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线上“三下乡”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线上“三下乡”实践心得

2020-08-04 13:02:49 作者:吴梦洁 来源:吴梦洁投稿 阅读:载入中…

线上“三下乡”实践心得

  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我们大一新生并没有回到学校上课,都是通过线上教学方式进行课程学习。而今年暑假学校组织的“三下乡”也是最特殊的一次,大部分为线上进行,可以说是“云下乡”。

  “三下乡”是学校专门针对地区学生开展的一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对我们师范生来说是一次很不错锻炼机会,对地区的学生而言应该也是一次帮助

  我参加的是线上云辅导学生,属于文化支教类别。大部分的辅导时间是通过微信和学生家长交流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然后通过微语音聊天和视频聊天的方式给学生进行相对的辅导和教学。

  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所辅导的科目主要是语文。正好和我的专业对口,也给我以后从事语文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我辅导的学生是一名二年级小女孩,每遇到一些不会做的语文题或者不明知识点时候就会询问我。我则通过语音的方式回答并将题目手写好解题步骤思路等,让她可以很快理解目的要求答题方法。而做完一道题后,该题的相关课外知识点我也会告诉她,让她明白理解透彻。毕竟题目是一直在变化的,但所涉及的知识点不会有很大的差距。在辅导过程中,我都尽量用她那个年纪能够理解的语言来表达,也会询问她的想法意见等,以便更好的解决问题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与往年的都不一样我不能亲自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会少一点亲身体会实践经历。但线上的“云下乡”也有着挺多好处的,虽然少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通过语音和视频的这种方式也有很大的便利。这次的活动是我第一次当一名小老师,在辅导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的辛苦自豪感也许讲课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可是在课前的备课却能花上几个小时。从课本内容熟悉,了解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式,讲课时节奏控制课件制作等等,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去琢磨,去学习。也是这一次的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老师的不易伟大,明白他们在背后所付出努力艰辛。虽然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容易,但我觉得收获也是满满的。在我讲解过后,学生简单普通的一句“噢,老师,我懂了!”就能让我的疲倦瞬间消失,感觉所有的一切都很值得。一句很平常的“谢谢老师”逐渐成了我继续前行动力和努力的方向

  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想过的,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我好像有点懂得了其意所在原来,自己的学生有成就是这样的自豪骄傲的。我也在活动中慢慢成长了,由之前的有点害羞腼腆到现在可以大胆和学生交流甚至说一些趣事等,我能感觉到自己有在变化,并且是好的改变。在辅导和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关键。因为是线上的缘故,不能随时感受到学生的听课情况,学生也很容易厌倦和走神,所以怎样把课上得有趣也很重要。因为自己也刚刚从高中的课堂出来,很明白老师教学过程中的方式和表达的重要性。如果只是一味地灌输枯燥的知识,学生很容易就会产生抵触感,学习也不怎么上心了。因此,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等,因材施教,让学生能学中有乐,乐中有学。

  这次的实践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了解教师的意义和教学的方法技巧。我想这次的实践经历绝对会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验,因为自己亲身经历过,体会过,才会有这种感觉。俗话说,没有什么好学生和坏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原本我并不认同这句话,但现在我好像能够理解了。的确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乖乖听话认真学习的,但他们都是天真单纯的,作为一名老师,不应该只以成绩的好坏为唯一标准去衡量一个学生,也不应该放弃所谓的坏学生。老师对学生而言,榜样的作用是很大的,言行举止,文学修养和人际交流等都会给学生一个学习的方向。我想,一名合格的教师不应该只在学习方面有办法,在育人上更应该起到榜样的作用。只要多一点耐心和关心,学生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也可以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