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志红巡讲 | 第25集:共生绞杀——全能自恋与共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武志红巡讲 | 第25集:共生绞杀——全能自恋与共生

2017-11-30 08:02:04 作者:武志红 阅读:载入中…

武志红巡讲 | 第25集:共生绞杀——全能自恋与共生

关注回复 「早安」

每日一句 每天不同

武志红巡讲连载·上海场

接下来我讲一下共生,光全能自恋问题还不大,比如一个精神病人全能自恋,你就自己玩,自恋暴怒你就自己玩吧。他可能把自己弄得很惨,比方说他可能拿手把周围的墙都打得一个洞一个洞的,我有一个来访者是这样的,把自己家打得一个洞一个洞的,而且就拿拳头,所以他是铁拳。

如果你自己玩就是这样,但是关键是,你越是一个婴儿,你的全能自恋,自恋性暴怒越强,你越要和别人共生在一起,为什么?你独自不能生存,所以这才是全能自恋要命的地方,我必须和你在一起,而你必须如我所愿。所以说全能自恋和共生加在一起,这就构成了一个恶梦。

共生是什么?婴儿在六个月之前,因为他一定要活在母婴共同体里,在他的感受里他就觉得妈妈就是我,我就是妈妈,我们共用一个身体,共用一个自我,这是很正常的。

但是大家知道,只有这个阶段的共生才叫正常共生,之后的共生都叫做病态共生。

过去很多精神分析师是这样讲的,中国不适合做精神分析,为什么呢?精神分析的对象,必须已经有一个个性化的自我,然后你才能分析,群居性的自我,这个自我都是碎的,一离开群体都是碎的,破烂的,这个自我没法分析,因为他是烂的,你一分析他就碎了。

但是当然现在大家做咨询的经验越来越多,就发现中国人也可以做精神分析,这个说法并不对,但是至少我们知道,个性化自我和群居性自我是非常不一样的。

个性化自我就是我可以自我保持,我可以独处,同时我也可以去依恋别人。我即可以自己待着,我也可以去建立很好的关系。

群居性自我是什么呢?孤独就是破碎,所以必须抱团。在我们群居性自我里,我们和别人一样,必须和别人一个样,如果不能够融入群体的话,我感觉自己是破碎的。

而且群居性自我会导致一个结果,大家模仿特别强,创造力特别差,所以香港来了个大黄鸭,全国各地的公园都在模仿。

群居性自我里,必须和别人一个样,是个很致命的事情,这时候就引出这个概念,叫共生绞杀,共生和全能自恋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共生绞杀。

全能自恋就是你们都得听我的,按照我的来,如果我作为咱们这个团体里的领导,我真的愿意发挥作用,因为上课的时候你会发现这种力量非常强,要比这个强很多,因为我们互动比较少。

但是在工作坊里,如果有四五十个人,你会发现这个时候我就是这个集体的领导,而且我又学心理学,大家对我已经有了很高的认可,这时候我再有意地利用你们必须和我想的一样,我就很容易构建出权威来。

这个时候就可能,假如我是那种全能自恋特别高的,而且我认识不到这样的人,我可能就会玩这样的游戏,你们都得赞许我,如果有谁胆敢和我对着干,我就会引导整个群体攻击你。

相信这是你们很多人上一些中国老师课的一种感觉,当你上这种课的时候,你要明白这个老师在干嘛。 

其实就是我们要共生在一起,而你们都得听我的,或者反过来,我如果想讨好你,想跟你好好相处,我就得听你的,病态共生,都会导致共生绞杀,共生绞杀是我离不开你,而你必须听我的。

这共生绞杀是我自己提的概念,当我明白这个概念的时候,我就在想孝道就是这么个玩意儿。

孝道充分给了他们这个权利,也包括在座的诸位,你们现在很多人也做了父母,如果你也是中了这个孝道的毒,你也会觉得,孝道就是父母说了算,父母怎么做都是对的,怎么做都是爱孩子,其实孝道的意思就是保证了父母,怎么做都是对的,这是多么高的全能自恋。

而且孝道保证了父母的全能自恋,就对孩子构成了严重的压制,孩子无条件听父母的,这是很致命的东西,当我明白这个之后,我对孝道的愤怒就没有了。

共生绞杀有两个部分,一个是空间上的绞杀,谁都不能离开谁,否则就内疚死,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婴儿和妈妈联系在一起,这时候妈妈就会有感觉,妈妈如果离开婴儿,婴儿自然会死掉。

所以这种心理延伸到成年的共生关系里,就会变成我离开你,我就担心你会死,你离开我就恨死你。

这会导致在共生活关系里的一种内疚,比如很多人你会莫名巧妙非常地内疚,为什么内疚呢?因为你想离开对方,但是离开对方,对方会死,但是即便如此你还是想离开他,这时候你就知道,你离开的动力对对方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攻击。

这种攻击虽然并没有真的发生,但你整天在想,这种想象好像你已经背叛了他,而且这个背叛会要他的命,所以你会对他内疚得要死。

你们如果很多人还和自己父母在一起,你们莫名其妙地就会对自己父母有很多内疚,因为你很想脱离他们,但是你会觉得你的脱离是一种巨大的背叛。

还有思想统一,思想上的绞杀,就是统一思想。

统一思想会导致什么结果呢?统一思想的时候,我们就喜欢纯洁、单纯的人,如果你是一个不能够独自生存的人,其实你自身就会这么做,很多时候并不一定别人要求你这么做,你就会变得单纯、纯洁、无性、无质、无趣。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巡讲】即可获取更多音频

你可能还想看

武志红巡讲连载·23集

伸展自我的攻击性

武志红巡讲连载·24集

偏执分裂——如何控制失控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三点一弯钩 

Heart

  

在这里,从“心”出发

喜欢吗?↓↓↓点个赞,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