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精选

2020-04-25 23: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精选

  《少女布莱达灵之旅》是一本由[巴西] 保罗·柯艾略著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一):找到自己

  这是一部具有典型保罗.柯艾略风格文学作品,充满哲思,充满对灵魂追问,充满鸡汤金句。其实,刚看第一遍的时候,匆匆略过,多的是不求甚解。心中其实充满了不解和些许的排斥,甚至觉得有些不知所云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8.4[巴西] 保罗·柯艾略 / 2020 /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少女布莱达一直力求尽在掌握,力求尽善尽美,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生命静若止水。于是她无意识启动了“灵魂三问”:我为什么感觉不到快乐?“谁是我的灵魂伴侣?”“我的、喜欢的我在哪里?”在满含忧虑意味深长的叩问中,布莱达踏上了一个漫长旅程

  这是一本充满魔幻色彩小说,甚至一度让我联想到了郭敬明的《幻城》。呵呵女主开始故事情节设定在拜师,求道的道路上。作为读者,我看到了魔幻,看到了神力,也看到了欲望选择

  布莱达的灵修之旅给了我什么呢。

  让我看到,不要害未知恐惧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接下来总会成功保护着你。它也让我知道,那些我们无法占有东西,也成了我们永远拥有的东西。它最后让我知道了,这世界是有我们不可知的另一面存在。它让我在我觉得自己拥有其他人没有的独特而不觉的充满自开心时,谨慎谦虚地直视自己的愚昧;它让我对世界充满了灰色挫败感时,开心地记得自己拥有的独特。

  首先要有勇气走进黑夜,然后要有足够信仰度过黑夜,之后再踏入下一个黑夜。

  去质疑,去怀疑,去感受自己和世界。

  小说并没有以教条的说理形式解释生命和灵魂,前世及今生。布莱达的灵修之路,也是她和巫师相互寻找过程月亮传统导师薇卡,一个先知,但又是一个那么真实的人。布莱达的母亲,与灵魂伴侣的重逢,不落俗套,半天的相处理解,足以抵过一生陪伴!那些无法占有而能永远拥有的东西,就是爱,就是给予爱人最大的自由,这也是本书给我最好的馈赠感谢

  有的人选一条路,只为了证明那并不适合自己。这还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选择了一条路,然后在余生中不断纠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没有人能毫无畏惧地作出选择。

  然而,这就是生活法则。这就是黑夜,没人能逃过。即使你永远不作决定,即使你缺乏勇气改变任何事。因为这本身就是决定,就是改变,只是你无法获得隐藏在黑夜中的珍宝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二):总有一个合适的人在某个地方等你——读《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

  李长滨

  作者个人微信公号【五彩“滨”粉】(ID:bfwc123)

  有一些人并不是单身主义者,但是迟迟没有结婚,如果有幸听他们诉说,情况大同小异,相找寻自己的灵魂伴侣,没有遇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不想人生因为婚姻而惨淡,还想畅汗淋漓的多玩几年,玩累了找个人结婚等等。理由有千万种天生不足,人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稳不住,焦急万分的催促;朋友同事令色的眼光。其实我相信缘分上天早已注定,茫茫人中总有一个合适的人在某个地方等我。

  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朱丽叶,谈起灵魂伴侣,人们的理解不同,什么是灵魂伴侣,如何寻找灵魂伴侣,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灵魂伴侣吗。如果你读过《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这本书,相信你会找到想要的答案。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作者保罗•柯艾略,世界著名作家。曾出版风靡全世界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激烈无数人不迷茫,不徘徊,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告诉人们人生充满了梦想,世界一定会变一个模样。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讲述的是一个少女寻找灵魂伴侣的林林总总。书中总有一些奇思妙想,首先说是人会有灵魂,在人死的时候,灵魂一分为二, 二分为四,世界轮回,不停地循环,带着前世的缘分,找我们失落的另一半灵魂,所谓的灵魂伴侣。冥冥之中早已经注定,有人偶然之间就会遇到,有人穷其一生,倒在寻找的路上。

