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锦集

2020-04-18 23:4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锦集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是一本由约翰•D.洛克菲勒著作,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25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精选点评

  ●读了一半感觉就是鸡汤

  ●【2020-1】来自长辈谆谆教导,包含面很广,也难免很散。体会有:1.“我们遭受侮辱正是因为我们的能力不足以达到令人尊重和佩服的程度。”所以,请停止抱怨,踏踏实实提升自己就好。2.“总是找借口却不去找解决办法事情坚决允许发生。”遇到问题去解决就好,不需抱怨、无需后悔。3.“假如想让一个人残废,只要给他一对拐杖可以了。”假如想让一个人变废,就给他一笔“拆迁款。4.“做喜欢做的事,其他不喜欢的事交给喜欢做们的人去做。”再次坚定了我离开在行业的。另外,不喜欢后面几封信,就像我对张一鸣不感冒一样缺乏慈悲心”。

  ●老唐强烈推荐

  ●在书店偶遇到的一本书。 读这本书像一位老者在你耳边谆谆教导着你,讲述他如何面对逆境以及分享他的人生经验。 虽然有一部分比较鸡汤,但是总体质量还是很高的。 这本书太适合现在的我了QAQ

  ●适合有事业心的人在不确定的适合反复阅读,去更加坚定自己的内心

  ●以前在图书馆看的 很多鸡汤和哲学

  ●后悔这么晚才读

  ●传宝一样的书,常读常新。

  ●书信

  ●今年连续读了几本家书,值得品读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一):《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

  洛克菲勒作为世界经济史赫赫有名的“石油大王”,他创办了美孚石油公司,成为了地球上的首个亿万富翁

  这本书是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家书。他白手起家,成为历史上超级富有的人绝不是偶然,而他对于如何获得成功,如何在磨难发展自己等,所思所想,句句精辟

  本书的动人之处在于洛克菲勒不仅仅在教导儿子如何赚钱,更重要的是,他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活,怎样活得有尊严且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二):看完书后这三点感想

  今天读完《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3封信》

  全书有很多地方很多观点值得我回味

  第一点也是全书印象最深的,洛克菲勒告诉他的孩子贪心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一种“美德”。因为贪心,所以才会激发出自身的潜力,像那些无欲无求安于现状的人,已经失去了贪心这个重要的“品质”,所以他们碌碌无为。这个观点在我以往的认知中是对立的,因为在大家看来,贪心是个贬义词,是万恶之源可以带给大家无穷尽的困扰。但是要正面看待,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可以把洛克菲勒在此说的贪心理解为“抱负”,有远大的抱负,才会有动力。

  第二点是全书每封信都提到的,洛克菲勒很有好胜心,所以他告诫儿子他喜欢的不是钱是喜欢赢了对手之后的那种幸福感。洛克菲勒一直给自己正面的能量,他相信自己一定会变成富有的人,他很自信,他告诫儿子一定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因为信念会引导自己的运气,他觉得一个人的运气就是这么来的,因为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成功,运气就随之而来了。这让我想到理财大师博多舍费尔在《小狗钱钱》里告诉大家的梦想清单梦想相册的方法,每天看看梦想相册然后幻想自己成功的样子,这样会让自己潜意识里去变成那样的人,所以行动也会一直朝着目标奋进。

  第三点是关于做领导的一些建议。首先洛克菲勒的儿子是名校毕业,他告诫儿子不要因为专业知识限制自己的认知,往往学校交给他的知识所带来的解决方法对于现实当中的困难来说实在是太渺小且无用了,在这一点上不要自大,要相信有实际经验丰富的员工,一是要尊重自己的员工,要信任他们,若员工能力到了尽管委以重任。对于激发员工的能力,有些员工可以用钱来收买他们的尽力,可有些员工恰恰需要领导的一些尊重,要把员工放在首位,卡内基问洛克菲勒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洛克菲勒说永远不会怪罪员工。领导是让每个员工在工作中都可以满足和快乐从而激发员工最大潜力来一起发展企业的。

