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醍醐味 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醍醐味 九、

2020-03-22 00:15:11 作者:小西瓜 来源:加完班就更文 阅读:载入中…

醍醐味 九、

  “家具都是房东附的,保持原状可以了。”因为司毓洁的行动力太强,只好在用过午饭后,回租屋处收拾东西。让小孩待在沙发上看卡通,两个大人开始整理

  将早已准备好的纸箱撑开黏好,视线扫过屋内一圈,朱杏瑜庆幸没太多东西需要收拾。唯一比较麻烦可能是桌旁那堆书?

  “之前都没注意。”司毓洁跪在地毯上翻著书。“现在都改看财经书籍了。”

  “年纪到啦,总要存钱吧。不然等到退休后没钱用也太可怜了。”朱杏瑜抱着几个收纳袋从房间内走出来,瞥了一眼。将收纳袋放在地上。转身走进厨房,开始包起刀具和电器

  司毓洁将书放进纸箱摆好。一整迭下来都是”投资重要的3个问题”、”投资金律”、“智能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投资策略”…

  朱杏瑜出来时,她还在那边翻著书。随口问了句:“你有兴趣吗?”

  司毓洁轻笑。“我只是想到,以前上班的时候我们偶尔还会聊起小说作者。”

  将怀中的东西放在地上,才一样一样整齐的放进纸箱中。朱杏瑜分神闲聊:“不知道。去年开始突然变的很焦虑,所以就开始花时间学习。”

  “焦虑?”司毓洁来了兴致。“对钱吗?”

  “可能是吧…”朱杏瑜不确定样子。“唔,更精确一点,应该是对年纪的焦虑。”东西放好后,她留在原地没动,专心思考这个问题。“刚毕业工作的时候总觉得长大离我还很远,爸妈都会罩我,可以安心啃老族。”

  “但是如果要学会独立,就必须要脱离舒适圈?”朱杏瑜看墙上的月历。“压力自然随之而来发现活着离不开钱的时候,就变得斤斤计较。可是这样还不够,还得要考虑短期可能遇见的问题,以及长期会需要的存款。”

  司毓洁非常专心地听她说话。

  “我记得打开银行APP发现自己竟然没什么存款时,感到超级可怕。”朱杏瑜笑了。“万一我今天不小心生病了,失去工作,我会马上陷入困境。因为想到这点,所以就开始学习存钱。好像到了什么年纪,就自然而然地会出现下一阶段的压力。”

  “你真的…对自己负责。”司毓洁收好那堆书,有感而发

  “还好吧。”她拿起胶带封箱。“除了自己,也没人会对你的人生负责啊。”

  司毓洁下意识张口想反驳,可是想到自己婚姻结果,又说不出反驳的理论

  本来进入婚姻,理所当然的是互相扶持、共组庭、对彼此人生负责。这也是大多数人的必经阶段。可是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有个”好结果”。至少她就没有。

  所以司毓洁最后选择了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结束婚姻,带着小孩成为单亲妈妈。

  “你说的对。”沉默一阵,她说。认同对方意见那刻异常苦涩

  朱杏瑜没注意她的情绪起伏。自然地接过话柄:“所以我一直很崇拜你。”

  “嗯?”司毓洁一愣。

  “我很庆幸第一份工作能遇到妳。工作的时候,不管做什么决定,是对是错,你都会站在最前面,担起责任。我从你身上学到很多。”朱杏瑜走到沙发旁,拿了一瓶柳橙汁给司耘安。发现司毓洁已经把书收好了。“哇,没想到这么快就收拾得差不多。果然多一个人力差很多…”

  “然后呢?”司毓洁看她。

  “嗯?什么然后?”朱杏瑜一头雾水。

  “除了工作…我的生活一团乱,这样还…好吗?”

  朱杏瑜没想到她会这么说,眼睛睁了一下,随即皱起。手扶在她肩上。“你…”

  “嗯?”司毓洁跪的累了,盘腿坐在地上,看不出情绪。朱杏瑜一顿,然后也在她身旁坐下。

  和以往的距离不同,两人靠得很近。就像是安慰似的,贡献温度。

  “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一团乱吧。如果能够每一刻都做出正确的决定,那就是神了。”朱杏瑜撑在腿上。“我们都是普通人。”

  “所以我就更…佩服你。即使在逆境时,也勇敢做出决定,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不是吗?”

  “如果不相信的话,我们问安安。”朱杏瑜转头对孩子说:“安安喜不喜欢妈妈?”

  司耘安立刻看着她们,然后开口笑着扑进司毓洁怀里:“安安最喜欢妈妈。”

  “你看安安这么喜欢你…”朱杏瑜在旁边,神色温柔。

  焦躁、惶恐及自责被对方体贴的话语给抚平。司毓洁抱着女儿,胸口微热,泛出一点一滴的力量。足以让她继续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同时也有了开玩笑的情:“那你呢,是不是也很喜欢我?这么崇拜我?”

  朱杏瑜微愣,似乎在想该如何回答。最后她眼神盯着纸箱里摆放整齐的书籍,小声说:“谁不喜欢御姐啊。”

  司毓洁却听成“谁不喜欢毓姐”,脸色悄悄红了起来。

  瞬间,气氛有些尴尬。

  两人顾左右而言他,东摸西摸好一阵,才因为太过尴尬的笑开了。

  朱杏瑜逃难似的说进房间收东西。司毓洁坐在原地,脸上的笑容始终收不住。

  意外的在一天内收拾好行李,将东西搬到车上后,朱杏瑜和房东确认屋内状况,都没有异常之后,房东多退她一个月的押金,和她道谢。

  “如果您女儿不回来了,请通知我。”朱杏瑜笑着说。房东马上说好。她一直很喜欢这个租客,这年头好租客不好找,要不是女儿要回来,她也不想收回房子。

  告别房东后,回到车上,司家两位女性已经在后座就坐。

  “多赚了一个月房租,晚上吃好一点?”朱杏瑜握着方向盘征询她们意见。

  司毓洁本想说不要,突然想到今天是朱杏瑜搬进她家第一天,想了想。“不然我们去逛超市,买回家做?”

  “好像很不错。”朱杏瑜眨眨眼。“那我们直接去超市啰。出发!”

  正在模仿大人举动的司耘安马上开心学着说:“出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醍醐味 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