  一见钟情,相见恨晚;心有灵犀,心领神会;举案齐眉,你中有我。两个人无论肉体还是精神都有深层次的交流,达到只要意会,如同言传,另一半就能知道你想要表达的思想。

  经历了千辛万苦,最后才发现,少女布莱达的灵魂之旅,其实就是一个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人最容易看懂的是别人,最难看懂的是自我。要么旅行,要么读书,心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自我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完美无缺,需要不断地提高,打造自己 。白马过隙,日月如梭,自我日益完善,明白你最终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伴侣,你的灵魂伴侣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总有一个合适的人在某个地方等你。完善自我,认识自我,勇敢寻找自己的灵魂伴侣,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三):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

  单身这么久,总会有亲戚朋友问我,想找什么样的对象。

  我起先会很认真地解释,到看见别人不以为然的眼神后,觉得自己有些可笑起来。

  再之后有人问我,我也只是回答,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回答,想找到我的灵魂伴侣。

  到这里话题一般都会戛然而止,我也不用再去面对别人的不以为然。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

  可真的让我仔细去想什么是灵魂伴侣,怎样去找灵魂伴侣,而这世界上真的有灵魂伴侣吗?这些问题直到我遇见这本《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后,总算是得到了解答。

什么是灵魂伴侣?

  百度百科里说,

指的是两人相处就不只停留在肉体生活的浅,还涉及心灵层面的深。所谓的心有灵犀一点通,一个凝视、一点神情,对方都能心领神会,知之甚深等等。

  这本书并没有大篇幅地给我们解释何为灵魂伴侣,但它给了我们一个很新奇的思路,书中说,我们每个人死去之后,灵魂会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十六,这样在无限的轮回里,不停地循环下去,这样灵魂中有男有女,他们都是我们的一部分,而我们终其一生都是在寻找自己失落的另一半灵魂,称之为灵魂伴侣。

  而有的人幸运,很轻易就找到了;有的人不幸,在寻找的路上度过了漫长又短暂的一生。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

  如何去找灵魂伴侣?

  书中是架空的故事,我们没办法像巫师一样拥有看穿人心的能力,但是它告诉了我一个方法,我觉得很有必要分享给大家,那就是:

通过眼中闪烁的光芒,来识别灵魂伴侣。

  这个说法让我想到一句话,就是喜欢一个人,你看着他的时候,眼睛里有星星。那我们就要恭喜你,找到你人生中的灵魂伴侣了。

  但是有时候你找到了他,不一定能拥有他,这需要冒险,可能会失败、沮丧,甚至绝望,但不要放弃寻找爱,锲而不舍的人才会胜利。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

  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人生,不仅仅是为了找到生命中的灵魂伴侣,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等着我们来做决断,那就是你这一生决定做一个“建造者”,还是“耕耘者”?

建造者实现目标可能要花费多年,但终有一天会完工。那时他们会发现自己被困在亲手筑成的围墙里。在收工的同时,生活也失去了意义。选择耕耘者则要经受暴风雨的洗礼,应对季节的变换,几乎从不歇息。然而,和建筑不同,大地生息不止。它需要粉耘者的精心照料,也允许他们的人生充满冒险。

  我本来以为自己是个耕耘者,我爱冒险,不拘泥于条条框框,似乎也不那么在乎结果,可后来想一想又觉得不是,我更注重自己做的事情有没有成果,能不能被人看见。

  我更大的可能是个建造者,有些执拗,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着,一天一点地积累,只为了完成任务,然后被所谓的目的困在其中,不可自拔。

  我没有办法像耕耘者那样,看不到具体的实际的好处,而奉献自己的一生。

  其实,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找寻,找寻爱,找寻存在的意义,说到底都是为了找寻真实的自己。

  End。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四):《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追求灵魂伴侣必经挫败,锲而不舍方可成

  时至今日,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缘由,吾在家已经许多时日,得空间隙不由得思索起了人生,总觉得一旦超过而立之年,每一天都像是在修仙修道,无论对何事何物都要学会经营,不敢肆意起兴,人生中因为个人的经历,自己获益与否不得知,他人感触与否更加不敢妄言之。

