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上再见》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上再见》读后感摘抄

2020-04-21 23: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上再见》读后感摘抄

  《天上再见》是一本由[法]皮耶尔·勒迈特著作,文汇出版社出版的496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20-4-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上再见》读后感(一):以为你是为祖国而死,你是为实业而死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实业家将他的骄傲毁掉,是实业家将美好东西毁灭,造就了一个悲剧。所以用一场绝美的报复嘲笑生命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实业家,嘲笑这个现实社会,来弥补内心深处愤慨遗憾,让生活有意义,让人生更有厚度,让生命更加圆满。站在自己视角高峰,笑看你们的渺小

  《天上再见》读后感(二):生儿不见,天上再见

  皮耶尔·勒迈特(Pierre Lemaitre) 当代法语文学大师作家,龚古尔文学奖得主,1951年生于巴黎。他以犯罪小说蜚声文坛,凭借《阿历克斯》荣获国际匕首奖,但真正让他步入经典文学殿堂的是一战背景史诗巨作《天上再见》。2013年,《天上再见》荣获法语文学至高奖项——龚古尔文学奖,自此,皮耶尔·勒迈特成为历史罕见的在推理文学和纯文学两个领域获得至高荣誉的作家。《天上再见》紧张刺激节奏强烈,令人屏息,对法国1918年至1920年间细腻观察,既尖酸讽刺娱乐性十足,既滑稽可笑发人深省

  《天上再见》读后感(三):【推迷会鉴书团】命运究竟为何?

  人类历史上,战争不可避免的,不论战争被发起的原因是什么,都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均造成的。在人类活动世界中,财富代表着一切,为了获得多于他人的利益,很多人不惜做出犯法违纪,违反道德行为,如抢劫诈骗贪污、受贿…这种行为往大了说,那就是战争了。这不个人之间的财富争夺,这是国与国之间的侵略侵犯,然而道理一样的,只不过,国家之间的战争所带来的的伤害程度会呈无限大的范围波及,所有参与或被波及的人们都无法逃脱这种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命运。

  看完法国文学大师皮耶尔·勒迈特的史诗小说《天上再见》,内有一股难以平静心情。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楚灾难无法计量,这种伤害并不是用钱和地位可以补偿的,人的心灵如果蒙受了巨大阴影,人的欲望如果停止了想象,人如果没有了生存的意志,那么究竟什么可以来补偿这一切呢?

  一名军官和两名士兵,在战场上那种无以言表的、莫名其妙关系,复员后阴差阳错的遭遇,个人描写实在太过真实,也太过黑暗,然而战争就是如此,人性在战场上是会改变的,疯狂、扭曲、害怕幻想偏激时刻伴随着,人的心性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然,人们自己是不会轻易发现的,毕竟,在他们眼中,他们每天看到的和所经历的,不是一般人通过想象就可以理解的。

  两名士兵相互救赎,命运的安排让两个年轻人相互扶持,毫无怨言。虽然,战争对每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和影响,但毕竟人与人是不同的。脸部受伤以后,爱德华就像变了一个人,良好的家境也没有给他带来丝毫的安慰,在残酷的命运面前,钱算的了什么呢?但是,爱德华又有了自己的想法,他突然有了一个非常好的点子,当然,他的战友、朋友阿尔贝必须要帮助他,谁都不知道他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是通过自己的能力聚敛财富?还是要证明自己是个有用的人?还是向世人证明自己还活着?我相信,每个人针对命运都有不同的答案,你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轻易不要窥探或者想当然的评论别人的想法,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照亮自己的一面镜子,其他人是不会了解的。

  那名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两名士兵的军官利用自己的卑鄙无耻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个世界的规则就是这样,没有绝对的正义,但也并没有把这个世界搞的太过糟糕,人的贪婪是会加剧的,一群贪婪的人在一起,想要撬动这个利益联盟,真的只需要稍稍用力…

  《天上再见》带来的思考非常沉重,略显黑色幽默的情节阐述了战争所带来的残酷。

  战争给人类带来了很多东西,有无尽的死亡,有无情的灾难,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在这一点上,似乎没有人有任何异议。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大部分人想要追求的个人目标基本无法实现,战争则加剧了这种难度。战胜自己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远比攀爬一座高山难的多,关键是,此时此刻的人的内心究竟想要表达什么?究竟想要表达给世人什么样的命运呢?

