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1000字

2020-04-01 23:4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1000字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是一本由速溶综合研究所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精选点评

  ●很好玩的一本图解小书~

  ●一个上午看完,小而精,干货集,小知识点之间的串联逻辑较弱。里面有一些情况职场新人可能遇到。

  ●简单的罗列 细节本质没讲清楚 比如因果系统循环图 mece

  ●二十分钟翻阅读完的,比较基础不够深刻

  ●孩子为了写作文,在书桌前足足愣神了1个小时,于是我们读了这本书,将思考的点子罗列下来,逐一整理排除,精选最优值,思考也需要好管理的。

  ●类比重要/紧迫优先矩阵工作法,从这本书书中又获得了“投入/效用 报酬矩阵”思考框架

  ●多画+罗列10选3+逻辑树+循环pdca+矩阵+四象限+衣橱法排除组合交换简化+公式法+镜子自己+人时间境换角度问题+不二元对立

  ●11月13日开始阅读;11月15日读完,用时2h10m。整体来说还不错,提供了一些打开思考力的方式,但是图解的内容主要是围绕思考力来的,私以为会介绍图解的方法

  ●这个系列没什么印象的书啦,哈哈哈 可能介绍的都知道了,没什么帮助了吧

  ●图画的还挺简单易懂的...可以学习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一):特别基础,纯粹标题书籍

  内容都看了看,太过基础,在同类书中算是最不入流书籍,像是学生笔记皮毛知识都不算。

  过双十一,在网上闲的没事,买了几本他们的书给孩子,后悔了,全是注水书籍,就是割韭菜

  用一点点认知差异来打市场,用“图解”两个字忽悠市场,图解的内容都是四不像,原书内容不专业,图解内容跳一段一个,硬生堆起来的书籍。

  这样的书输出的不是内容,而是让你吃快餐感觉,但是快餐还不好吃,让你气的就像拳头墙上疼了自己。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二):推荐职场新人阅读的一本书籍

  简单

  好理解

  想快速成长?从这点下手啊!

  想快速成长?上“观察大法”啊!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三):《图解思考力》书评

  看得书越多一点儿,就越来越明白以前m先生跟我讲的一些东西,这本书知识深入浅出,适合我这种很懒知识理解能力需要增加的人,很喜欢书里图文结合,排版配色也非常不错,是我喜欢蓝色明天就可以去还书啦,其实这本书也有其他系列,我借书的时候再借一下其他的系列,果然啊,就像杨绛先生所说,你的问题在于想得太多,书读读得不多。毕业后发现时间慢慢减少,如果用于打游戏逛街刷微博,那哗啦一下午一晚上真的过去了,所以读一两本深入浅出的书还是棒的,嗯,多读书是件好事儿,也是我一直坚持要做的事儿。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四):一人气面馆的经营之道丨管理

  汪蓉蓉公司楼下有家叫做“龙面”的面馆,面馆的招牌是35元人民币一碗的“纯正豚骨拉面”。汪蓉蓉第一天上班,受到程经理热烈欢迎,和程经理一起去龙面吃饭。这是汪蓉蓉第一次亲身体验”龙面”,只是当时她把关注点放在了解公司情况上,听程经理介绍公司周边超市、餐馆、书店等各类生活设施......没有来得及好好观察这家面馆,只知道当时已过了中午1点,面馆里仍坐满了人,和程经理小等了一分钟左右,被工作人员引到了餐桌前。

  在陕西,35元人民币一碗的面,为什么人气还那么高?有没有什么秘诀,能为我们企业经营所用?

  汪蓉蓉需要一个答案。

  她用游戏化的方式设计了此次“街角观察大法”,试图分析出这家面馆高人气原因。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读后感(五):一本“思考漫画集”,帮我们提升自己的思考力

  有这样一句话,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是认知。而认知和我们的思考能力密切相关。当我们有了思考力,我们就能做到不人云亦云,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而现实中,我们很多人往往缺乏思考力。比如,我们当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我们往往很急躁,可是却不知道正确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能够帮助我们。从标题就能看出,这本书里介绍了能够提升思考力的49个锦囊。虽然这些方法未必完全适合我们,但是只要我们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能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那这本书小数就物超所值了。

  《图解思考力》是由速溶综合研究所编著的。速溶综合研究所善于将同一问题的解决方法用图解的形式展现给读者,他们出版的图书大多配有插图,不仅有趣,而且介绍的方法浅显易懂,很适合作为了解某一领域的入门读物。

  在《图解思考力》这本书里,涉及到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用到的内容有生活中的思考力,工作中的思考力以及如何避开思考误区。

1.如何提升生活中的思考力

  垂直思考vs水平思考

  垂直思考就是从给一个步骤顺利推向下一个步骤的过程,是纵向的思考过程。而水平思考是横向的思考过程,是跳脱逻辑思维的一种思考方法。在工作中,我们可能会更多的使用垂直思考。

  比如,我们在尝试解决一个问题时,会就这个问题做深入的研究。这样的好处是我们能够真正了解这个问题,但坏处就是容易陷入一个无形的框架中,难以产生创意。如果在垂直思考之前先做些水平思考,不过多考虑事物的确定性,而是考虑多种选择的可能性,再从众多可能性中选择一些重点进行垂直思考,我们可能会受到更好的效果。