  青春韶华时期,期许自己能够成为职场女强人,叱咤风云,不为任何人动感情伤心流泪,不为任何事心烦意乱,只可惜事与愿违,不知是时间刻意而为之,还是我们内心深处都在向往平和安宁。寻找灵魂精神伴侣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虽然深知日子更多是柴米油盐,可抛却诸多现实,在生活不捉襟见肘的情形下寻找良人陪伴乃为多数女性心之所向。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恰似以往年轻的我们在寻找,在探索“我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这一迷题,寻找天赋和真爱的过程心酸又苦楚,可能会失败沮丧甚至是绝望,但在激情澎湃的岁月里煎熬后锲而不舍的人方能成功。

一:朝圣者兴许都在坚定自己的目标,自信心之所向乃为人生终点,旅途风光即为求知

  从何时起,我有种特别想要信教的念头,无论是佛教还是道教亦或是耶稣基督教,深觉能够心中有信仰,不迷茫失落之人生命即使遇到再大波折也会坚信自己会迎来曙光。我还未曾付诸行动,也许也不会真去信教,兴许是在教育行业多年,深受科学思想的熏陶,只可惜心知冷冰冰的科学素养无法洗涤我曾千疮百孔的内心世界。无数黑夜,我拷问自己,究竟心心念念的人生是何样,十年前期望的自己如今是否还满意。

  阅览书籍,确实能够令人心旷神怡,在朝圣者的心中,万事万物皆有其行驶缘由,必定会按照既定的规则轮回。只是保罗·柯艾略在《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中说道:对于人生,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建造或耕耘。建造者实现目标可能要花费多年,但终有一天会完工,那时他们会发现自己被困在亲手筑成的围墙里,在收工的同时,生活也失去了意义。选择耕耘者则要经受暴风雨的洗礼,应对季节的变换,几乎从不歇息。然而,和建筑不同,大地生息不止。它需要耕耘者的精心照料,也允许他们的人生充满冒险。耕耘者能认出彼此,因为他们知道,每一株植物的生命历程都包含着整个世界的成长。

  小姑娘布莱达想要学魔法,寻求巫师做她的向导,而巫师知道布莱达是他命中注定的灵魂伴侣,在相处过程中会教会她他所知所能的一切。这过程恰似黄花闺女嫁给如意郎君,从懵懂无知的少女变成无论是身心还是思想理念都成熟稳重之人。第一课太阳传统,意志坚定的布莱达期望得见智慧的光芒,但首先需要经历黑夜的侵袭,她必须学会控制自己心中要有所信仰,熬过了恐怖寂寞的黑夜,才能迈入月亮传统课堂。

  人们可以通过眼中闪烁的光芒来识别灵魂伴侣,这是自古以来识别真爱的方法。在学习月亮传统课前,微卡导师让布莱达练习塔罗牌的运转方式。可是一切在那个临近再次见面的电话中,假象怦然倒塌了。微卡电话中聒噪的说着水电工邻居等无关紧要的话题,而早已走神的布莱达进入了幻象,多年后的歌舞升平促就了太平境况。女人们通常会寻找灵魂伴侣,男人们却在寻找力量,当经历着痛苦与索然无味,眼中看到的也许就是经年后的怅惘,还自以为然这是美好。心里总是预期会发生什么,我们从不让它们去讲自己的故事,而只是设法让它们证实自己的想象,兴许这就是为何无数女性在婚姻生活亦或是世俗文化中选择了妥协,还自欺欺人以为这是最智慧的做法,实则是让本心向恶俗低头。

二:没有人仅仅对学习本身感兴趣,人们都想通过学习魔法,实现各自的目标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是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之作,沉迷于研究炼金术,魔法,吸血鬼等神秘事物的保罗文笔中透露着无穷的哲学,并非常人眼中的天马行空,相反是经历世俗的沉重,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人生的思索。生活的这条路成人眼中愈发难行,而魔法之路可与生活之路可相提并论,同样充满了神秘。学习魔法意味着进入了一个完全未知的世界,为了学习,必须保持谦卑的态度,对待生活亦是如此,兴许是女性的柔思,我想到的更多是婚姻生活,事实是太过较真往往会甘败涂地。