  《天上再见》读后感(四):龚古尔文学奖作品《天上再见》——余中先

  文 余中先

  授权转载自《2013年法语文学创作、翻译以及批评》

  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之际,法国出版了一些写战争的作品,尤其是以写被法国人骄傲地称为“伟大战争”的一次大战的作品,2012年出版的埃什诺兹的《14》(所谓“14”就是指14年发生的战争)就是其先声。

  而荣获了龚古尔文学奖的皮耶尔·勒迈特(Pierre Lemaitre)的长篇小说《天上再见》(Au revoir là-haut)则是一部回顾一次大战的重量级作品,尽管它没有正面地描述战争场景。阿尔贝·马亚尔和爱德华·佩里库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里逃生,复员后处在一种悲惨的生活境地中。阿尔贝是一个贫困的无产者,爱德华是一个有同性恋倾向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大银行家的儿子。在战场上,为救战友阿尔贝,爱德华的下巴颏被一片炮弹片打掉,但他拒绝做任何的整容手术,化名回归了平民生活,并从此成为了老战友的生活负担,后者则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为他弄吗啡止疼,并共同生活所需。他们不久就明白到,所谓“感恩的民族”实际上早已忽略了那些复员军人,他们的回归只是壮大了失业者的队伍。国家只有一个想法:纪念它的战死者,同时迅速地遗忘掉它的幸存者。生活在社会的边缘的这老哥俩决定,针对死难者纪念碑的落成,来它一次惊人的、背德的欺骗活动。与此同时,恬不知耻的奥尔内-普拉戴尔中尉,一个落泊的贵族后代,也开始着手从战死的法军士兵的尸体上大发横财,因为死难将士的家属要求见到他们亲人的遗体。他们几个人联手倒卖装殓尸体的棺木,贪污公款,中饱私囊,搅得天下大乱。

电影《天上再见》

  这部小说的主题其实根本就不新,在“一次大战爆发百年纪念”这一时刻重新提到战争的可恶实质,似乎也是《天上再见》中奖的原因之一。对这一主题,法国大作家法郎士早在1922年说过的一句话其实就概括得相当确切:“人们以为是在为祖国作牺牲,实际上只是为工业家而死。”小说《天上再见》讲述的是一次对社会、对国家、对家庭、对爱国主义道德感挑战的悲剧故事,挑战者注定要落入地狱。小说家以熟练的技巧描述了一幅战后法兰西社会的巨型壁画,它透出的是“伟大战争”胜利之后的一种罕见的残酷现实:在战火的废墟之上,获胜的是骗子,发财的是资本家,倒霉的始终是那些籍籍无名的牺牲者。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的那样:“对商业来说,战争提供了很多的机遇,甚至在战后。”从人物刻画上说,作品为人们提供了令人难忘的肖像,阿尔贝,一个丧失了一切的机关小职员,内心温柔的胆小鬼,爱德华,一个总是说“不”的顽强的边缘人。从写作手法上说,小说把虚构和现实的两类事件杂糅在一起,将故事的悬念一直保留到了最后一页。

  62岁的皮耶尔·勒迈特出生于巴黎,曾为文学教师,是个犯罪小说的作家,还写过不少电影剧本。从《新郎的婚纱》到《必须找到阿历克斯》,他曾有五部犯罪小说获得过不同的文学奖。《天上再见》是他的第一本“非犯罪类型”小说。龚古尔奖评委会称赞他对战后生活之“持续恐惧”的书写及“电影般”的写作风格。

皮耶尔·勒迈特

  《天上再见》读后感(五):你以为你是为祖国而死,你是为实业家而死。——《天上再见》皮耶尔·勒迈特自述

  

为什么写作《天上再见》?

17岁时,我阅读到一本一战相关的经典小说——阿拉贡的《奥雷连》(Aurélien),作为一个年轻人,看到这么多在一战中牺牲的年轻人,我十分触动。我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成为作家,我要写关于一战的故事。阿拉贡在序言中写道:“奥雷连是一个人,但首先是一种情境,他是一个处在某种情境之中的人。” 奥雷连是一个典型的从战场上归来的英雄,一个在他所处的社会中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这正是我一直想要表达的主题。

  当真正的时机到来时,我思考着该如何展开这段被改写了无数遍的一战历史。我发现,当我把焦点集中在战后这段时期时,一切变得相当有趣,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段战后历史也是整段战争的浓缩,从中可以看出领导者的能力,战争的残酷与野蛮等等。4年半来,每天都有6000人死亡,想像4年半来每天都有一个6000人的城市被摧毁,这场景相当震撼。

  我觉得战后这段时期,也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种看待今天的新视角,如何看待不稳定性、排外情绪和“新贫困者”(曾有过大量财富,但现在已经失去全部或大部分财富的人)。

皮耶尔·勒迈特

《天上再见》是一本什么小说

  这是一本冒险小说(Roman d'Aventure),一本可以世代流传的史诗。我属于浪漫主义小说流派作家,我喜欢小说中有角色,有故事,有高潮,有惊喜,有强大的主角。

为何《天上再见》把焦点聚集在了战后历史?

