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报复性消费”,报复的会是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报复性消费”,报复的会是谁?

2020-04-08 22:45:15 作者:自在小木头 来源:自在小木头 阅读:载入中…

“报复性消费”,报复的会是谁?

  前些日子,和女友们聊天的时候,其中一个说:等疫情过去之后,我要进行“自杀式消费”。

  我看乐了:人家都是报复性消费,这怎么还升级了呢?

  她回答说:报复性消费已经不足表达我的心情了!

  你呢,产生过报复性消费的想法吗?

  时最想买的是什么,衣服包包鞋子,还是想吃火锅奶茶烧烤,又或者想要想走就走来一趟旅行?

  从前舍不得花的钱,突然觉得自己没处可花了,天天想着解禁之后该怎么大大地花一下……有这种想法的人,可不在少数

  过去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许多人确实被憋坏了。

  没办法出门,不能跟朋友见面,不能吃想吃的饭店,在快递外卖都几乎停滞的那段时间自然也就没办法消费。

  从前逛完商场网购,网购不过瘾还一边看着直播一边买东西,管用不用得到,看着不错,随手一点就买了。

  突然之间就被斩断了网购的手,肯定是有些不习惯的。

  年前我妹来济南,给我买了两件衣服过年穿。一件很飒的大衣,还有件很职业范儿的裙装。

  结果,也就过年穿了两次去婆家和我妈,疫情就严重了,天天宅在家里,根本机会穿了。更有趣的是,我在年后没几天就辞职了,职业范的裙子以后也更用不到了,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啊。

  当时就想啊,如果早知道会有这种情况,这衣服还买吗?

  买了没穿几天,等到明年冬天就成“旧衣服”了,这么想着,忍不住又朝衣橱看了两眼,还真是遗憾

  曾有报道说,刚恢复堂食的饭店,有人直接“点了整本菜单”,当时我还是有点惊讶的,要么这个饭店好吃到崩溃,要么这些人就是在实践“报复性消费”;

  宣布要“自杀式消费”的女朋友在快递恢复后有多激烈购买行动我没细问,不过她给我们个人全都网购了一种很好喝的法式红茶,还心急如焚中等来了自己的面包机,有两个晚上半夜12点了还在烤面包,然后宣布,太麻烦了,伤着了,一时半会不会再烤了。

  到底是比我理智的人,没有买什么用不到的华而不实的东西,把从前掂量一下“万一用不到呢”的东西,现在出手买了,倒也不算是很过分。

  我自己反而在这次疫情中,欲望被悄悄地打了个折扣

  一方面是不便利带来的购买欲望降低形势严峻时,只能在小区的超市里生活物资,每次去都发现货架上的东西被抢购得差不多了,自己也就紧着需要的买一买,往日可买可不买的也会放在购物篮里的情况,很少出现

  更重要的是,发现很多的东西都变成了可有可无,没有网购的日子也能活,不吃外卖也没什么,每天自己做做饭,把厨房打理成喜欢角落,甚至恢复了经常烘焙的好习惯,反而里又多了些安稳乐趣

  日子变得更加简单而平静,仿佛一下子从喧嚣沸腾的开水,变成了平静的溪流。

  这么简单直白地过了两个月,当看到很多人说报复性消费的时候,我完全想不起来自己想报复什么。

  吃火锅吗?

  吃也行啊,不吃也OK,这段时间学会了做很多好吃的菜,家常如红烧肉,麻烦如鸡蛋堡全都可以信手拈来,说起来好久之前买的多功能的锅吃火锅也是OK的,材料买齐了自己在家里也可以吃啊。

  喝奶茶吗?

  不喝也没有多么想念了。

  在柜子里翻出来很多之前存的红茶、普洱,大大小小的茶饼,真的可以喝很久,这段时间不买东西都没问题。

  甚至,我在家里仔仔细细整理过之后才发现,之前买东西太过随意,喜欢的东西太多,以至于就没有真正的喜欢了。只单纯说茶具,就有很多套,看着都蛮喜欢,但是有许多都放在柜子里落灰,怎么都觉得是辜负了它们。

  这样的心情之下,以后都不会这样了。

  大概是年纪到了,开始考虑经济问题了,是量入为出,是考虑整个社会的经济状况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生活质量的问题了。

  二十来岁的时候大概不太想这些,只要能工作,能上班,就可以吃饭,就可以快乐地买买买。

  现在会想更多一点,经济状况如此,工作顺心与否已经成了其次,维持稳定倒是成了头等大事。若是有点风吹草动,许多人大概很难承受太久,回去啃老吗?

  报复性消费的人,要么很年轻吧,可爱,单纯,今朝有酒今朝醉,昨天没喝够今天必须得大喝一顿补上;要么就是底子颇丰,这一场疫情可能产生的长久的影响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报复一下,也没关系。

  如果只是为了让自己短暂地庆祝一下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报复”一下,无可厚非,买点喜欢的东西,吃点最爱的美食,当然是要庆祝,宅了那么久,都不容易。

  但有成熟的生活观的人,对自己足够了解,对生活足够有把控力,搞明白了自己的好恶,这种“报复”大概不会太多或者太久。

  

  跟自己的欲望和平共处,不过度透支,也不过度克扣自己,过细水长流坦然自在的生活,才是真正随遇而安过生活的姿态。

  有趣的是,伴随着不少商场、饭店开门营业,许多人发现,很多商家已经“报复性涨价”了,比如海底捞、西贝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上调。

  海底捞给出的回应是,因为进货价格上调、消毒成本等等。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所以,疫情过去后,你会报复性消费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