  人是必须要寻找灵魂伴侣的,也就是精神支柱,坊间经常说共鸣,只有鲜少的些许人士始终只需要保持孤独,就能见到上帝,而正常人想要达到心灵圣地只有在人生的某一刻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曾经以往,我深觉夫妻二人互爱对方即可,忘了常言所说的要有共同话题,当聊天变成掐架,争吵变成聊天时,可想而知,灵魂已然越走越远,这么伤感的话题似乎不应当再次提及。

  灵魂伴侣,布莱达在寻找过程中,心灵之路完美引导了所有女孩成长,我已然错过,只愿子女能够顺利趟过这人生风波岸堤,在黑暗与光明中,始终存有信仰,坚定不移的相信未来,相信自己终究会找到灵魂伴侣,机会确实难得,但命中注定必然为你所得,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那个灵魂伴侣,这一趟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生生涯必定行之有效。《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期许你我找寻灵魂伴侣途中共同作伴,生活不会辜负善良之人。首当其冲,了解自己,你越了解自己,就越了解这个世界,这样也才会更接近你的灵魂伴侣。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读后感(五):《失落的一角》中没有给出的答案,可以从《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里找到

  文/朱酒红

  前几年,有一组图画在网络上流传,感动了许多人。图画的内容很简单:一个有缺口的圆,觉得自己很不快乐,于是想要找到缺失的一角,为此历经风吹日晒、百般挫折。

  它寻找的过程引发大家的共鸣,多么像每个人找寻爱情的过程:它遇到过欣赏,但与自己的缺口不吻合的一角;它也遇到过非常合适的一角,可是一不小心弄丢了;后来它终于找到一角,与自己构成了一个完美的圆,但是它发现自己无法开口唱歌了,于是它决定放弃,继续寻找……

  这组图画出自美国艺术家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绘本——《失落的一角》,这本书本来是为儿童画的,但是赢得了全年龄段读者的喜爱。作者巧妙地画出了许多人对爱情的追寻,以及寻爱过程中的迷茫。

  如何消解这种迷茫?《失落的一角》中没有给出答案,但是我们可以从另一本书——《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中得到启发。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的作者是世界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他的小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成为许多人的梦想启蒙书,激励了无数畏惧追梦,在追梦途中迷茫的人。

  《少女布莱达心灵之旅》延续了柯艾略的哲思风格,表面讲述一个少女学习魔法、寻找灵魂伴侣的过程,深层书写的却是一个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故事。

“灵魂伴侣”

  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宝藏”一样,柯艾略在本书中也提出了一个具有迷惑性的名词——“灵魂伴侣”。少女布莱达想学习魔法,来“解答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她遇到了两位老师,从他们口中得知灵魂伴侣的存在。

  “灵魂总是分裂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男性,另一部分是女性。我们称他们的重聚为爱。”“我那天提到过魔法的终极奥秘之一:灵魂伴侣。地球上所有人终其一生就只为一件事— 寻找灵魂伴侣。也许会伪装成在追求智慧、金钱或权势,但那些都无关紧要。如果一个人无法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他将永远觉得不完整。”

  像《失落的一角》里的“有缺口的圆”一样,世人寻找灵魂伴侣的初衷,是为了“感到完整”,消解人生的孤独。但是找到灵魂伴侣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还是会像圆一样“无法继续歌唱”?这些都是未知数。

  书中,布莱达对寻找灵魂伴侣感到疑惑,她问:“但我怎么才能知道谁是我的灵魂伴侣?”

