我在相当程度上,也像是一个初生儿一样,从理论和体验上去观察、感知,一个没有自我的人,到底该怎样逐渐活出自我。

  头脑上理解“自我”这个概念,知道自我形成的理论,和在体验上深刻感知到,这从来都是两回事。我的这门课程,就是带着满满的感性和体验,它是一个活生生的课程。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我想自恋地说:这是一个非凡的课程。

  你,完成了这个非凡的过程了吗?你的自我诞生了吗?甚至,你开始了吗?

  如果你还未从自己出发,那么属于你的生命之旅,也就还没真正开始。

  欢迎你加入《自我的诞生》,我们一起启程。

  戳此入手

  今晚八点,武志红老师会来到「得到」直播间,举行《武志红·自我的诞生》的开学典礼,期待你的到来,和武老师一起埋下一颗关于“自我”的种子。>>>戳此预约直播

  点个在看,守望互助,共克时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