  看完这本书其实还有很多要说的。今天太晚了。现总结以上三点。不错的书。推荐大家看,两个小时即可翻完。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三):写给儿子的38封信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 作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家族,洛克菲勒处于世俗与媒介的评价,褒贬不一,褒为慈善事业,贬为资本大鳄,笼断行业与霸道吞并。但时间会说明一切,中国老话富不过三代,洛克菲勒家族却富了六代,家族倍有人才出,传承慈善与社会公益活动,使得家族长盛不衰,归根溯源,当然得益于家族的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先生。作为事业起步的创始人,老约翰定位了家族的方向和事业发展的核心,除去方式方法和心态思维,更多是价值观的输送。本身出身贫穷,靠做薄记员起家,领着微薄的工资,却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努力,变成企业不可获的一份子,然后变成合伙人,然后抓准时机,看中投资方向,抱负远大,目标明确,创造了自己的石油事业。老约翰是慈善的低调者,在商业上叱咤风云,野心勃勃,在生活上,与家庭成员的相处上,却温和谦逊,作风俭朴,甚至教会了所有孩子理财,付出与收入是呈正比的,生前老约翰不出书,不宣传自己的事业,低调做慈善,甚至要求他未来的儿孙成员,也不许写书著作讲述自己的家族。此书只是老约翰写给儿子小约翰的家信,然后经编辑润笔,结集出书。所谓38封信,是商业心态与企业管理的经验之谈,情真意切,却也理性分析,那些迎面而来的挫折,那些轻描淡写的失败,无不凝结了老约翰掌握事业打拼事业的不变理论,包括永恒不变的信心,目标,规划,帮助他人的价值观,还有独到看待世界的观点,自成一派,却又与成功因素不谋而合。这是一条真理,真理连通于每一名成功的卓越人员,成功也绝非天赋异禀,而是勤奋努力,比别人花出更多的时间,热爱工作,全身心投入于工作,以人为本,以赚钱为目标,用更多的金钱来回报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然后由此体验绝无仅有的独特人生。老约翰相信中国老话的天道酬勤,更相信有因有果,种下慈善的种子,将收获参天大树的繁花木茂,企业家如此准确地看清世界,影响世界,经百年以后,世界仍处处留有洛克菲勒家族的痕迹,纽约双子大楼,洛克菲勒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等等百年机构,企业家的心胸,让世界变得不同,老约翰说,财富是神的赐予,我们只能去信任并接受它,而不能置之不理。同时他也告诫,不能违背上帝的意愿去赚钱,只有抵挡财富的诱惑才能获得成功。因此,慈善基金会,成了洛克菲勒家族的信仰与行动,持之以恒,让世人尊重。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四):洛克菲勒:经济学和管理学大师

  小品《卖拐》中骗子忽悠瘸屠夫的故事,洛克菲勒在100年前给他儿子约翰的信中就有提到“假如你想让一个变成残废,只要给他一对拐杖,然后过段时间就可以达到目的了(P192)”。

  这就是行为经济学中的锚点效应,也就是利用“拐杖”这个锚点来引导人的行为变化。洛克菲勒还提到了做事不要拖延,他举了射击的例子。如果用手枪一直瞄准,估计射不准的概率更高。

  从这些信中还能看到,洛克菲勒对自利、利他、创造均有知觉很好的观点。

  一、自利、利他与用人

  洛克菲勒说,历史上的商业成功基本都是源于自利。但是,关键是如何运用自利寻找到解决方案完成企业目标。

  洛克菲勒认为关键是“做你喜欢做的事,其他不喜欢的交给喜欢做它们的人去做(p196)”。

  这不就是经济学资源最优化的逻辑吗?总结的如此通俗,如此具有可操作性。当然,这句话很难做到。

  在上述前提下,洛克菲勒认为需要发现员工的优势,配备资源让员工干自己喜欢做的事,从而完成企业的目标。

  另外,洛克菲勒也利用“利他”的理念使员工和企业目标一致。他认为:原本,对天性自私的人类来讲,忠于自己是首要的。而现在,用“我们”代替了“我”,这就表明它所凝聚的力量将是无穷大的(P203)。

  二、创造和自我管理

  洛克菲勒在信中提到了德鲁克也曾经提到的收割机之父麦考密克,还有福特的创新。

  洛克菲勒认为创造力不取决于智商,而取决于如何运用智商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德鲁克说要随时提醒自己“我是正在用我的才智创造历史呢,还是在回忆复制别人所创造的历史呢?(P139)”

