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1000字

2020-03-25 23: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1000字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是一本由[日] 苍山日菜著作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一):用想像和剪纸创造小小世界

  今年春节期间冠状病毒突然来袭,让人们不再出行而是选择蜗居。不少朋友抱怨自己的生活状态可以长“青苔”了。这一切对于思活泛的人来说简直不可忍受,除了上网游戏,还有看书,我们总得找到其他的乐子不然日子真没法过了。

  有什么动手又动脑富于乐趣事情可以做呢?

  这样的事情然很多,但有一种几乎所有女生都不会拒绝,那就是剪纸。剪纸的乐趣就在于大功告成的那一刻,付出得到了赏识回报。想像一下,见过的所有精美的剪纸艺术品,你那脑海中浮现的极美的图案,都一一摆在你的面前,你将们拼拼凑凑建起一座乐园,你的功劳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让你邀游想像乐园的快乐无与伦比

  这样的自由虽然不是人人唾手可得,但经过一定的进阶有很大实现可能。《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中便展现了这种可能。它在的基础上更大程度扩展了剪纸艺术自由度掌握基本要领之上,运用想像的力量,可以让黑色剪纸专用纸呈现你能想到的所有样子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里详细列举了各种复杂案例,对于摆在你面前的一张生动图案,将其变为剪纸的所有过程都逐步讲解演示,确保你能全面学到所有相关技巧,而不是像将《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Ⅰ》中的精美图案纸纳入文件夹收起来。而且书中附带了更多可以立即裁剪的图案页,方便读者学以致用省掉自己去找图案的大麻烦

  有人在朋友圈里说,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那种心灵不安跃起然纸上。还有人说你的世界快要到来不及和谁说再见,怅然若失心迹明显。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今天科比乘坐的直升机失事,随着我们接触的世界变大好像我们可控制东西正在变少,而那些从指尖溜走的时光显得格外珍贵

  如何让琐碎无聊的日子留下痕迹,如何让你所思所想展现眼前变为实物,我想,剪纸可以。换一种心情、换一种角度、换一个态度生活充满无限可能。把握住自己能把握的,去丰富当下的生活,我们总是可以做到。尽管偶尔悲伤、偶尔感叹,至少我还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谁也带不走。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二):指尖下的童话世界

  这是一本能打消顾虑开始尝试的入门级剪纸书,只要一张纸,一把尖头的剪刀,就可以开始创作原来,尝试一门传统手艺,并不难,只是那些太复杂的图案,先入为主地让人胆怯而已。

  如果家里有娃,这是一本与娃一起消磨时间的共读书。还愁没有游戏么?

  所需要的工具,也并非一定专业工具,一把尖头的小剪刀,一张彩纸,就可以开始。

  本书的作者,苍山日菜,是知名剪纸艺术家。1970年12月29日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目前旅居法国。

  她曾经也和现在你一样,觉得剪纸艺术,是一门让人胆怯的艺术。机缘巧合下,2000年开始剪纸创作,曾获得第六届瑞士沙尔美美术馆国际纸艺大展首奖等多项大奖,她还把剪纸艺术与电影结合,参与了2011年1月上映的电影《白夜行》中的剪纸制作和艺术指导工作。

  翻完这本书,愿你也开始有跃跃欲试的勇气。

指尖下的童话世界_腾讯视频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继上一册的“奇幻国度”系列之后,她又带来了新的主题。这一回我们要进入的是“秘密森林”,看一看这里面将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印象中我们常见的剪纸都是贴在玻璃窗户上的那种大红色,处处都透露这一种喜庆的气氛。不过到了苍山日菜这位日本剪纸大师的手中,剪纸所用的就不再是大红纸了,而是透露着神秘与魔幻色彩的黑色。这剪纸的作品也不再是贴在玻璃窗户上的窗花,而是可以装裱在相框中摆在家中的装饰品,让我们日常的生活可以显得更加多姿多彩一些。若是兴致来了,将多幅单张的作品好好搭配一下拼在一起,也不失为一件充满梦幻的美好童话艺术作品。