  老师告诉她,辨别灵魂伴侣有两种方法:太阳传统通过“眼中特别的光”来识别对方;月亮传统则能看到灵魂伴侣左肩上的光点。

  但是由于经历许多转世,灵魂分裂成太多片,太分散,一次转世中可能遇到三个甚至四个灵魂伴侣,“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心便会分裂,结局将是痛苦和折磨”。

  柯艾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没有解释宝藏是什么,具体用什么方法找到宝藏。因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少年启程的勇气,以及心无旁骛走下去的信念。

  在本书中也一样,“灵魂伴侣”是布莱达寻找的目标,但寻找的过程才是重点。柯艾略无意提供辨别灵魂伴侣的确切方法,而是提供两种观念和态度,让我们从中获得启发。

“太阳传统”与“月亮传统”

  书中介绍了两种魔法:“太阳传统”和“月亮传统”。它们所象征的其实是两种人生态度。

  布莱达最先接触的是“太阳传统”。太阳传统“通过空间和我们周围的万物来揭示秘密”,男巫让她在森林中度过一夜,睁着眼睛,领会和感知宇宙间的一切。然而,黑夜激发了布莱达内心的恐惧,她觉得“太阳传统太难了”,太阳传统需要她“成为自己的导师”,这不是她所期望的。

  布莱达不想“通过黑夜来学习魔法”,于是又找到教习“月亮传统”的女巫。月亮传统“通过时间和时间长河中所记载的一切来揭示秘密”,女巫让她练习塔罗牌,告诉她“灵魂伴侣”的秘密,她说:“只有明白了什么是灵魂伴侣,才能了解知识是怎样在时间中传递的。”女巫还说:“女人们通常在寻找灵魂伴侣,男人们在寻找力量。 没有人仅仅对学习本身感兴趣。人们都想通过学习魔法,实现各自的目标。”

  “日月传统”包含着对男女性别分工和社会角色的隐喻。在月亮传统中,男人们负责认识万物,传承知识,而女人们负责转化。“男性传承的知识与女性的转化能力交会,便产生了伟大的有魔力的集合,它的名字叫智慧。智慧就是认识和转化。” 布莱达放弃“太阳传统”,选择“月亮传统”,其实是选择了另一种生存的方式。

  “日月传统”辨别灵魂伴侣的方式也不同,太阳传统通过“眼中闪烁的光芒”来识别,这也是自古以来识别真爱的方法,具有不确定性;而“月亮传统”能看到灵魂伴侣左肩上的光点,就像拥有一对“火眼金睛”,“绝不会选错自己的命定之人”,不会再经历爱的黑夜,不会再有爱的痛苦,但是也“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对爱抱有幻想了”。

  “我真的想拥有看见闪光点的能力吗?”布莱达不确定。

“建造”与“耕耘”

  柯艾略在本书的序言里讲了一个小故事。他说,世间有两种人,分别对应两种人生态度:建造和耕耘。

  建造者像筑造一堵围墙一样筑造人生,他可能耗费多年,但是终有一天,筑造会完成。这时候,建造者发现,虽然收获了安全与稳定,但是自己被困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失去了自由。

  耕耘者则生活在广阔的天地间,他应对季节的变幻,接受风雨的洗礼,每日精心地照顾作物。他的耕耘是没有尽头的,和大地一样生生不息。耕耘者的人生充满风险,但是也充满变化,充满未知的风景。

  “月亮传统”如同“建造”,找到一位“灵魂伴侣”,填补生命的不足;“太阳传统”如同“耕耘”,需要独自面对人生的黑夜,因为黑夜是“唯一能够让人成长的方法”。

  找到灵魂伴侣并不是结局。男巫师最终选择与布莱达分开,不是因为不爱,而是一个人对于人生和生活的困惑,无法在另一个人身上找到答案,只能自己去领会和感悟。

  布莱达的爱让他从心灵的奴役中解脱出来,给予他度过漫长的黑夜的勇气,他说,“是爱将我驱逐至此,也是爱让我重获自由”。

  通往智慧的路布满荆棘,“通关”的秘诀就是——不要畏惧犯错,“你需要拿出足够的勇气去犯错。失败、失望、沮丧都是上帝的工具,用以向人们展示正确的道路。”

  或许,只有我们自己成长为一个“完整的圆”时,我们才能懂得爱的真谛。

  “这需要冒险。可能会失败,沮丧,甚至绝望,但不要放弃寻找爱。锲而不舍的人才会胜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