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人给我色情网站,我以为是四六级答案”…这个老师真敢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人给我色情网站,我以为是四六级答案”…这个老师真敢说!

2022-03-27 03:05:20 作者:罗发财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别人给我色情网站,我以为是四六级答案”…这个老师真敢说!

  视频资料来源:微博@厚大法考 @幽默蓝海

  B站 @刑法学人罗翔

  作者 | 罗发财

  01

  如果你是学法律或者关注法律的人,一定会认识一个叫罗翔的「网红老师」。

  他是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研究所所长。

  也是一个平时爱在网上给学生进行一些「普法教育」的段子手老师。

  最近韩国令人震惊的N号房事件,罗翔的剖析课,在B战浏览量达到了几百万。

  里面的几句话十分令人动容:

  为什么这种恶心的事件总是会发生呢?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人们有没有学会尊重他人。

  一个尊重别人的人就不会把他人作为玩物,一个尊重人性的人能够尊重自己,而不会沉溺于这些败坏低级趣味之中。

  男孩子在与女孩相处时,不妨也问问自己,你能不能做到对女性的尊重。

  今天来讲讲一进b站就吸粉300万的法学老师。

  02

  罗翔老师成为网红,起初是因为搞笑。

  他总能让人笑着记住一个个法的知识点,并发自内心想要去了解法。

  讲贪污的时候,他「不正经」地说,我都想被包养。

  讲传播淫秽物品罪必须是已知自己传播的是淫秽物品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不懂英文,我还以为那是四六级辅导材料。」

  讲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一言不合就「吃国家保护动物」

  还有最经典的「粪坑案」,堪比相声。

  但让人知道了正当防卫的判断依据,一定要站在一般人的事前角度去判断。

  光怪陆离的鲜活案件激发了无数人学习刑法的兴趣,因为他深知法律的生命在经验,而非逻辑。

  03

  罗翔的刑法课里,总是用「张三」这个虚幻的人物来举例。

  张三离过婚又结婚、偶尔还重婚。

  偶尔在国家机关任职,有聪明的女友,有出息的孩子,偶尔又变成农民传播淫秽读物。

  他在这些生动的案例里死了无数次被学生戏称为「法外之徒张三」。

  人心隐藏着整个世界的败坏,我们每个人都是张三。

  他用这些张三的传奇一生,让同学们了解了各种各样离奇案件应该怎么判,背后的法学原理是什么。

  他用各种各样看起来离奇的案例告诉我们,法律的判定依据到底是什么。

  幽默是他鲜明的个人特色,在看似枯燥的普法知识里,总是能有让人笑出声的段子。

  看似一个关于毒品的法律知识点,笑声背后藏着的是对民众法律意识淡薄的唏嘘。

  04

  有人说,罗翔看起来是个「不正经」的中年大叔,

  认真起来比谁都认真。

  讲起法律的约束力,他这样理解自由:

  如果一个人拥有彻底的自由,那么他就将失去自由。因为自由不能以彻底放弃自由为代价。

  如果自由不加限制,一定会导致强者对弱者的剥削。

  他偶尔在一节课结束的尾声,会说出很多让学生反思自我的「心灵鸡汤」,毫不浮夸、句句入心。

  他用为什么律师要为穷凶极恶的犯罪辩护,来告诉关于事物相对性,你觉得一件事不公平,那必然有与其相对的公平的一面。

  每节课,从搞笑的段子,到案件的举例,总结,拔高,最后全部都是抛弃了低级趣味的深沉思考。

  这样的老师,不仅是一种职称,

  更是一种尊称。

  05

  罗翔的课,开始时就对所有人说:

  这是一套应试视频,不讨论存在争议的哲学法理问题,只针对如何通过法考。

  那么,也就是说,虽然我们的立法仍不完善,执法漏洞百出,地方保护和按闹分配仍然盛行,公检法之间远无法做到互相制衡。

  但我们的法考的初衷,包括我们立法的本意,仍然是希望让大家最终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理想的境界。

  这就是正义,我们要去相信正义。

  他用这些课程,描绘了一个理想的世界,一个充满逻辑和理性的、任何事都有据可循有法可依的世界。

  这是他心里,想把世界改造成的样子。

  罗翔老师的讲课视频中一直强调这样一句话:

  愿你我都能保有这份朴素的正义与良知。

  知世故而不世故,

  秃头中年心中,永远藏着一个热血正义的少年。

  对这个世界,我们永远不灰心,我们尽力而为。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好在这个世界

  总有无数人

  愿意做这样一束光

  照亮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