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念清净,万般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念清净,万般放下

2020-04-21 21:15:13 作者:蓝心觉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一念清净,万般放下

  春天的夜晚,寒意还是有点重,尤其是下着时候

  已经过了九点,鼓发出“咚——咚——咚——”的声音提醒人们四处的劳作奔波停下来,猿意马心思也收回来,该好好止息了。

  窗外,风摇树影高低错落参差起伏;雨拍窗户跌宕自如,韵意自成;几点灯光光晕朦胧温暖着这雨夜

  因为已经止静,所以只点起了盏小台灯

  轻倚窗,看微雨,默立良久,凉意入身,转身,在卧室脚步细度量,从前门走到后门,从后门回到前门,一步一声“南无观世音菩萨”,一回十八声,一遍,一遍,又一遍……

  雨水洗去尘世的虚浮,心也就跟着沉静下来。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好一面隐藏起来,用自己认为美好样子来示人,这样久了,都快忘记了自己本来的模样

  放开自己的心,把焦虑交付给虚空,把执着消融于无形,让纯粹彰显出来。

  平日里太过喧嚣,也匆忙了些,自然没有多少时间能够好好跟自己相处,好好地看看心,此时正是陪伴自己的好时光

  抛开一切杂念,让心放松下来,完全处于深度宁静状态,就让心自己去看看心,不带任何的分析判断评价,只是让一切自然流露着、演变着、结束着……

  一下笔,一纸上满是负面的词语,写着写着,那些负面的词语没有了,浮现出来的词语逐渐正面、美好。

  也正应了那一句:

  妄想自除。除亦妄想。静而歇。歇而寂。寂而灭。”

  很多时候,越想安静,却怎么也安静不下来。写了很多个“想”之后才发现“想”的上面有一个“相”压着,相把心压小了。

  越想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相,越难以企及,这产生欲望;想再去体验曾经的美好经历,又总是回不去,这又产生了执着。

  这才知道,我们所有的经历唯一不会变化的就是改变

  人生在世时刻都在上演着无常,随时都可以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能做的应该就是学会静观其变。

  观察不同的体验,体验不同的体验,全然地安住,尽情地体验,就在眼前的这一刻每一刹那。

  通过观察,叩问自己“想要”的原因

  得不到而烦躁抓狂的时候,不妨把“我”抽离出来,做个观众看看自己,看看“我想要”和“得不到”之间的抗衡,那个不甘不服的源头是什么。

  这并不是说不追求,而是看清自己的执着。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烦恼痛苦并不是我们得到的少,而是我们想要的太多,满足的不过是自己的欲望和习气

  有些东西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只是我们添加了太多重要的标签,认为自己没有那一样东西就没有办法活下来,如果真正接受“得不到”的结局,还是可以活得好好的,乃至于还可以活得更好。

  “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这老话中的道理不是没有经过验证的。

  负面情绪来了,这也是个好时机。情绪还真是我们内在的小孩,他只是在如实地表达着自己而已。

  我们只需要去关爱自己这个小孩,看见他,认识他,与他交朋友,耐心地友好地陪伴着他。

  如果我们愿意在情绪中勇敢地看见自己,就有机会修正自己。

  因为每一个情绪的背后都有着一个隐藏多时的痛点关节,一旦触碰,就会激起内心的隐痛,让自己痛苦不堪,表现出来就是情绪波动,难以自持。

  如果我们不愿意看见和接纳,这个痛点关节还是没有处理,它还是会被深藏起来,无论怎么躲避,它始终还是会在那里,终究存在着,时不时就发作,引起伤痛。

  那就允许它全然地呈现出来,如实地呈现出来。

  勇敢地感受着情绪在心里闹腾的感觉,是冰凉的心寒,是炽热的灼伤感,还是痛彻心扉的有苦难言……允许一切都流出来,情绪中的自己是那么的真实。

  就会发现,情绪波动多是心中有某一个愿望没有实现。

  这个愿望是什么呢?是什么没有让自己满足呢?

  向内认真看看自己、认识自己。

  这不是要批评谁、责怪谁,也不是要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找理由去放肆,而是看破后好去放下。

  看破一种现象,放下一种执念,但仍然爱着这个世界。

  面对自己,不要去批判自己的好与坏。当各种批判出现时,又会有各种条件约束着自己、警告着自己。

  我们总是想活成别人眼中的好孩子,不知不觉中就丢失了自己;

  也总想着让所有人都接受自己,却发现连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

  那想追求的“好”,或许不过只是一种欲望,也是一种相。这便又成为了自己正向成长的桎梏和枷锁。

  每个人都有恶的一面,但是每个人都向往着善。

  我们必须拥抱人性中的这一矛盾,才能变得真实,生活得正直。

  如果我们不承认自己有恶的一面,极力否认、掩盖,就失去了真实,变得虚伪,夸夸其谈的善只是伪善。

  每一次成长都是从面对自己的尴尬开始的,每一次修正都是在自己内心深处臣服后开始的,每一个突破都是从真正看见自己、深入认识自己、勇敢接纳自己、愿意提升自己开始的。

  《六祖坛经》言:不识本心,学法无益。

  克里希那穆提说:要点燃自己内心的光芒,让你自己发现,而不是宗教,不是道德,不是别人告诉你的什么东西。

  瑞士的心理学家卡尔·荣格也说:

  与其做一个好人,我宁愿做一个完整的人。

  我们的生命本身就是体验者、觉知者,相信并接纳自己吧!

  我们的身体不会说谎,感觉、情绪都不会说谎,去接纳这个真实的自己吧!

  允许一切按本有的步伐自然地发生,不控制,不压抑,不掩饰,也不躲藏,如实地成为自己吧!

  在念头还没有形成行动前,诚实地正视自己的不足,就不会发展成为邪恶。

  雨,依旧下雨,浮梦的手指落下一个个意外的字词,恣意的雨珠打落在玻璃窗户上绽放开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那满是清欢……陪伴着我,涤荡着我,也成全着我。

  雨夜,问心,觅己,一念清净,万般放下,欢欣喜乐。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