  看苍山日菜的上一册剪纸课图书时,只是干过了个眼瘾没有亲自动手去尝试,这一次决定动手试试。在这个七日复七日又七日的超长假期中,霍霍完了家中的各种粮食经济作物,发现还是动手做些手工比较显得高大上一些。

  因为作者在书中对于剪纸的技法交代的比较详细,再加上后面又附录了现成的纸样供读者尸首,所以即便是像我这样第一次接触的手残党小白,也没有产生太多“一看就会,一做就废”的感觉。只要耐得住性子,剪出一幅简单的剪纸作品,还是不很难的。

  不过在这里还是忍不住要提醒一下大家。初学者一定不能够用平常的家用剪刀,还是按照书中所介绍的,去买一把专门用来剪纸的剪刀来用才好。

  家里那把没有尖头的大剪刀,是在文具店里买的,平时用来大咧咧的剪个糙一点的图形还凑活。可是用在这剪纸这精细活上,实在算不得好使,分分钟有让你抓狂的念头。我费了半天的劲,强忍着弃活的念头,以手上差点被磨出水泡为代价,才终于将完成了一幅较为简单的剪纸作品。想想若是今后还想在剪纸这项技能上继续拓展一下,还是应该去买一把专业且趁手的剪刀才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老话说的还真的是没有错的。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四):苍山日菜:剪纸追求的是过程和乐趣

  今天继续与大家分享苍山日菜著的《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本书延续了《苍山日菜的剪纸世界Ⅰ:奇幻国度》中的作品风格,除了收录有小鹿、精灵女孩、精灵男孩、蘑菇、英文字母等细腻唯美的剪纸图案外,还特别设置了亲子剪纸特辑,让小朋友也可以体会剪纸的乐趣。完成的剪纸作品若只夹在文件夹中,未免太可惜。在本书中,苍山日菜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让剪纸作品点缀日常生活的小创意。

  这是一本适合初学者学习剪纸的书,如果仅仅介绍一下书中内容,自然过于简单,而且对喜欢剪纸的人也不负责任,按照上一篇书评说过的,这篇我将与大家继续普及剪纸常识,也是想让大家在学习剪纸的同时,对剪纸艺术有更多的了解。首先说说剪纸作品的分类,一是折叠单色剪纸,很好理解,用一种颜色的纸剪出图案,表现形式有折叠剪纸、剪影、撕纸等;二是折叠彩色剪纸,彩色剪纸的形式和技法在逐渐增多,有点染、套色、分色、填色、木印、喷绘、勾绘和彩编等;三是折叠立体剪纸,这个复杂了些,它采用了绘画、剪刻、折叠、黏合等综合手法产生的一种近于雕塑、浮雕的新型剪纸,可用于观赏造型及儿童的手工制作等。怎么样?剪纸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吧。

  既然有这么多剪纸方式,那如何构图呢?有这个疑问是好事,说明我们想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但要知道这远远超出了初学者该掌握的范畴,所以,当我们剪纸的时候,一定多注意观察一幅成品的构图,这就如画一幅山水画一样,心中有山水,笔下才流畅。剪纸也是一样,剪得多了,熟练了,心中就会逐渐形成构图,最主要的是创新构图,剪出独出心裁的图案。

  我们都知道民间剪纸来源于生活,创作者把他们对生活,对自然的认识以剪纸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是他们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因此,这种艺术表达重在表现神似,而不是形似。苍山日菜的书中没有复杂的图案,其中也没有变形、夸张的手法,与我介绍的中国民间剪纸还有很大不同。如果是选给孩子读这本书的,我建议你带着孩子剪纸的同时,将中国民间剪纸的发展史也一并讲给孩子听,让孩子深深爱上这门艺术,等到日后精准掌握其中要旨后,可以不断创新,继续发扬剪纸艺术的魅力。

