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饱读诗书的苏格拉底,经常像一个老乞丐一样穿着单衣,赤着双脚穿梭于街头闹市之中。他喜欢和各种人聊天,上至王公贵族,下到贩夫走卒,和他们聊战争,聊政治,聊友谊,聊艺术,聊道德等等,开始大家觉得这只是一个能说会道老头,陪他解解闷无妨,久了大家渐渐发现,这个老头真不简单,知道的东西太多,每次跟他聊天,总能给人解答疑惑,带来新的认识,于是大家就奉他为智者,也就是聪明人的意思,然而他却总说 “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
知道苏格拉底的人都知道,这是谦虚之语。今天我们很多人,也饱读了很多书,上过很多培训课,但确实依然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