  从他人身上找自己的缺点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易察觉自身的缺点,没有觉察也就无从改正。但是我们却很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当发现别人的缺点时,我们不要一味指责别人,而是以人为,深刻自省,检查自己身上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问题,这样做才是有意义。因为指责别人,对我们自身没有任何好处,而通过别人的缺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能让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比如我们和别人就餐时,往往不喜欢别人吃饭或喝水时发出很大的声音,这样不只不礼貌,也会影响到别人。但是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应该先想想自己是不是有这个问题,今后吃饭喝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犯同样的问题。

  问题探知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往往能感觉到某些地方“出问题”了。但是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其实是理想和现状之间的差距。想要解决问题,就需要找到这个差距。为了找到问题,我们先要明确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即自己设定的理想目标是什么,然后在与现实情况进行比较。得到的差距,就是问题所在。接着,就是找出消除的差距的方法,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比如,我们考试时希望自己能考90分,结果成绩下来只有85分。这5分的差距就是问题。我们可以从头到位看看哪里被扣了分,这些地方哪些是因为不会,哪些是因为马虎,哪些是因为理解不到位。不会的就再学一遍或请教别人,马虎的地方多做两遍下次认真,理解不到位就重新理解,把自己的理解讲给别人听,看看自己能不能讲明,别人能不能听懂。这样针对不同原因去解决问题,最后我们就能消除差距,解决问题。

2.如何提升工作中的思考力

  借力打力

  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就是:自己总想一个人解决所有问题。其实这样做并不明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应该将自己擅长的发挥到极致,将不擅长的事交给擅长的人去做,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做事的效率,还能给予别人肯定,给他人提供帮助别人的机会,是双赢的做法。

  比如,在一个科技项目结题的时候,我擅长撰写整理技术资料,可是对于数据相关的Excel处理就不那么擅长了。那这个时候我可以怎么做呢?我当然可以找本Excel教材,自己从头开始学习数据处理,但是这样做效率太低。所以更好的方法是,我将数据处理转交给擅长Excel的同事处理,自己整理撰写其他材料,然后将这两部分合在一起。当然了,如果项目通过了结题验收,要跟大家说明,帮助我处理Excel数据的同事也有功劳。

  步骤思考

  步骤思考就是把事物按照顺序整理,一件一件进行思考。在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则是以时间轴为基础将解决过程分解成几个步骤,在逐一思考各个阶段的对策。比如,我们要设计一个新产品,涉及到的步骤有:市场调研、需求调研、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产品测试、产品推广几个步骤。那么我们就先从市场调研开始,考虑这一步的策略。当完成了市场调研,再考虑下一步也就是需求调研的策略。采用这种方法,不论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都能够比较容易想出解决方案。

  筛选想法

  有的时候,我们的问题不是没有想法,而是想法太多。比如开会时,领导抛出一个问题,让大家想解决方案。我们可能有很多想法,但是如果不进行筛选和梳理,就没有办法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让领导和同事们难以信服。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做出取舍,从众多的想法中筛选出合适的。怎么做呢?“报酬矩阵”可以帮助我们。

  “报酬矩阵”就是将实现的难易度和效果作为矩阵的长和宽,将矩阵分为四个象限,将不同想法按照难易度大小和效果大小归类到不同的象限中。从矩阵上看不难看出,最好的想法,就是实现难度小且效果显著的。而实现难度大且效果不明显的想法应该首先排除。需要注意的是,罗列想法和将想法分配到矩阵象限的步骤要分开,这样才能在不漏掉所有想法的基础上,筛选出最佳方案。

3.如何避开思考误区

  单向思维

  在我们的传统思维模式中,单向思维是很常见的。习惯用单向思维去考虑问题的人,不擅长反思,看问题也不够透彻。要打破单向思维的束缚,需要使用逆向思维,将单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结合起来想成双向思维,可能带给我们更大的启发。

  混淆因果常见的一种思考误区,就是将相关关系错当成了因果关系。所谓因果关系,是指某个因素的存在一定会导致某个特定结果的产生。而相关性是统计学上的一个概念,是指某个因素的变化会导致另外一个因素的变化,但是这个因素的变化是不是另外一个因素引起的,是不能被确定的。

  前段时间发生在重庆的公交坠海事故,开车的是一个女司机。而公交车撞倒的一辆小汽车也是一个女司机。当新闻刚刚播出时,很多人都说是女司机技术不好,导致了这起事故。但随着深入的调查发现,其实事故发生的原因由于站点修整,该站不停车,两名乘客坐车到该站点想下车,而司机不能违反规定停车而造成乘客与司机由一开始的吵架到后来乘客动手打司机,司机还手,致使司机打了方向盘变成逆行,与小轿车女司机相撞,最后坠入海里。整个是事故的发生,与公交车司机和小轿车司机是不是女性,没有因果关系。这就是混淆因果的一个事例。

  眼见≠实际

  我们常说的一个词就是“眼见为实”。我们往往相信我们看到的就是事实的全部,而不去关注探究背后的原因。这样做,很可能让我们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进而采取了错误的行动。

  比如,我们看到客厅的地上有一滩水,而宝宝蹲在旁边用小手在水里和弄。我们可能会认为宝宝淘气,因为想玩水所以把水倒在了地上。但是实际可能是,宝宝看妈妈在厨房一直在忙,很久没有喝水了,想帮妈妈拿一杯水喝,结果不小心把水洒了。他想把水擦干净,可是又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擦,所以智能用小手去擦。如果不了解事情的全部过程,而只是相信我们眼睛看到的,那我们真的会错怪孩子,辜负了孩子的一片好心。

  以上就是《图解思考力》中介绍的生活中、工作中的思考方法和我们容易遇到的思考误区。希望我们都能提高思考力,提升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