  年前,很多人会买一些喜庆的剪纸贴在窗户或者门上,这些剪纸大多都是机器完成的,所以图案都是相似的,我更喜欢手工完成的,因为手工剪成的不会十全十美,或者说即便是一样的图案,同一个人剪,也会出现不同的效果,这就是剪纸的魅力了,因为剪纸除了用剪刀还要用刀刻,谁也无法保证能剪出一模一样的作品,这就是剪纸作品的唯一性。这里还要与大家分享一下,折叠剪纸刻法分为阳刻、阴刻、阴阳刻。看到这些,你是不是想到了篆刻印章,我之前也学刻过印章,在一块石料上用白文刻法和朱文刻法,刻出不同效果的印章,但是没有坚持长久。这次选剪纸书来读,就是想尝试另外一种艺术。

  前不久,在一个平台遇到一位喜欢剪纸的民间艺人,她把她的作品晒出来,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很多人都想要她的作品,我也不例外,没想到她竟然同意了,而且没多久就给我邮来一幅,开心极了。她告诉我,自己的剪纸能被别人认可也是很开心的事,她还说她更享受剪纸的过程,能够让自己的心一下子静下来,她还建议我如果真的喜欢,也可以尝试着去学学。在她的建议下,我才迫不及待选择了苍山日菜的书,因为我知道我就是一位初学者,一定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才能升级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等我有好的作品了,也一定会给这位朋友邮去一份,算是切磋交流。

  当然,要想有更高的追求,那就要继续深造了,剪纸既然是一门艺术,自然要反复练习,苍山日菜给大家练习的图案也是由简单到复杂不断递进的,希望大家与我一样,别手懒,既然选择了这本书,那就剪出属于自己的作品,也展示一下,岂不开心快乐。

  说着说着,这本书就读完了,其实不应该说读,应该说看完了,书中文字不多,都是作者给与的创作方法,看这本书的目的不是看,而是动手。看啥,动手吧。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读后感(五):为了剪出漂亮的蕾丝剪纸,请记住这7个基本要领

  我认知中的剪纸是这样的

  说到剪纸,我想到的是买一包彩色卡纸,准备一把小剪刀,然后陪着宝宝一起用剪刀剪出喜爱的图案。或者将纸对折成花瓣形状,然后剪个弧形,打开就是一朵漂亮的小花,就像剪红双喜一样。总之,剪纸就是和宝宝一起快乐做手工。

  是的,这基本就是我一直以来对剪纸的认知——一项适合小孩子玩儿的手工活动。虽然也看到过很漂亮的窗花,但在我看来,那些压根就不是剪出来的,而是刻出来的,就像小时候看到邻家哥哥刻花签一样。

  花签是春节是贴在门头上的,一幅花签有五张,贴在横批的下面。记得小时候,邻家哥哥在春节前好几个月就开始刻花签,一张小方凳,凳子上是厚厚的一叠红纸,纸上一块硬硬的模板。哥哥坐在小板凳上,左手拿刻刀,右手用一个小小的铁锤不停敲着刻刀顶端,一个图案一个图案地敲出来,一版花签要敲上大半天才能完工。

  当然,在我看来,那只能算刻花,就像木工雕花一般。从未想过,一把剪刀也能剪出像花签一样满是镂空的花式剪纸作品。

原来剪纸作品可以是这样的

  直到翻开苍山日菜著的《苍山日菜的剪纸课》这本书,才真正刷新了我对剪纸的认知。原来剪纸作品也可以有像蕾丝般质感,也可以有各种镂空的童话世界。

  知名剪纸艺术家苍山日菜,曾获得第六届瑞士沙尔美美术馆国际纸艺大展首奖等多项大奖,亦曾获选为日本《新闻周刊》杂志“100位全世界尊敬的日本人”,还为东京中城设计了2周年纪念的剪纸图案。此外,在2011年1月上映的电影《白夜行》中参与了剪纸制作和艺术指导工作,受到极大的社会关注。