  的确,这部小说开始于战争结束前几天。我把角度放在了死者的身上,我感兴趣的不是战争本身,而是战争的结束。我们赞美死者,却不知该如何对待幸存者。国家对从战壕中归来的战士毫无感激之情。那是一段非常不稳定和痛苦的时期。1919年的法国抛弃了那些幸存者,不希望看到他们那令人害怕的“毁容的脸”。在经历了地狱之后,国家仅仅扔给了他们52法郎,或者是一件可怜的不经洗的军大衣做补偿。

《天上再见》电影剧照

关于法国和一战

  在法国战后这段时间里,有一个很大的矛盾,一群25岁左右的年轻人,住在极其简陋的条件里,相当于50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住在一个厨房大小的地方,您想想人如何能在这样的条件里生存。这些赢得了战争的年轻人,回到社会上时,我们就给他们52法郎或者一件大衣。而那些选择了大衣的人,会发现这是用以前的士兵的旧衣服重新染了的。这就是我们感激英雄的方式。

  让我十分惊讶的,是一战的影响力。我们想象,一个世纪之后,不好的东西会过去,这些东西会离我们更远。然而完全不是如此。这场战争涉及到全法国的家庭,所有人都与这场战争有联系。我在图书馆做签售时,还看到有读者被感动,询问我能否在书上签上他们祖父的名字。我看到一个世纪后,这种情感依旧没有变质和过时,它依旧很强烈,响亮有力。

《天上再见》的矛盾与现实意义

  我希望在书里传达一种深深的不公正感。我们将建造36000座纪念碑,然而,我们只发给每个退伍军人52法郎,我们无法替他们找回工作,无法提供住处、发放军饷、发放退伍金。我们赞颂死者,却觉得生者是一个包袱,而且是不好的人。

  这给了我一种想法,就是像今日很多“被排除在外的人”一样,他们是一群没有得到社会功劳的人。这种社会系统,导致了一些类似于退伍士兵这样不稳定的群体,他们在“被排除在外”的边界,是社会的寄生虫。在小说里,这群人选择直面残酷现实,投身于一场诈骗中,并用当时最流行的“爱国主义”作为跳板,来对抗这种所谓的“爱国主义”,而他们本身又是赢得战争的人。这就是这段战后历史最大的矛盾所在。

对假纪念碑的骗局的兴趣来自哪里?

  战后不久,死者纪念碑和挖掘装棺形成了一个很可观的市场。75万具尸体被安置在临时墓地,必须把它们挖掘出来装棺。法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建造了3万座纪念碑。工业喜欢战争:在战争之前,在战争期间,在战争之后!我经常想起阿纳托尔·法朗士(Anatole France)的话:“你以为你是为祖国而死,你是为实业家而死。”

有哪些一战作家给了你灵感?

  我对《木十字架》(Les Croix de bois)这本书很着迷,这是我青年时期的第一次阅读。当时我17岁,书中那些士兵的年轻打动了我。他们和我年纪相同,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我在2008年重读了这本书,我发现它的文字有点过时了,但它仍然对我产生了巨大的文学影响。莫里斯·热内瓦(Genevoix)和亨利·巴比塞(Barbusse)的小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读了很多战后的作品,尤其是路易斯·吉尤(Louis Guilloux)的《黑血》(Le Sang noir)等。我对布鲁诺·卡巴内斯(Bruno Cabanes)的《悲伤的法国》(La France endeuillée)非常感兴趣,这本书解读了复员年代。

《天上再见》的叙述方式

  所有小说家都有一个大的共同点,他们既不在自己的时代中写作,也不在读者中写作。写作一本关于2010年的书,你不知道它会被在2011年还是2012年阅读,它会被离你很远的人阅读,你会为“想象中的”读者写作,这种距离感有些痛苦,为了避免如此悲剧,我会通过游览于叙事中,尝试着去缩短我这个讲述者与阅读者的距离,以作家皮耶尔·勒迈特的身份抓住话语权,“我和你说,故事将……”。这种方法就像和读者玩游戏,慢慢消除掉界限,使这本书看起来像是在和你讲故事,而不是让你去阅读。

什么是通俗文学?

  通俗文学是所有人都可以阅读的小说,并因为不同的原因被所有人所爱。

  比如在第一层,一个人会被小说的故事情节所吸引;

  在第二层,有人会对社会深层的本质感兴趣,《天上再见》所讲述的是两个成为了“新贫困者”的人,这是边缘化的人,社会不稳定因素。实际上,这些人与欧洲如今的失业者非常相似,他们为社会做了各种事情,然而突然间,到了50岁时,他们失业了。他们也变成了社会边缘人,这和我小说中的主角身上发生的事情一模一样。所以第二层读者可能不止对剧情有兴趣,他们还看到了小说与现实社会、政治的联系。

  还有第三层读者,会认识到这是对普鲁斯特的模仿。

  我需要做的,是让这三层互不影响。通俗文学成功的原因,是因为它成功地让所有读者共存,无论是更加精英化、尖锐、文学化的读者,还是更通俗的读者。

  译自皮耶尔·勒迈特媒体采访。

  1.Pierre Lemaitre : «J'ai été bouleversé par Les Croix de bois»

  2.Pierre Lemaitre évoque son roman « Au-revoir là-haut » adapté au cinéma

  3.Pierre Lemaitre - Au revoir là-haut edition albin Michel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