  洛克菲勒也提到了防止僵化思想阻碍创造。比如他说“为了避免陷入危机之中,我们要不断调整旧计划,找寻新的方法。我们必须对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有所掌控,还要根据这种变化做出修改和调试(P129)”。

  他还说“我们不会利用固定的集中方式来实现目标,而要时时刻刻都在挖掘能够实现收益的任何可能性(P129)”。

  他的方法是“你需要每天思考:今天我要通过哪种方式将工作做得更好?怎样才能更加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呢?怎样能更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呢?”(P123)

  另外,他还认为心态,也就是信心对于创造力也很重要。有信心,就能寻找到解决办法化解难题。没有信心,大脑就会停止思考,也就不可能找到解决办法。

  而洛克菲勒也不是天生就有创造力。小时候,洛克菲勒家很穷,拍毕业照片时,因为洛克菲勒穿的破旧影响毕业照片的美观,被摄影师和老师请出了毕业照的队伍。

  洛克菲勒说,这种侮辱,代表自己能力不足以赢得别人尊重,这刺激他努力增加自己的创造力。

  等他有了财富后,又面对很多人的嫉妒。洛克菲勒认为,这恰恰证明自己有了能力。

  《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五):读《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

  文/小米椒

  约翰•D•洛克菲勒这个名字,谁人不知,何人不晓。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人。世界经济史上赫赫有名的“石油大王”,他创办了美孚石油公司,成为地球上的首个亿万富翁。

  他唯一的儿子小约翰"D"洛克菲勒,接管家族的石油生意和慈善事业。

  在商业界,提起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盛名,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来形容绝不为过。中国有句老话,说“富不过三代”,但是洛克菲勒家族发展到21世纪已经繁盛了六代的“世界财富标记”,依然如日中天、独“富”天下。

  洛克菲勒家族的子孙能够取得的巨大成功,是和他们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分不开的。在教育子女方面,洛克菲勒家族有着一套独特的教育方式和计划,目的就是不让孩子被宠坏。

  这本书是洛克菲勒亲笔写给小约翰"D"洛克菲勒的家书。每一封都体现了父亲对在职场儿子的尊重,关爱,支持和引导。当时小约翰毕业于著名的布朗大学,在经济学和社会学领域有着广博的知识,约翰•D•洛克菲勒依然手把手教导儿子从基层员工,中层领导,推波助澜到高管。不仅仅是如何赚钱,更重要的是告诉他应该怎样生活,怎样活得有尊严且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朱永新教授说过:“生命的成长,必须经历四个重要的场域,依次分别是:母亲的子宫、家庭、教室和职场。”而这一生中父母是孩子最长久的老师。父母本身就是儿童最初的世界,他们不仅是第一任老师,实际上也是儿童终身的老师、最长久的老师。

  约翰•D•洛克菲勒一生受人帮助,也帮助别人。他帮助别人的方法并不是用钱,而是教会他技能。世界总是处在瞬息万变之中,贵族和穷人从来就不是亘古不变的。你今天可能是贵族,明天也许就是个穷人。家境贫寒,出身贫贱的人,只要能够勤奋工作,并且能够为自己的梦想执着追求,总有一天会出人头地。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换来的财富和地位,才会稳固和长久。“富二代”不求上进,挥霍无度,醉生梦死,以至于家族富裕,最终家业却败在他们的手里,变得一贫如洗。态度是一个人的思想和精神要素的物化变现,对最终选择和行动起了决定性影响。起点对结果有影响,但一定不起决定性作用。能力、性格、经验、运气、抱负、态度和野心等,都会对你的人生和事业可能企及的高度产生重大影响。

  约翰•D•洛克菲勒时刻用书籍滋养心灵。书籍为后人指明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心灵经过书籍的洗涤,就能够重新开启和重新塑造。让我们从书本中学会聪明又谦逊,谦逊又聪明!

  感谢编辑们精心排版设计这本书。书皮可以用来当书签;篇章页给读者留出很多的空,让我读每一封信时都能写些内容。跟这位父亲对话,留言,交流心得。收集的数十封信都极其中肯,极有借鉴性地忠告当代的年轻人如何为人处世、获得财富、成就事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