  翻开书,你会发现,除了我们平时常常使用的各种对折剪纸方法和图示,还有可以用来装饰生活的创意剪纸。那些可爱的字母和各种小动物、小精灵,无论是放入小相框内作为桌面装饰,还是装饰礼物包装袋,甚至做成门牌来营造温暖舒适的氛围,都将是生活里暖心的色彩。

  说到剪纸,苍山日菜与剪纸的结缘是源于一位日内瓦朋友的提议。那是2000年的春天,当时苍山日菜居住在日内瓦,恰好赶上日内瓦家庭主妇间的剪纸潮流,一位同样住在日内瓦的朋友提议她试试,这一试便“中了剪纸的毒”,从此无法自拔。

  初学剪纸时,周围的朋友都是复印瑞士艺术家们的作品,照着描在剪纸上。但苍山日菜却对此有一种莫名的不适感。因为这份不适感,苍山日菜此后便只剪自己原创的绘画作品了。而她的灵感来源于对风景和音乐的共鸣,还有自己养的小动物,比如她作品中的兔子形象,来源于她曾经养了9年的小兔子。

  创作图案时,苍山日菜会在大脑里先创造一个小故事,在幻想出各种各样的形象,例如充满童趣的小精灵形象。还会幻想出它们说话的神态和话语。或许,这份幻想正是她的剪纸作品最终活灵活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关键。

  或许,这就是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所以更加专注吧。

  剪纸的世界除了喜庆的大红色还有黑白色的蕾丝剪纸

  我们通常看到的剪纸,基本都是大红色的,但在苍山日菜的书中,剪纸作品却是黑白色的。那些彩色的纸只是用来剪一些作品上的小小装饰,比如蝴蝶上的一个爱心或水滴小图案,比如蘑菇上的小蝴蝶,再比如精灵女孩裙子上的一朵小花装饰。

  作品主体永远是黑白二色,这在书的附录:可以立刻裁剪的图案上可以看出,纸张的正面是各种印刷出来的图案,反面却是纯黑色。如此剪出的图案,只会是黑色,若是你将剪纸作品放在白色的纸上,那就是黑白色,若是放在红色的纸上,就是黑色加红色。

  剪出漂亮蕾丝剪纸的7个基本要领

  1. 图案描摹好后,剪下图案时,不要离图案太近,在图案周围留下1-2cm的留白作为手持部分。

  2. 裁剪前,用剪刀或针在离图案有一定距离的空白处扎一个小孔,作为裁剪的起点。

  3. 找到靠近图案中心的最小留白,从这里开始,呈放射状向外剪。

  4. 使用剪纸专用剪刀时,记住使用刀刃中段至刀尖部分裁剪,遇到特别细小的留白时,只用刀尖裁剪。

  5. 朝逆时针方向运刀,边旋转纸张边剪,特别是遇到曲线和圆形时,要记得顺时针转动剪纸,而不是旋转剪刀。

  6. 刀尖对齐棱角在下刀。若是用刀刃中部剪到棱角时,很容易剪过头,所以一定要用刀尖对齐棱角剪。

  7. 把留白分成几个小块,逐一剪除。

  翻开《苍山日菜的剪纸课》一书,跟随着苍山老师从基本的剪纸步骤开始,从初次体验剪纸的裁剪轮廓开始和孩子一起体验剪纸的乐趣吧。无论是一片四叶草,还是小兔子爱吃的大蘑菇,当这些图案从你和孩子的手中剪出时,你们之间的爱和欢愉便会多一分。

  特别是当你将剪纸作品放入相应的小相框内作为家的装饰品时,那份开心与满足更是不言而喻。

  正如苍山老师写给大家的信中说的那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有追求“过程和乐趣”而非“变得出色或有好的结果”,方能得到提升。这也同样适用于剪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